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火海制造者: TOS-1係列噴火坦克
2020-02-28 11:21:32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前不久,一組TOS-1A噴火坦克現身敘利亞戰場的照片在網絡上引起關注。那麼,什麼是噴火坦克?TOS-1係列噴火坦克究竟有什麼本領,竟然可以躋身敘利亞戰場?

    雖然被稱作噴火坦克,但從嚴格意義上講,TOS-1係列噴火坦克是一種自行多管火箭炮。之所以被稱為噴火坦克,很可能是因為它採用了T-72坦克的底盤,在外形上與坦克相似。

    早期的噴火坦克也有這些特點。它們大都是由傳統坦克改裝而來,有的上半部換裝了噴火裝置,有的則保留著炮塔,只在旁邊加裝了噴火裝置。攻擊目標時,早期噴火坦克直接噴出點燃的高能液態燃料,用火焰射流殺傷和消滅敵人。

    TOS-1噴火坦克在這方面則不同。它的上半部裝置了30管220毫米的火箭發射器。它不直接噴出高能燃料,而是發射內裝高能燃料與特定金屬化合物的火箭燃燒彈。

    從作用上講,雖然兩者同為火力支援坦克,都可以用來支援步兵或己方的坦克。但從威力上講,與早期噴火坦克只噴射液態高能燃料不同,TOS-1噴火坦克有多種彈藥可以選用。比如它既可以使用燃燒彈,也可以使用溫壓彈。無論使用哪種彈藥,威力都很驚人,遠非早期噴火坦克可比。

    TOS-1噴火坦克使用燃燒彈時,發射的是燃燒式火箭彈。這種火箭彈大體上實現了火箭動力部分與彈體的合二為一,可以隨彈射出、一次性使用,火箭飛行中使用的燃料同樣具備燃燒、縱火功能。發射時,火箭彈尾部會聚集很大能量,猶如噴射火焰一般。彈體內的燃料在目標區域拋灑開時,遇空氣即可自燃,遇水則爆炸,用土掩埋時,只要有外露部分,仍能燃燒,難以撲救。

    選用溫壓彈時,它的威力更大。由于溫壓彈彈體內填充著雲爆劑,彈頭與目標接觸後,借助第一次爆炸,高能燃料會與空氣充分混合,形成彌漫在一定區域內的氣溶膠雲霧。再次爆燃時,氣溶膠雲霧會迅速轉化為大量高溫高壓氣體,用衝擊波、高溫炙烤和嚴重缺氧對此區域內的對手給予多重打擊。

    從射程上看,TOS-1噴火坦克也可以“秒殺”早期的噴火坦克。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是噴火坦克運用最多的時期。戰後,一些國家對這些噴火坦克進行了改進。但無論是戰前還是戰後,常規噴火坦克的毀傷距離都較短。經過改進後,一些噴火坦克的噴射距離也剛超過200米。但是,TOS-1噴火坦克的射程則達到了3500米。

    在TOS-1噴火坦克的基礎上,俄羅斯後來研發出了TOS-1A噴火坦克。除將30管發射器改為24管、壓縮發射時間間隔外,其射程提升了近一倍,達到6000米。

    升級版的TOS-1A噴火坦克在實戰中顯示出強大戰鬥力,伊拉克、哈薩克斯坦等國先後列裝了TOS-1係列的噴火坦克。如今,TOS-1係列噴火坦克又出現在敘利亞戰場上。

    既然有著如此強悍的戰力與潛力,那麼TOS-1噴火坦克的繼續升級也就是理所當然的事。通過安裝數字化作戰係統、更換機動能力更好的底盤,也許此後不久,這一係列的新噴火坦克就會出現在人們的面前。(王鈺凱 王佳興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493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