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部戰區海軍某防空旅提高訓練質效見聞
2020-02-26 09:45:35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防空勁旅,高山礪劍有新術——南部戰區海軍某防空旅提高訓練質效見聞

    新春時節,南國清晨。某高山陣地上,南部戰區海軍某防空旅營長邱世超又開始了忙碌的一天。這天,他要帶領全營官兵運用新戰法挑戰一項險難課目:抗擊超低空突擊目標。這一新戰法,是他和營裏幹部骨幹研究了好幾天的成果。

    迎著強勁的海風,記者跟隨邱世超沿著陡峭的山坡趕到指揮艙。刺耳的警報聲突然響起,艙內熒屏閃爍,目標時隱時現。隨著邱世超下達一連串幹脆利落的指揮密碼,各個戰位號手動作迅速、有條不紊。盡管如此,十幾分鐘後,他們還是敗下陣來。

    “我會繼續集中精力研究指揮謀略,挑戰險難課目。”面對失敗,邱世超沒有氣餒,決心認真搜尋對抗中出現的問題,修訂完善戰法預案。不久,警報再次響起,新一輪空地對抗打響了……

    “每天上戰位都有新的思考,每次訓練都有新的收獲,這樣的忙碌我喜歡。”邱世超告訴記者,入伍15年來,他一直和防空武器係統打交道,基本指揮操作已爛熟于心。今年開訓以來,旅裏實施分層分類抓訓施教,他得以有更多時間在指揮艙裏研究復雜空情的應對方法。

    走下陣地,記者乘車來到該旅駐守的另一座高山。這座山,三級軍士長泮玉寶已經守了17年。經過多年刻苦鑽研,他已成長為單位的訓練標兵、專業骨幹。

    然而,記者剛剛走進訓練場,就目睹了“尷尬”一幕——

    今年開訓,該旅根據不同專業、不同崗位人員的能力需求,把全旅同類型專業骨幹集中到訓練最扎實的單位培訓,讓同專業官兵齊聚一堂,亮一亮各自“拿手絕活”,找一找差距不足。作為主講教員,泮玉寶一上臺就展示了自己嫺熟的“看家本領”,幾個課目連貫作業下來只用了規定時間的一半,贏得一片掌聲。

    “如果這些課目在連貫作業中省去一些不必要的操作,用時應該會更短。”討論交流時,上士鑒偉博提出了大膽設想。隨後,鑒偉博帶領組員演示他們的創新訓法。一通操作後,果然用時更短,泮玉寶心服口服:“這次集訓讓我看到了差距,努力的方向和目標也更清晰了。”

    據介紹,今年開訓以來,該旅官兵探討裝備操作技巧、研究訓法戰法的熱情更加高漲,訓練場上掀起協力創新、比學趕幫超的練兵熱潮。(劉羿辛 本報特約記者 高宏偉 記者 單慧粉)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10490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