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五朵金花”並肩戰“疫”
2020-02-18 18:13:50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2月18日電(陳曉霞、張旭航、李大勇)“我把前期在工作中總結的一些小經驗發給你和春梅,讓隊員們都學習一下。咱們5個再次並肩作戰,要發揮好老隊員的骨幹作用。”18日淩晨,火神山醫院護理部副主任宋彩萍給武漢泰康同濟醫院護士長唐棠發出微信。“再聚不易,必定全力以赴。”同樣深夜未眠的唐棠迅速回復。

    宋彩萍提到的“5人”,是陸軍軍醫大學的5位護理骨幹,從抗震救災到抗擊埃博拉,數次大項衛勤任務中都有她們並肩作戰的身影,熟悉她們的人,都稱她們是奮鬥在衛勤戰線上的“五朵金花”。

    從左至右依次為張麗敏、羅春梅、唐棠、彭渝、宋彩萍

    疫情就是命令。當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襲來,有著豐富傳染病防控經驗的她們不約而同相互致電:如果抽組醫療隊,我們一定一起去。除夕夜,解放軍支援湖北醫療隊緊急出徵,宋彩萍、張麗敏和彭渝如願在列,唐棠和羅春梅從老家緊急趕回時,隊伍已經出發。“你們先去,如有第二批,我倆必定隨隊出徵。”羅春梅一邊給先出發的3人留言,一邊拉著唐棠再次向醫院黨委請戰,雙雙加入預備隊。

    醫療隊到達武漢後,作為護理骨幹,宋彩萍、張麗敏和彭渝緊張投入戰“疫”之中。羅春梅和唐棠一邊了解前方情況,一邊在後方實戰化練兵。“我們想的是,一旦抽組第二批隊伍,可以迅速展開工作。”羅春梅説。

    羅春梅(左一)與醫生交流

    疫情嚴峻,增兵武漢。13日淩晨,羅春梅和唐棠等來了出徵的命令,在開赴一線的途中,兩人收到前方3位戰友發來的資訊:“戰‘疫’一線,我們同在!”

    羅春梅和唐棠抵達武漢,立即進入泰康同濟醫院展開工作。唐棠按照宋彩萍提供的病房區域劃分和流程設計經驗,詳細規范了病區診療秩序。盡管出發前做了針對性培訓,羅春梅還是不放心,盯著每名護士的操作,通宵未眠。看著大家安全走出病房,羅春梅給彭渝回信:“隊員安好,別擔心。”

    唐棠(中)與戰友一起整理病例

    得知羅春梅又是通宵未眠,宋彩萍囑咐大家:“要持續作戰打硬仗,身體健康是關鍵。只要我們共同努力,一定可以打敗病毒、戰勝疫魔。”

    “到時候,咱們一起和武漢的櫻花合個影。”她們又留下一個美麗的約定。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48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