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20年2月國防部例行記者會文字實錄
2020-02-29 08:33:41 來源: 國防部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20年2月國防部例行記者會文字實錄

    2020年2月28日

    發布人:國防部新聞局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大校

    吳謙: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主席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帶領中國人民眾志成城打響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國政府本著對中國人民和國際社會高度負責的態度,採取了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舉措。習主席專門對軍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軍牢記人民軍隊宗旨,積極支援地方疫情防控。全軍官兵堅決聽從習主席號令,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踐行服務人民的宗旨,履行救死扶傷的天職,英勇奮戰,誓死不退,緊緊地和全國人民站在一起,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關于軍隊支援地方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有關情況,軍隊相關部門將于近期專題介紹。

    吳謙:根據中柬雙方的共識,兩國軍隊將于3月2日至4月10日在柬埔寨舉行“金龍-2020”聯合訓練。此次聯訓以“聯合打擊恐怖主義勢力”為課題,中方以南部戰區陸軍為主派出265人參訓。

    “金龍”係列聯合訓練是中柬兩軍務實合作的一個重要項目,此次舉行的是第四次聯訓。這是貫徹落實中柬兩國領導人北京會晤精神的具體舉措,有助于增進中柬兩軍戰略互信,深化兩軍在軍事訓練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提升共同應對恐怖主義等國際安全威脅的能力。

    記者:本月,美國司法部宣布,對4名解放軍人員提起訴訟,稱他們涉嫌于2017年對美國信用報告機構發起駭客攻擊。請問對此有何進一步評論?

    吳謙:我們此前已表明中方立場。需要強調的是,美方捏造事實,編造謊言,對中方人員提起所謂訴訟,完全是別有用心的,是徹頭徹尾的司法霸淩行為。中國軍隊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中國在網絡安全問題上的立場一貫清晰明確。中國是國際網絡安全的堅定維護者,中國政府歷來堅決反對並依法打擊一切形式的網絡違法犯罪活動,中國軍隊從不從事和參與任何形式的網絡竊密活動。

    在網絡安全問題上,美方是國際公認的竊密慣犯。從“維基解密”到“斯諾登事件”,再到最近的“瑞士加密機事件”,美方至今沒有也無法給國際社會一個交代。事實已經一再證明,美國長期以來對外國政府、企業和個人實施大規模、有組織、無差別的網絡竊密與監聽,是名副其實的“駭客帝國”。國際社會應對此保持高度警惕。我們敦促美方糾正錯誤,撤銷所謂起訴,以免對中美兩國兩軍關係造成進一步破壞。

    記者:近日,美國防長埃斯珀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稱,中國是美國的主要競爭對手。中方構建“侵略性”的軍事姿態,對南海島礁實施“佔領和軍事化”;發展定向能武器和殺傷性衛星,使太空領域“武器化”;挑戰並破壞基于規則的國際秩序。中方所作所為是朝著錯誤的方向走得更快更遠。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吳謙:美方上述涉華言論完全是一派胡言。在這篇講話中,美方不遺余力對中國的國防和軍隊建設進行抹黑污蔑,大肆渲染所謂“中國軍事威脅”,肆意干涉中國內政,踐踏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在南海問題上,隨著中國和其他域內國家的共同努力,整體形勢是趨穩向好的。但美方出于一己私利,不願看到南海風平浪靜,頻繁派艦機到南海開展“航行霸權”行動,拉攏域外國家在南海搞針對性極強的聯合軍演和巡航。事實證明,美方才是南海和平穩定的攪局者和破壞者,是南海軍事化的幕後黑手和最大推手。

    在太空問題上,美方對中方的指責完全是顛倒黑白,使太空領域“武器化”的恰恰是美方自己。美國圖謀太空霸權,專門成立太空部隊,斥巨資發展太空作戰力量,單方面挑起太空軍備競賽,這是眾所周知的事實。美方對中方的抹黑與污蔑,不過是在為自身軍力發展制造借口。

    在維護國際規則問題上,我倒是要問一下:這個規則應該由誰來定,是國際社會還是美方一家?對于國際社會普遍認同的國際規則,能不能把自己的利益淩駕其上,合則用、不合則棄?事實上,美國奉行單邊主義,不斷“毀約”“退群”,不斷逃避或轉嫁本應承擔的國際責任和義務。近年來,美國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等國際組織,退出《巴黎協定》《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中導條約》等一係列國際條約,這些行為已經讓國際社會看清,美國才是國際秩序的破壞者,根本沒有資格指責他國。

    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中國的發展壯大,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美方的造謠與污蔑只會在國際社會面前暴露其內心的偏見與焦慮。中方堅定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願同世界各國一道,努力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我們奉勸美方懸崖勒馬,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記者:習主席日前簽署了中央軍委2020年1號命令,向全軍發布開訓動員令。請介紹軍隊在學習貫徹習主席開訓動員令上有哪些具體舉措?

    吳謙:1月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簽署中央軍委2020年1號命令,向全軍發布開訓動員令。全軍各級聞令而動、遵令而行,開訓即掀起練兵熱潮,從難從嚴、持續推動實戰化軍事訓練走深走實。一是大抓以上率下,軍委機關部門率先通過視頻係統組織新年度高科技知識講座、抓實自身訓練,各級指揮員帶頭參訓組訓、提高指揮打仗能力,為部隊作出示范。二是突出實戰實訓,全軍部隊陸續展開作戰指揮研練、新領域新力量訓練以及技戰術基礎訓練,加強應急應戰訓練,把每一個單兵、每一型裝備、每一類作戰要素訓到位,夯實打勝仗能力基礎。三是嚴格監察督導,結合疫情形勢分級分批靈活組織訓練監察,督導各級依法治訓從嚴治訓,確保新年度軍事訓練站上高起點、實現新發展。

    記者:有分析稱,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對中國軍隊的備戰打仗能力造成影響,對此怎麼看?

    吳謙: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軍部隊堅決貫徹習主席決策指示和軍委部署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練兵備戰,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軍事訓練影響,努力做到練兵備戰和疫情防控“兩不誤”。主要採取了5個方面舉措:一是根據疫情防控要求調整年度訓練任務,在綜合評估影響的基礎上作出合理安排,暫緩部分大項演訓活動。二是建立與疫情防控相適應的訓練秩序,科學調控訓練場地、時間和人員,嚴密組織首長機關訓練、部隊技戰術基礎訓練和個人學研。三是區分疫情風險等級差異化組織部隊訓練,疫情重點地區從嚴控制人員大規模集中訓練,疫情較輕地區依托在營及周邊封閉訓練場地扎實開展基礎訓練。四是探索創新疫情期間教學組訓方式方法,採取靈活編組、分步實施、平行展開等方法,注重運用信息化、智能化等手段開展教學訓練活動,確保訓練質效。五是加強訓練中疫情防控,建立完善訓練中防疫制度措施,全程督導各項防控要求落實,以自身的防疫安全保證練兵備戰工作落實。

    需要指出的是,人民軍隊一直以來就承擔著搶險救災、應急救援等多樣化使命任務,這是中國法律賦予的職責任務。在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防控阻擊戰中,軍隊全力抗擊疫情是宗旨所在、人民所需、使命所係,全軍官兵將始終以抗“疫”不松懈、備戰不停歇的戰鬥姿態,扎實推進疫情防控和練兵備戰等各項工作,向黨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記者:今年初,國防部發布消息稱,義務兵徵集將由一年一次徵兵一次退役,調整為一年兩次徵兵兩次退役。請問當前疫情是否影響2020年徵兵工作?

    吳謙:根據國家疫情防控工作決策部署,切實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徵兵工作服從疫情防控的原則,確保軍地各級把主要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線,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經國務院、中央軍委批準,將2020年上半年徵兵工作推遲至下半年一並組織實施,上半年徵兵任務合並至下半年一並完成,全年徵集新兵總任務和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年度徵集新兵任務不變。徵集時間統一調整為8月1日開始,9月10日起運新兵,9月30日結束。

    記者:解放軍繼2月9日進行海空戰備巡航後,又于10日在臺灣東南部海域組織聯合演練。臺行政部門負責人稱,大陸深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仍派軍機繞臺,不但引發臺灣民眾反感,也影響地區和平。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吳謙: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已就此發布資訊。需要強調的是,解放軍組織戰備巡航、聯合演練等係列軍事行動,旨在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臺海地區和平穩定,維護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針對的就是“臺獨”勢力及其分裂行徑。

    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我們正告民進黨當局不要玩火,任何企圖把臺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圖謀都注定失敗。

    記者: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桑德斯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絕對不會對大陸武力攻臺坐視不管”。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吳謙:臺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任何煽動兩岸敵意、渲染兩岸對抗的行徑,都只會給臺灣同胞帶來災難。以武拒統死路一條,以臺制華注定徒勞。解放軍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夠的能力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記者:綜合外媒24日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日訪印時稱,美應成為印頭號國防夥伴,印度將從美國購買包括武裝直升機在內的價值30億美元的軍事裝備。雙方還將推動美日印澳四邊會談,共同維護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吳謙: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希望有關國家間的軍事合作有利于地區和平穩定,而不是相反。

    記者:新加坡媒體報道,新防長黃永宏在樟宜空軍基地會見中國空軍八一飛行表演隊時強調,盡管中國國內出現疫情,但中方在航展上的出現證明了新中關係的牢固性。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吳謙:根據中新雙方共識,中國軍隊應邀派空軍八一飛行表演隊于2月5日至18日赴新加坡參加航展,並進行飛行表演。這是中新兩國建交30周年慶祝活動中的重要項目,雙方對此高度重視。中國軍隊參加此次航展,充分體現了中新兩軍之間良好的軍事合作關係。

    記者:據媒體報道,“金色眼鏡蛇-2020”聯合軍演于近日在泰國舉行,請發言人介紹中國軍隊參演情況。

    吳謙:2月25日至3月6日,“金色眼鏡蛇-2020”聯合軍演在泰國舉行。中國人民解放軍南部戰區陸軍應邀派員參加此次演習的人道主義救援科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94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