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軍地協力 同心戰“疫”
2020-02-19 11:04:41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編者按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國防動員係統聞令而行,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響應機制投入疫情防控阻擊戰。他們充分發揮“協調軍地、面向三軍”職能作用,按照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要求,加強精準防控,助力有序復工復産,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貢獻。

    河北省軍區——

    出臺民兵抗疫24條剛性措施

    解放軍報訊 劉松峰、特約記者王赫報道:建立省軍區係統三級聯動對接機制、民兵應急分隊在位率不低于80%、集結時間縮短為原來的一半……2月15日,河北省軍區出臺民兵參加疫情防控工作24條剛性措施,為全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力量。

    該省軍區出臺的措施涵蓋全力支援前送後運、熱情周到幫扶群眾、帶頭助力恢復生産、切實加強組織領導等6個方面,任務劃分一目了然、清晰具體。措施明確要求,每個設區市編組一支司機40人以上、重(中)型貨車20臺以上的運力支援隊負責跨省、市運輸,每個縣(市、區)組建一支司機10人以上、中小型貨車5臺以上物資運輸保障隊,負責區域內生産生活物資運輸支援保障。

    在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礎上,該省軍區要求各軍分區(警備區)組建不少于200人的民兵隊伍協助重點骨幹企業充實人力資源,各縣(市、區)人武部組建不少于100人的民兵隊伍,協助糧油食品等生活必需品企業復工復産。

    河北省軍區領導介紹,他們已先後出動民兵數十萬人次,深入開展入戶排查登記、卡點檢測消毒、隔離區警戒勸導等工作,在燕趙大地構築起軍民聯防、軍地聯控的嚴密防線。

    江蘇省軍區——

    動員民兵助力企業復工復産

    解放軍報訊 李弘非、特約記者蔡曉峰報道:2月16日晚,江蘇省無錫市一家服裝企業生産車間內,包含企業民兵在內的一線工人緊張有序地忙碌著,生産線上機器持續運轉,一套套防護服連續不斷地下線、包裝,準備發往戰“疫”一線。這是江蘇省軍區動員民兵助力企業復工的一個縮影。

    當前,隨著疫情形勢出現積極向好趨勢,江蘇省軍區積極動員企業民兵返崗生産,激勵他們在恢復生産中當好生力軍、突擊隊、排頭兵,讓民兵旗幟在疫情防控一線高高飄揚。

    蘇州某集團公司按照工信部命令,開工趕制40輛負壓救護車支援武漢。該集團公司79名在生産一線的民兵當天組建突擊隊,與其他技術工人共同協作,輪班上崗,24小時不間斷作業,首批30輛已于2月15日交付。海安市某醫用敷料公司由于部分外地職工不能及時返回,口罩生産線不能滿負荷生産。角斜鎮“紅旗民兵團”民兵主動請纓,經過短期業務培訓,分兩班參加生産,口罩日産量提高到6萬只。

    如今,在南京、常州、鎮江、宿遷、連雲港等地,廣大民兵正以飽滿的熱情、高昂的士氣投入企業復工復産的各項工作中。

    江西省軍區——

    協調駐贛部隊官兵獻血援鄂

    解放軍報訊 劉韡、特約記者郭冬明報道:連日來,江西省軍區協調組織省軍區係統和駐贛部隊官兵向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地區無償獻血,以實際行動支援湖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

    記者從江西省血液中心了解到,當前,湖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正處于關鍵時期,急需各地提供血液支援。江西省獻血領導小組辦公室迅即啟動贛鄂血液聯動保障機制,開通血液保障綠色通道,向全省廣大人民群眾和駐贛部隊發出積極獻血倡議。

    江西省軍區積極發揮牽頭協調作用,迅即向駐贛部隊發出獻血倡議,得到駐贛部隊積極響應。隨後,該省軍區積極與省血液中心聯繫,協調各區市採血車開進軍營採血。

    “人民子弟兵與湖北人民心連心。我們時刻關注湖北疫情的發展,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鬥中,我們通過獻血的方式為疫區人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在獻血現場,江西省軍區警衛勤務隊通信中隊副中隊長姚懿恒告訴記者。

    截至記者發稿時,已有1600余名駐贛部隊官兵參與獻血,獻血量達37.7萬余毫升。據江西省血液中心負責人介紹,採集的血液將陸續發往湖北省黃石市、鄂州市和鹹寧市等血液保障緊缺地區。

    福建省軍區——

    線上點兵實施疫情精準防控

    解放軍報訊 特約記者肖芳菲報道:“閩清縣人武部派出民兵協助各鄉鎮、街道執行警戒任務”“永泰縣民兵在各交通要點協助健康監測點值守”……連日來,一條條指令資訊、一張張現場圖片通過民兵資訊係統在福建省軍區防疫指控中心和各執勤點位之間傳送,為精準疫情防控發揮了獨特作用。

    這是福建省軍區利用信息化手段抓好指揮調控、人員管理、資訊報送,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的一幕。該省軍區領導告訴記者,疫情發生後,他們第一時間成立疫情防控領導小組,針對所屬人武部、幹休所點多面廣的實際,將相關通知、工作安排等借助民兵資訊係統公告發布。

    “我們通過視頻會議方式召開簡短高效的部署會,再通過資訊係統下達指令,工作效率明顯提高。”福州警備區領導告訴記者,他們通過信息化手段開展工作,最大程度減少人員聚集,避免感染風險,借助資訊係統實現了實時溝通、調控和反饋。防控工作完成進度等資訊匯總依托民兵資訊係統進行,可隨時掌握末端落實情況。他們還利用人員定位係統,及時掌握兵員流動態勢,確保資訊實時更新、情況及時掌握。

    目前,該省軍區幹部職工奮戰在抗疫一線,3000余名民兵進入應急備勤狀態,各項防疫工作井然有序推進。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480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