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媒稱潛艇優先或令印航母計劃泡湯 後者已開展多年
2020-02-25 16:44:02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媒稱,隨著印度國防參謀長將新潛艇列為優先事項,該國建造第三艘航母的計劃可能遭到擱置。在地區各國——尤其是巴基斯坦等周邊國家——正在對其海軍進行現代化之際,這一決定將塑造印度海軍的優勢和劣勢。

    據美國《福布斯》雙周刊網站2月23日報道,印度媒體援引國防參謀長比平·拉瓦特將軍的話説:“當我們知道將有兩艘航母時,如果潛艇部隊規模正在減小,那麼我們的首要任務應該是潛艇。”在2月10日發表的採訪中,他還對建造第三艘航母提出質疑。他説:“如果有這個需要,我們會購買……但是無法預測十年後的形勢。我們不知道會發生什麼。”

    報道稱,這些潛艇項目很可能將是印度本土研發的核動力潛艇。特別是一支由6艘下一代攻擊型核潛艇組成的艦隊。這將增強印度海軍的實力,擴大其活動范圍,使其擁有與法國同等數量的攻擊型核潛艇。

    印度已經擁有核動力潛艇。4艘殲敵者級彈道導彈潛艇中的第一艘已經開展戰備巡邏,而且與其配套的新型K-4潛射彈道導彈在今年1月進行了成功試射。後續的S-5級導彈潛艇也處于準備階段。

    報道稱,有關印度第三艘航母的計劃已經開展了多年,預計其尺寸將遠遠大于另外兩艘。這艘尚未建造的航母甚至有了名字——“維沙爾”號航空母艦。但是,印度的第二艘航母“維克蘭特”號仍在建造中,該項目已經大大延遲。這可能是一個因素。

    印度國防參謀長在航母問題上的猶豫不決有重要意義。報道稱,中國海軍已經有兩艘航母在服役。每艘航母的排水量都為6.5萬噸,大于印度海軍現役的兩艘航母,但是“維沙爾”號航母將與中國的航母尺寸相當。而且有消息稱中國正在建造第三艘航母,很可能還將計劃建造第四艘。

    與此同時,巴基斯坦也在加強其潛艇力量。巴基斯坦一直致力于將其潛艇升級為巡航導彈潛艇。此外,巴潛艇還安裝土耳其的“扎爾迦納”魚雷對抗係統(反魚雷係統)。報道稱,巴基斯坦將從中國購買8艘039B型潛艇。這些潛艇將配備“不依賴空氣推進係統”(AIP),這能夠增強其隱身能力(延長水下潛航時間,本網注)。印度海軍的常規動力潛艇沒有AIP係統,盡管印度國內有這一領域的研究。

    報道認為,降低“維沙爾”號航母項目的優先級對國際防務公司來説將是一個打擊。這艘航母及其艦載機很可能擁有進口元素。目前在建的維克蘭特級航母是在意大利的幫助下設計的。因此,國際企業原本希望為“維沙爾”號航母提供設計幫助並從中獲利。俄羅斯可能已經提供了其23000E風暴級核動力航母的設計。有報道稱,英國也在提供伊麗莎白女王級航空母艦的設計。

    印度的潛艇項目也獲益于外部幫助,但是其本土化程度越來越高。印度一直本土制造俄羅斯、德國和法國設計的常規動力潛艇。印度的核動力項目明顯受到俄羅斯影響,但整體上可以説是本土設計。例如,殲敵者級潛艇的外形設計就明顯借鑒了俄羅斯的基洛級常規潛艇。

    報道稱,“維沙爾”號航母項目似乎並未正式取消,印度媒體已經暗示其將挑戰新的方向。但是,距離其成為現實還需要很多年。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89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