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開往火神山的巴士
2020-02-16 09:25:04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雨夾著雪,越下越大。江城武漢,一輛綠色公交大巴停在知音湖畔,司機胡繼剛正檢查車況,安裝防滑裝備。

    2月15日下午3點半,從病區下班的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劉靖圓,緊跑幾步趕到車門口,跺跺作訓靴上的雪,跟在戰友身後上了車。

    這輛公交車和普通大巴沒有大的區別,不同的是車前風擋玻璃下多了一張“火神山醫院交通管制區域通行證”,車上坐的都是穿著迷彩雨衣的軍隊醫護人員。

    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的駐地,分散在武漢市內不同地區。隊員們要到火神山醫院參加戰“疫”,近則10多公里,遠則30多公里。

    司機胡繼剛,是武漢公交係統停運以來最早上崗的駕駛員之一。從2月2日起,由幾十名黨員骨幹組成的公交司機隊伍,擔負起運送軍隊醫療隊往返火神山醫院的任務。

    下班後,許多隊員累得一上車就睡著了。車到駐地,胡繼剛經常不忍心把他們叫醒。

    那天,隊員羅虎上車後向司機道了一句:“辛苦了!”司機回復:“你們遠道而來支援武漢,是我們的恩人,你們更辛苦!”

    在火神山醫院發往駐地的班車上,醫生劉熙品嘗到了寒冬裏最暖人的一杯熱茶——

    那天下午,結束了“紅區”4個小時的繁忙工作,劉熙拖著疲憊的身體走出醫院坐上車後,開始和戰友們討論當日病患情況。這時,司機師傅提著一個大包走過來:“渴了吧?請你們喝茶!”

    隊員們愣住了:哪來的熱飲?司機把熱茶遞到大家手上説:“你們這個時間點下班,餐廳已經關門了。我碰到一家公司正為醫務人員送餐,就專門給你們準備了!”

    所有的苦累頓時煙消雲散。劉熙在微信朋友圈寫道:只要心裏有光,在哪裏都會和可愛的人不期而遇。

    那天清晨,女隊員高巧和戰友們登車後發現司機不在。正當大家疑惑時,司機手捧鮮花、提著一大袋巧克力上了車,他説:“鮮花送給最敬愛的人,你們讓武漢越來越好。”接過司機送上的鮮花和巧克力,高巧心頭涌起一股暖流。

    醫療隊員們説,待烏雲散去,要相約一起,請司機再載他們一次,“去看看漢陽大道沿途的風景,看看平常日子裏的武漢”。

    司機師傅們也告訴記者,待疫情過去,摘下口罩,他們更想看看這些白衣天使的臉龐……(記者 高立英 特約記者 劉遠橋 王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必勝!
武漢必勝!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武漢:停擺的列車
武漢:停擺的列車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476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