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用生命踐行治病救人使命
2020-02-16 18:42:1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李琦利用病房廣播係統為患者做心理疏導。劉遠橋 攝

  新華社武漢2月16日電題:大醫無疆 初心不變——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用生命踐行治病救人使命

  新華社記者賈啟龍、黎雲

  17年前,在抗擊非典病毒的戰“疫”中,他們曾經奮不顧身,義無反顧。

  17年後,在抗擊新冠病毒的戰“疫”中,他們依然舍生忘死,迎難而上。

  2020年初春,來自全軍醫療係統的四千精英齊聚江城武漢,在最危險的地方奮力拼搏,用生命踐行使命。

  鮮紅的軍旗上,印刻著他們的錚錚誓言:生命至上,初心不變;治病救人,使命永恒。

  用生命堅守戰位

  與高危污染物、烈性病毒打了30多年交道的毛青,一生經歷了太多的重大疫情。

  “在西非抗擊埃博拉病毒時,每收治一個病人,後面都要安排一個洗消組隊員,沿著前者的腳印消毒。”毛青説,他把之前的經驗用到了這場戰“疫”中。來到武漢,他和戰友馬不停蹄地實地了解診療環境、制定工作規范流程、明確醫務人員分組,48小時內整體接手金銀潭醫院綜合病房樓的兩個病區,並在進駐當天一次性收治了50余名新冠肺炎確診患者。

  勞累如影隨形,而56歲的毛青從來就是一個敢啃“硬骨頭”的人。就在前天,他又主動請戰,擔任火神山醫院綜合病區主任。

  這是一個有著120位新冠肺炎確診患者的大病區,每一次查房,毛青都累得渾身濕透。然而,為了跟死神搶時間,毛青每次都把防護服穿到使用時間的極限。

  “年紀不饒人了,常感覺要被防護服‘憋死’。”毛青説完,又一頭扎進了病區。

  生死攸關之際,像毛青這樣堅守戰位的軍醫還有很多。李琦,軍隊醫療隊呼吸與重症醫學專家,曾在非典防治工作中擔任全軍“抗非”專家組成員,擁有豐富的呼吸與危重症醫學臨床救治經驗。

  大年三十,作為國家相關督導組專家,他剛剛從外地完成新冠病毒防控督導任務返回重慶,就接到了出徵的命令。本身就是一名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的他,背上呼吸機就上了抗疫一線。這些天來,他每夜都必須在呼吸機的輔助下睡眠。

  病區查房,逐一了解患者病情,制定治療方案……李琦每天在“紅區”一呆就是四五個小時。他的55歲生日,就是在這裏度過的。他的生日許願是:“願天下再無疫情!”

  有著十余年呼吸科臨床經驗的毛梅,每天在疫區一線高強度工作,採集病史資料、查體,籌劃新病區布局,劃分醫療小組,優化收治流程……誰又能想到,她其實也是一個身患糖尿病、心臟病的“患者”?

  穿上軍裝,即便明知前方是萬丈深淵,也會挺身而上。

毛青在病房組織開展會診。劉遠橋 攝

  用生命衝鋒陷陣

  軍人,就該在戰場上打衝鋒。

  宋彩萍6次參加海上、高原衛勤任務,4次參加國際醫療救護活動,積累了豐富的烈性傳染病防護經驗。

  馳援武漢,她4天裏累計睡眠時間不足7小時。然而,即使連幹一個通宵,第二天,她依然會精神抖擻地出現在大家面前,隊員們稱她“永動機”。

  軍人,就該扛起如山的責任。

  17年前,張麗敏參加過“抗非”之戰。4年前,她又赴西非抗擊埃博拉病毒。如今,她把“小湯山經驗”“抗埃經驗”,結合實際運用到了這次護理工作中。大到病房區域的劃分、醫護流程的設計,小到“碰肘禮”、手勢暗號、防護服上寫鼓勵畫笑臉……每項實用招數都凝聚了她的智慧和心血。翻看她的工作安排表,每天都要密密麻麻寫滿至少3頁紙。

  軍人,就該為戰友“擋子彈”。

  57歲的專家曹國強,至今仍戰鬥在疫情的高危地帶——重症監護室。

  每天,他的工作都像打仗,兩眼一睜,忙到淩晨,就連走路,腦子裏裝的也都是患者病情。“睡覺都不敢睡得太實,隨時要做好衝鋒準備。”

  一名女隊員連日戰鬥後體力透支,胸悶、呼吸困難,身體嚴重不適並伴有劇烈咳嗽。她誤以為自己被新冠病毒感染,當即在住處痛哭。

  “孩子,不要怕。”曹國強來到她的身邊。來不及穿防護服,沒有聽診器,曹國強直接用裸耳貼在隊員背上聽肺音。當聽到雙肺清楚的肺音,曹國強放心了。

  事後,有人提醒他這樣太危險。“打衝鋒的路上必有傷亡,我願為戰友擋子彈。”年輕時,曹國強曾經上過西南邊境戰場,他懂得這種“擋子彈”的戰友情。

張麗敏護理患者。劉遠橋 攝

  用生命托舉希望

  胡明冬,呼吸與重症醫學專家,曾參加過抗震救災、抗擊埃博拉等多次重大衛勤任務。此次抗疫一線,胡明冬的身份是多面的:

  ——當醫生。從基礎疾病到心理健康,從視頻交流到手勢溝通,甚至面罩松緊、呼吸機參數調準……胡明冬事無巨細地關心著每位患者。一位位重症患者的生命,被他從死神手中搶了回來……

  ——當“尾巴”。每當醫護人員進入“紅區”,他就像尾巴一樣跟在身後,督導他們做好每一步防護措施,不斷提醒他們清洗污物、洗手消毒、換新手套,反覆叮嚀動作慢點、小心防護服……

  ——當“導師”。只要閒暇,胡明冬就會拉著隊友從診治要點、防控流程到注意事項,逐一過、反覆講,直到每名隊員完全弄清楚為止。既要“打勝仗”,還要“零感染”,這是他的目標。

  年輕的醫生王斌説,他之所以報考軍隊文職人員,就是覺得這個崗位“外出執行任務機會多”。如今,考驗來了!他與戰友並肩戰鬥在抗疫一線。為了搶救患者,他穿著密不透氣的防護服一幹就是六七個小時,一整天沒有小便,累得幾近虛脫。工作間隙,為了給患者加油鼓勁,王斌帶頭在病房裏張貼窗花、手寫加油標語,營造積極樂觀的氣氛。

  前兩天,一位病情突然惡化的患者經他果斷處置後,轉危為安。醫療隊收治的第一例新冠肺炎確診患者,也經他與戰友治愈康復出院。王斌覺得,這樣的崗位,這樣的戰鬥,分外有意義。

  從踏進病房起,何曉麗就經歷了各種被感染的風險。給病人插管時,她親眼看到患者泡沫樣的痰被吸了出來。

  “當時,感覺整個病房都飄蕩著患者的病菌飛沫。”何曉麗説,此時個人防護哪怕出現一個細節失誤,都會被感染。然而,“大醫無疆,就是以命換命”。後來,因插管及時,這名患者被成功救治。

  那次之後,何曉麗剪去了一頭秀髮,毅然留了寸頭。“頭髮剪了可以再長,患者生命僅有一次。”

  初心不改,使命永恒。面臨生死,他們一往無前;治病救人,他們踐諾如鐵。歷史將永遠銘記:2020年,江城武漢,一群身著迷彩的醫務工作者,曾“以命搏命”,在這裏打過一場激烈的新冠病毒阻擊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武漢大學雪後如畫
武漢大學雪後如畫
合肥:環城公園雪景美
合肥:環城公園雪景美
街頭抗“疫”的青春力量
街頭抗“疫”的青春力量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477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