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火神山醫院護士王左朋的誓言:守好生命防線
2020-02-28 15:44:42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

      王左朋為患者進行護理

    新華社武漢228日電(汪衛東、張旋)“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産黨……”日前,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王左朋在火神山醫院火線入黨。面對黨旗莊嚴宣誓後,熱血沸騰的他説:“作為一名負責重症監護的男護士,我一定精心護理好每一位患者,守好生命防線。”

    調試儀器、配藥輸液……在重症醫學二科,個子不高、戴著眼鏡,穿著厚厚隔離服的王左朋每天都在一路小跑著幹活。

    “滴滴滴、滴滴滴……”3床病人的呼吸機突然閃起了紅燈,“左朋,幫我處理一下。”在同事們眼裏,王左朋是這裏的“大拿”,“有他在,大家就放心多了。”

    ECMO是重症監護室的“救命神器”,對重症呼吸衰竭患者有著獨特療效,是搶救心肺衰竭患者最後的武器。ECMO需要專業人員護理,當在重症醫學二科見到這個“熟人”時,王左朋就主動請纓,“我配合過多例ECMO治療,有經驗!”

2

    王左朋忙碌的背影

    消毒鋪單、穿刺靜脈、插管置入,面對第一例ECMO的治療,王左朋迅速進入狀態,可他還是遇到了新的困難——視線因防護面罩上的霧氣不清楚,靜脈穿刺的手感也因戴著三層手套受到了影響。王左朋馬上屏氣、彎腰,顧不上感染的風險,努力貼近患者,伴隨著鮮紅的血液通過管路流回患者體內,患者生命體徵逐漸平穩、ECMO運轉正常。

    忙完這一切,王左朋身上已汗濕一片,但機器運轉只是戰鬥的“衝鋒號”。顧不上休息,他又投入到對患者生命體徵監測、管道維護和為患者吸痰叩背、進行口腔護理中,“這是患者最後一道生命防線,不能有一絲松懈!”

    走出“紅區”,摘下面罩,一道道勒痕印在他的面部,留下了最美的“天使印記”。“你看我像不像陀螺?我還想更快一點。”90後的王左朋笑著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493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