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片鐵血丹心——記解放軍總醫院抗疫一線護士長吳丹
2020-02-20 17:22:29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抗疫戰鬥中,有這樣一位軍中天使,她扎根傳染病護理崗位22年,用愛心、細心、精心佑護著每一位患者,是患者眼中的“好閨女”,是護理團隊中的“知心大姐”。

    她,就是解放軍總醫院第五醫學中心感染性疾病診療與研究中心二科護士長吳丹。

    吳丹帶領護理人員查房。張蕓 攝

    把危險留給自己

    第五醫學中心被確定為北京市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定點收治單位後,吳丹被任命為確診患者病區的護士長。她主動作為,重新規劃科室“三區兩線”布局,使病區更符合收治新冠肺炎病人的要求。

    隨即,吳丹第一時間帶領護理團隊啟動新突發傳染病收治處置預案,啟動負壓病房,還獨立完成30多名一線護理人員的理論和操作培訓,完善自身防護、個性化護理措施和護理規范20多項。

    吳丹為患者輸液。張蕓 攝

    在病區,危險就在眼前,吳丹始終有一種強烈的使命感責任感,“護士長就要把危險留給自己、把重擔留給自己、把困難留給自己,把安全留給別人。”

    吳丹幾乎每天都是第一個進病區,最後一個出病區。時間一長,隊友們問她原因,她説:“我有經驗!我多進些,隊友們就多一份安全。

    守護患者的健康

    在吳丹心中,有一種守望叫患者的健康。她時刻為患者著想,細心觀察了解每一位患者的飲食、睡眠、精神、心理等情況,以便及時進行個性化護理。她説:“我們不僅要讓患者遠離病毒感染,更要讓他們感受真情。

    78歲的陳大爺,是病區收治的年齡最大的患者。老人身體虛弱,每次開飯,吳丹都會來到老人床旁,拿著勺子一勺一勺地喂他,老人非常感動。

    吳丹給患者喝水。張蕓 攝

    患者張某整天躺在病床上,情緒有些煩躁。吳丹了解到他愛看報紙,就每天給他帶幾份。沒過兩天,吳丹發現他看報紙很費勁,于是又找來一個放大鏡。漸漸,張某的心情舒暢了起來。

    吳丹為老年患者讀報。張蕓 攝

    “我從武漢到北京治眼睛,被確診為新冠肺炎,住進了醫院。我親人都在武漢,不知他們怎麼樣了?”這天,23歲患者李某潸然淚下。吳丹走到床旁,説起了知心話,“暫時的分開,是為了以後更好地團聚。我們一起加油,一起戰勝病魔……”

    “安全員”與“零感染”

    每次,吳丹身著防護服一工作就是五六個小時。為多些時間護理病人、節約寶貴的防護用品,她在進病區前盡量少吃飯、不喝水。

    長時間工作,她的嗓子沙啞了,人也消瘦下來,鼻梁和臉頰也被口罩壓出深深的痕跡,防護手套中的雙手也起了皺。她笑著説:“這是抗疫中的最美印記。”

    為確保醫護人員“零感染”和患者“零交叉感染”,吳丹一直充當著“安全員”的角色。每次進入病區前,她都要提醒醫護人員必須雙人檢查、對鏡自查、護士長核查,確保安全才能進入病房。出病房時,吳丹還要仔細檢查每名醫護人員脫防護用品的每一個動作,確保萬無一失。

    吳丹與其他醫護人員查看患者病情。張蕓 攝

    科裏幾位“95後”護士,第一次面對這種突如其來的疫情,難免有些緊張和焦慮,吳丹主動當起她們的“知心大姐”,把自己抗擊非典、援非抗埃的經歷與她們分享,鼓勵她們增強信心科學防護,叮囑她們每天都要給家人聯絡、報個平安……(洪建國、羅國金)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483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