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疫情防控一線砥礪鬥爭精神
2020-02-24 14:27:05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前中國人民正在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進行嚴肅的鬥爭。”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後,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習主席決策部署,在疫情防控鬥爭中挺身而出、英勇奮鬥、扎實工作,以敢于鬥爭、善于鬥爭的姿態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

    勝利要靠鬥爭獲得。馬克思説:“如果鬥爭只是在有極順利的成功機會的條件下才著手進行,那麼創造世界歷史未免就太容易了。”我們黨一路走來,就是在鬥爭中求得生存、獲得發展、贏得勝利的。長徵時,如果沒有鐵血無畏的鬥爭精神,紅軍將士怎能越是艱險越向前,又怎會創造出血戰湘江、四渡赤水、強渡大渡河、飛奪瀘定橋等戰爭奇跡?新中國成立之初,如果沒有毅然決然的鬥爭精神,志願軍怎能“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又怎能用劣勢裝備打出國威軍威?在沒有硝煙的戰場上,無數共産黨人、革命軍人同樣敢于“在困難面前逞英雄”,從抗洪搶險到抗擊“非典”,從戰勝雨雪冰凍災害到歷次抗震救災……正是靠著充沛的鬥爭精神、頑強的鬥爭意志,我們才一次次“踏平坎坷成大道,鬥罷艱險又出發”。可以説,鬥爭精神蘊藏著無窮偉力,是戰勝一切困難挑戰的傳家法寶、精神利刃。

    共産黨人的鬥爭從來都是奔著矛盾問題、風險挑戰去的。疫情防控是一場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的阻擊戰,其形勢變化之快、攻堅任務之重、風險挑戰之大非常罕見。越是緊要關頭,越是重任在肩,越需要廣大黨員幹部保持敢于直面矛盾、敢于較真碰硬、敢于盡責盡力、敢于善作善成的戰鬥狀態,自覺把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線作為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試金石和磨刀石,主動到任務最需要、群眾最期盼的地方去解決困難、化解矛盾,堅決摒棄一切明哲保身、得過且過、敷衍塞責、懶政怠政等消極行為,以最扎實的作風、最有力的措施、最嚴格的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實抓細、抓出成效。

    在強化必勝信心中激發鬥爭膽魄。“決心就是力量,信心就是成功。”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必勝的信心決定鬥爭狀態。目前,疫情防控還有不少難關要闖、有不少硬骨頭要啃,迫切要求黨員幹部鼓起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氣,揚起舍我其誰、勇往直前的豪氣,鍛造逆勢而上、破障闖關的銳氣,既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習主席決策部署上來,奮不顧身地衝在疫情防控最前沿,主動在鬥爭一線練膽魄、磨意志、長才幹;又通過有力的號召、及時的鼓動、恰當的激勵,廣泛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繫群眾優勢轉化為疫情防控的強大政治優勢,凝聚起眾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時艱的強大力量。

    在把握特點規律中豐富鬥爭方式。鬥爭只是手段,勝利才是目的。疫情防控是一場大仗、硬仗、惡仗,既要有見招拆招、來招應招的硬手段,又要有借力發力、借勢謀勢的軟辦法。在前期鬥爭中,無論是緊急抽組軍地醫務人員馳援湖北,還是組織專家教授聚力科研攻關;無論是火速建設“火神山”“雷神山”兩所專科醫院,還是晝夜奮戰搭建新型“方艙醫院”;無論是封城限行、居家隔離,還是“硬核”喊話、“土味”標語,都是在這場特殊鬥爭條件下的特殊“戰法”,目的都是為了贏得最終勝利。疫情還未結束、戰鬥還在繼續,我們既要繼續用好用活這些行之有效的方法,同時也要根據形勢發展及時調整方式方法,靈活機動地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在弘揚務實作風中增強鬥爭實效。疫情防控和每個人休戚與共、息息相關,倘若一個環節懈怠了,就有可能帶來十分嚴重的後果。在千頭萬緒、紛繁復雜的考驗面前,最關鍵的就是要把落實工作抓實抓細。做好依法防控,堅持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按要求做好本單位本部門防控工作,避免各自為戰、盲目冒進,使各方力量都能擰成一股繩、融入一盤棋。做好科學防治,不傳謠、不信謠,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科學構築群防群治防線,採取更果斷、更有力、更科學周密的舉措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做好精準防控,緊盯疫情防控卡點堵點難點問題,一錘接著一錘敲,敲到關節要害處,一件一件抓到底,抓出實際效果來,切實把責任落實得實些、更實些。只要各級擔責、人人盡責、黨員幹部帶頭負責,我們就一定能戰勝疫魔、贏得勝利。(91208部隊 樊偉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87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