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姚念學:鞠躬盡瘁的“威力牌”政委
2020-02-17 16:46:3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17日電(記者張選傑、李兵峰)駐守在高原的火箭軍某基地官兵,面對艱苦的條件環境,始終以被譽為“威力牌”政委的姚念學為榜樣,發揚生命不息、戰鬥不止的精神,圓滿完成了上級賦予的各項任務。

  姚念學是山東省巨野縣人,1969年2月入伍,歷任戰士、排長、指導員、政治處主任、政委等職,先後6次被上級評為“清正廉潔先進個人”,榮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1994年被評為全國百名“人民好公仆”和全軍“十大公仆”,是中國共産黨第十五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2006年因病醫治無效逝世,年僅57歲。

  姚念學是我軍思想政治工作戰線涌現出的先進典型,堅持不懈學習掌握和實踐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把樸素的情感升華為對黨忠誠、聽黨指揮的政治信仰。多年來,他始終保持讀書學習的好習慣,積極推動“以現實課題牽引學習,以研究問題深化學習;分散學習以讀書為主,集中學習以研究問題為主”的黨委中心組學習模式。他去世後,留在辦公室的個人物品是33個讀書筆電、17個讀報剪貼本和1個月的工資,保險櫃裏放著一張他任團政委時和戰士在工地一起用餐的照片、一篇他撰寫的理論文章。

  到高原部隊任職後,姚念學堅持用一流的標準搞建設帶部隊,帶領官兵大力弘揚“海拔高,工作標準要更高;氧氣少,奉獻精神不能少;環境苦,更要苦幹不苦熬”的精神,叫響“我的崗位請放心,我的崗位無差錯”口號,把踐行黨的創新理論體現在具體工作中。

  任團政委時,所帶團隊連年多次超額完成“險難急重”施工任務,兩次刷新原第二炮兵施工紀錄,連續4年被原第二炮兵評為“國防施工先進單位”,被樹為“國防施工標兵團”。任基地政委時,超前在基地和旅團兩級機關開展一體化作戰和訓練研究,指導基地和各旅團建立軍事鬥爭準備政治工作方案和政治工作資訊庫,每年組織基地召開軍事鬥爭準備政治工作座談會,在原第二炮兵較早開展了心理防禦作戰演練。

  姚念學是官兵公認的“威力牌”政委。在幹部任用、士兵入學和選改、入黨、轉業等敏感問題上,沒有和任何人打過一次招呼。他出差時經常吃碗麵條或羊肉湯湊合,家裏沒有一件像樣的家具和擺設。他在彌留之際對妻子説:“我沒有遺産,我一生清清白白,我最對不起的就是你。”

  姚念學把全部身心都獻給了導彈事業,最終累倒在工作崗位上。在他生命的最後10天時間裏,他還詢問來看他的基地領導:“二炮軍事訓練會議開得怎麼樣?基地的幾個匯報項目演示得如何?”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478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