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專家:新版《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將仍是俄美雙邊文件
2020-02-18 10:06:44 來源: 環球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2月17日報道,俄羅斯政治研究中心專家亞歷山大·科爾賓近日在接受採訪時指出,即使新的《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得到簽署,這也將依然是俄美雙邊文件,現行條約的基本條款仍將保留。

    2月5日,美國空軍從加利福尼亞州范登堡空軍基地成功發射了一枚“民兵-3”洲際彈道導彈。

    目前《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仍是控制俄美核武器的唯一現行有效條約,但將于2021年2月到期。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奧布萊恩2月11日表示,特朗普希望討論削減核武器問題。美方堅持要求他國也加入條約,同時還要將俄羅斯最新型武器列入新條約。

    科爾賓認為,要求其他核大國加入《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實際上是不可能的,因為在新條約談判時幾乎未提及英國、法國、印度等其他核大國。他説:“俄美核武庫各有大約6000枚核彈頭,而其他核大國則各有大約100-300枚,俄美核武庫是其他核大國之和的數倍。要加入這一條約,其他大國將被迫停止擴大核武庫,俄美也不得不接受第三國的監督,要讓所有各國同意這種多方核查實際上是不可能的。”

    科爾賓表示,美國國防部長邁克·埃斯珀2019年8月曾堅持要求把俄羅斯所有先進核武器列入條約,這種提議同樣是不現實的。他説:“美國人自己也明白,俄羅斯不會同意這一點。這種武器已經開始生産,擴大數量和投入戰鬥值班的工作正在進行。而且這一要求也不符合美國自身的利益,他們毫不掩飾自己升級和擴大本國核武庫的意願。”

    科爾賓説,美國計劃在2021財年耗資近500億美元升級核武庫,這是最近30年來美國耗資最高的預算需求之一。因此,美國的上述提議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種交易,“我認為,現行《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期滿後將會立即續簽新約,最高削減數量的限制將十分溫和。條約可能會提出兩國要求其他核大國加入裁軍對話的願望,這將有助于將來實現條約的多邊化前景。”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479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