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智能瞄準鏡:讓普通士兵變“神槍手”
2020-02-18 14:41:09 來源: 中國軍網-中國國防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外軍對這款智能瞄準鏡進行測試

    最近,在美國內華達州拉斯維加斯舉行的一場射擊武器展會上,以色列參展商帶來的一款智能瞄準鏡獲得美國陸軍的青睞,有望成為其下一代輕武器上的“標準配件”。據稱,使用配備這款智能瞄準鏡的普通步槍或狙擊槍進行射擊,即便是未經係統訓練的普通士兵,也能夠成為百發百中的“神槍手”。

    “瞄準後延時擊發”提高命中率

    在輕武器射擊訓練中,單兵精確射擊一直是必備課目,普通士兵需要進行長時間訓練才能提高射擊精度,若要成為一名狙擊手,則需投入更多訓練時間、消耗更多彈藥。長期以來,為提高射擊精度,各國大力研發各種觀瞄設備,這款智能瞄準鏡的問世,將觀瞄設備技術提升到新高度。

    智能瞄準鏡由主機、感測器組件、顯示屏、彈道計算軟件和供電裝置組成,它利用光學火控係統探測、鎖定並追蹤目標,感測器組件測量射擊目標所在位置的氣壓、風力、風向等氣象參數,彈道計算軟件綜合影響子彈飛行軌跡上的各種因素後進行高速計算,可在極短時間內給出擊中目標的最佳彈道方案。

    智能瞄準鏡能夠在夜晚和多種復雜條件下使用,射手可在普通模式、夜間加強、無人機追蹤等模式間切換。使用普通模式時,射手既可利用目視鏡觀察周圍敵情,又可實現瞄準擊發。在無人機追蹤模式下,該型瞄準鏡具有“瞄準後延時擊發”特性,這也是該智能瞄準鏡的最大特色。尤其是在對快速移動目標進行射擊時,智能瞄準鏡可根據射手的呼吸頻率、槍支穩定性和目標狀況,自動計算彈道、風速和預測落點等,等待合適時間節點再自動擊發,準確命中目標。

    呈現小巧化、智能化發展趨勢

    在現代混合戰場上,隱蔽的恐怖分子、越來越多的小型無人機成為戰場新威脅。準確擊中數百米外高速移動的無人機或辨識隱蔽的恐怖分子非常困難,士兵需要在新威脅出現瞬間作出快速反應,在與敵人首次接觸中便能一擊必殺,實現戰術目標,這要求進一步推動智能瞄準鏡技術的快速發展。

    近年來,瞄準係統的發展呈現出體積越來越小巧、彈道計算係統越來越智能等特徵。除這款智能瞄準鏡外,美國陸軍去年底還曾測試一款彈道計算步槍瞄準鏡,可用無線網絡傳輸數據,供電系統十分小巧。

    此外,世界其他國家也開發出各自的智能瞄準係統。有分析稱,隨著智能瞄準鏡的發展與使用,未來戰場上單兵攻擊的有效性、作戰的效費比將大幅提高。(劉俊彪 王曉琴)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479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