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武警戰疫官兵催淚微信:春風寄千裏,明日凱歌還!
2020-02-29 10:59:18 來源: 人民武警微信公眾號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江水三千裏,家書十五行;行行無別語,只道早還鄉。”微信,是手機裏的家書,指尖劃過,寥寥數語,傳遞著真摯情感,裝滿了幸福期待。

    春天裏,讓我們擷取武警戰疫官兵一組讓人落淚的微信。迎風展讀,樸素的字裏行間,讓我們讀懂了,什麼是小家與大家、什麼是親情與感情、什麼是大愛與大孝、什麼是忠貞與忠誠!

    “對不起,我到武漢戰疫來了”

    “老公,對不起,我到武漢來了,沒敢告訴你們,怕為我擔心……”

    這是任換男戰鬥打響前發的一條微信。此時,她已瞞著家人到了武漢。

    “愛是自私的,也是無私的,她的選擇沒錯。”責怪之後,老公理解了她。

    任換男胃病經常犯,不能吃辣,菜要用水涮著吃,但她一直很開心,戰友們在她防護服寫上:“任美麗”“任最美麗”。她笑著説:“樂觀是給患者的一劑良藥。”

    微笑的內心也有淚水。面對戰友祝願,尤其兒子的視頻讓她一度哽咽,“我好想哭,但我要把這幸福的淚花一直留著,留到勝利那一刻!”

    “你是軍人,一半屬于國家,一半屬于我”

    “你是軍人,一半屬于國家,一半屬于我,現在的你屬于國家,但你答應我一定要平安回來娶我,我在家等你回來。”

    這是上士班長曾羅斌女朋友發來的微信。字簡,義明。

    曾羅斌當兵入伍9年,日夜堅守在三尺哨位。疫情蔓延,他收回探親休假報告,帶領戰士擔負社會面武裝巡邏任務。每次下崗,都要經過多重洗消才能回到宿舍,脫下早已濕透的衣服,來不及晾曬幹,又要投入緊張的工作中去……

    面對女友的思念和祝福,他動情地説:“我們都不是一個人在戰鬥,也不是一個人在奉獻,疫情結束,我要給她一個大大的擁抱!”

    “爸爸,你不開心時可以給我打電話”

    “我昨晚跟媽媽視頻了,她好像不開心,一看到我就笑了,爸爸,你不開心時可以給我打電話,我等你。”

    這是一條特別的微信,是一封兒子寫給爸爸的家書。

    張政是一名醫師,他和愛人都在抗疫一線,8歲的兒子張智誠思念心切,就寫了一封信讓奶奶通過微信發給爸爸。

    兒子突然長大了,竟然記住了他的生日。

    “不錯,兒子的字又進步了。”一向靦腆的張政笑了,低頭的瞬間,眼中有淚在滾動。

    “聽媽的話,站好國家的崗”

    “聽媽的話,站好國家的崗。”這短短的微信,是班長張曉明媽媽發來的。

    張曉明奉命到一線執勤後,還沒來得及告訴家裏人,媽媽就從電視上看到了他,怕兒子害怕、想家,就急匆匆地給兒子發了這條微信。

    其實,媽媽哪裏知道,兒子優秀著呢。張曉明由于在戰疫一線表現突出,剛剛榮立了三等功。

    “站好國家的崗。”媽媽説不出華麗的語言,這寥寥6個字,是新時代的“岳母刺字”,樸素純真卻又晶瑩閃光!

    “長大後,你會懂得媽媽的愛”

    “寶貝,原諒媽媽這個時候丟下你,這些天,媽媽是多麼想你啊,身前是患者,身後是親人,怎麼轉身都割舍不下!雖然你現在什麼都不知道,長大後你會懂得媽媽的愛……”

    這是一條沒有發出的微信,是一位媽媽留給幼子的歲月見證。

    29歲的江蓉是一名護師,她把這條微信存在了手機裏。為了到戰疫一線,春節還沒過完,她就果斷做出決定:給孩子斷奶,把剛滿一周歲的孩子送回老家。

    沒有了母乳餵養,孩子每天只能喝奶粉。孩子想媽媽時,只能對著手機裏的照片親親她。“很愧對孩子,現在最大的願望就是疫情快點結束,回家抱抱他。”

    “我們都懂你的愛!我們都為你驕傲!”網上,無數留言點讚,讓她腳下更有力量。

    “凱旋歸來,我坐著輪椅去接你們”

    “這次不能和你們一起戰鬥了,但看到你們奮鬥的身影,就像17年前的我,感覺我在和你們並肩作戰……凱旋歸來,我坐著輪椅去接你們!”

    這是趙紅艷發到“凱旋勇士群”的微信,戰友們已白衣作戰袍,慷慨赴荊楚。

    17年前,她在抗擊“非典”戰鬥中不幸致殘,被譽為“最美輪椅女軍醫”。

    17年後,青絲下已是綹綹白發。

    17年來,她們醫者精神不變。

    人在後方,心飛到了武漢。經歷過生死,她比誰都懂得生死戰友情。

    “重來一次青春,我一定會衝上去的!”現在,她每天照常出門診,一有時間,就會關注群裏的資訊,“最開心的,是看到大夥的笑臉和勝利的手勢。”

    “勝戰之後 ,做我最美的新娘”

    “勝戰之後 ,做我最美的新娘!”這是士官王茂輝發給愛人的一條微信。

    他是部隊一名士官,她是地方醫院一名護士。倆人領了結婚證一年多,一直沒辦婚禮,本來定好日子在正月初六,因為疫情發生,倆人都奔赴了各自的工作崗位。如今,他在邊疆舍家為國,她在武漢救治病人。

    “王茂輝,我們結婚吧!”她把這句等了多年的話寫在了防護服上。

    “櫻花開時,我一定要讓你穿上最美的婚紗!”幸福的憧憬像春風一樣,蕩漾在王茂輝心裏。

    “等你回家,給你做最愛吃的手抓羊肉”

    “兒子,等你回家,給你做最愛吃的手抓羊肉!”這是武警退休幹部蘇瓊老伴發給兒子的微信。

    疫情發生後,作為雙軍人家庭,蘇瓊連夜寫下請戰書。其實,他哪裏知道,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工作的兒子也遞交了到武漢採訪的申請。

    “爸,我每天都被軍人的事跡感動著,懂得了你和媽媽當年為什麼要冒著生命危險到玉樹抗震一線,做為一名軍人的後代,我也要像軍人一樣去戰鬥!”

    盡管沒有續寫“上陣父子兵”的佳話,但蘇瓊不覺得遺憾,因為兒子在替他們衝鋒,兒子就是當年的他!

    “有我們在,一定會讓你們早日回家”

    “有我們在,一定會讓你們早日回家。”這是女軍醫石蕊發給患者的微信。

    昔日一線阻擊非典,今朝再上抗疫戰場。17年前,身為實習醫生的她日夜奮戰在臨床一線,不幸被病毒感染。17年後,面對兇狠的疫情,她再次選擇出發。變的是戰場,不變的是逆行。

    如今,石蕊的經歷,成了患者調劑心態的“良方妙藥”。

    “真正的戰士可以被打倒,但不會被擊敗。”她笑著摘下護目鏡和口罩,臉上出現一道道深深的勒印,有的滲出了血,“這是傷口,也是最美的花朵。”

    每一個遠行的背影,都有無數的目光相隨。

    每一句或多或少的文字,都綴滿愛和牽挂。

    這一條條微信,隨著手機鎖屏,會逐漸暗淡,但它們就像黑夜裏的星星,依然發出耀眼的光芒。

    “秀髮毅然剪去,戰衣披挂上陣,我不知道你的容顏,我卻知道你最美,為了誰,為了華夏安寧,為了春回大雁歸,滿腔熱血獻身使命無悔,戰勝病魔不怕艱辛和苦累……”

    這是一首武警版的《為了誰》,是戰疫一線武警官兵集體創作的歌。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日凱歌送我還。沒有哪一個春天不會到來,當疫情散盡,千帆競發,黃鶴歸來,武漢的櫻花定會盛世綻放。

    勝戰之後,等你們回家!

    春暖花開,不見不散。

    願歲並謝,與長友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94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