新華網 正文
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醫學中心急診科:當好首都抗疫“守門人”
2020-03-05 09:19:2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醫學中心急診科主任醫師劉剛在發熱門診接診患者(2月25日攝)。 新華社發(李悠 攝)

    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題:當好首都抗疫“守門人”——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醫學中心急診科抗疫記事

    張汨汨、劉一諾、羅國金

    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醫學中心急診科,在首都北京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戰鬥中,接診急診患者2萬余人次,發熱患者7000多人次,收容醫學觀察患者近300人,其中危重患者70余人,排查疑似病例30余例次,確診新冠肺炎患者7人,無一漏診、無一交叉感染。

    首都北京抗疫之戰,他們是奮戰在一線的“守門人”。

    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醫學中心急診科護士陳雯在護理重症患者(2月25日攝)。新華社發(李靜軒 攝)

    “主任,這個病人肺部有陰影。”

    “馬上採取措施隔離,啟動應急預案!”

    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醫學中心急診科于1月22日確診了首例新冠肺炎患者。

    “這名患者此前輾轉了3家醫院,始終沒有確診。”急診科主任黎檀實回憶,“我們結合CT檢查結果和多科專家評估,判斷這名患者必須立即隔離。”

    “真是萬幸。”急診科發熱門診護士長肖紅菊説,“還好科裏當即做了決定,沒有讓患者繼續流動到社會上去;還好我們發熱門診在此之前已做好自我防護,與患者密切接觸的醫護人員,無一被感染。”

    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醫學中心急診科護士長劉鈺為患者做氣管插管(2月25日攝)。新華社發(李靜軒 攝)

    急診科多次承擔災害救援、處突維和、衛勤演習等應急任務,多數骨幹有抗擊非典、防控“甲流”、診治腺病毒肺炎的經歷,防疫經驗豐富。新冠肺炎疫情警報拉響前,他們即判斷:這肯定是場硬仗惡戰,必須提前做好準備。

    升級應急預案,緊急調配加強醫護力量,一場沒有硝煙的阻擊戰開始了。

    急診科所有休假人員立即歸隊,準備外出的全部退票,其他科室也增派力量支援急診科任務。

    醫生翟永志接到去發熱門診支援的命令後,迅速退掉回老家的車票,將兩個孩子送上火車。醫生陳驊將剛剛生産的妻子和孩子安置在家裏,只身返回工作崗位。風濕病科護士長張亞美今年就要退休,卻第一個報名要求到發熱門診工作。正在外地休假的護士田琳聽到消息後,立即返京,與戰友們一直戰鬥到今天……

    一般的病人一聽到“發熱門診”就“談虎色變”,唯恐避之不及,“連路過都要繞開走”。經常有被分診到發熱門診的病人吵著鬧著不願前往。

    “病人有這種心理,我們非常理解。”護士長劉鈺説,“我們要做的,就是在盡心盡力救治病患的同時,多關心、多交流、多溝通。”

    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醫學中心急診科主任黎檀實(右三)和同事在重症監護室查房(2月17日攝)。新華社發(劉鈺 攝)

    非常時期,他們最大限度做到快查、快篩,盡量減少病人的等待。為安撫病人焦慮情緒,他們與病人面對面一遍遍交待檢查結果、病情診斷、治療方案,“讓病人心中有數,家屬心中有底”。

    對于需要留院觀察的病人,他們更是給予無微不至的關懷。有些需要在留觀區住一晚甚至兩晚的病人,就診時往往沒帶生活用品。遇到這種情況,護士們都會送上一次性紙杯、壓縮毛巾、臉盆等日常用品;營養科精心安排了臨時菜譜,飯菜由護士們送到病人床前。

    有位76歲的病人,因心血管病來醫院就診。

    “分診臺護士反覆問診後,發現她隱瞞了家人有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的病史,影像也顯示其肺部有感染。”護士長潘菲回憶,分診這名病人去發熱門診時,陪同患者的家屬情緒非常激動,堅決不願前往。

    “我們不斷地解釋,入職不到一年的護士羅力康主動上前説:‘奶奶,我來送您去。’上前給她蓋好被子、接過她的推車。”潘菲回憶,病人和家屬終于被勸服。

    “我是冒著生命危險來看病。”一次,一名病人半開玩笑地説。

    心外科支援發熱門診的醫生馮澤坤告訴他:“我們的防護措施很完備,對病人精準治療,就診流程是最優化的,沒什麼可怕的。”

    這名病人不知道,就在不久前,馮澤坤剛接診過一名高齡發熱病人。還沒問兩句,病人就出現了心臟驟停。馮澤坤當即將病人轉移到搶救床上按壓、插管……“疫情期間,急診搶救風險大。”馮澤坤説,但作為醫護戰線的“先頭部隊”,急診科絕不能因為風險就猶豫不前。

    “抗‘疫’期間,全體醫護人員都要站在一起。我很想到武漢一線去,但這裏也有我的戰位。”馮澤坤説,“做好急診科工作,就是為首都防疫守好‘大門’。”

+1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0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