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軍人軍屬大病轉診實現“一路通”
2020-02-16 09:55:40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取消行政審批 發揮醫療優勢 軍人軍屬大病轉診實現“一路通”

    “感謝各級醫院及時轉診,感謝醫生精心救治,為我解除了病痛,我一定將這份感激化為練兵備戰的不懈動力。”前不久,東部戰區總醫院腎臟科醫生程東瑞收到一份特殊的禮物——南部戰區陸軍某部士官劉九龍寄來的一封感謝信。

    去年10月,剛剛做完腎臟移植手術的劉九龍到地方醫院復查後,被告知部分指標超標,有可能是移植腎排斥反應,亟須緊急治療。

    很快,劉九龍被送往部隊駐地的第920醫院接受檢查。經過病情評估,根據聯勤保障部隊新出臺的大病轉診有關規定,無法提供更高效救治的第920醫院直接跨聯勤保障中心,向腎病治療技術更好的東部戰區總醫院提出轉診申請。數小時後,東部戰區總醫院展開會診,劉九龍當日被轉診至該院接受進一步治療。

    幸運的不只是劉九龍一人。新疆軍區某部四級軍士長李豐也是該醫療規定的受益者。1月中旬,他9個月大的兒子李毅鑫,因病到當地醫院治療,幾天下來,病情不見緩解。考慮到駐地醫院救治能力有限,李豐所在部隊通過大病優質專科診療“綠色通道”,將軍娃李毅鑫轉診至東部戰區總醫院兒科接受救治,其病情很快得到控制。

    取消行政審批,優化轉診程式,對軍人軍屬大病患者實施高效轉診並得到及時救治……醫療改革紅利的有效釋放,得益于聯勤保障部隊實行的大病優質專科診療機制。據聯勤保障部隊領導介紹,深化大病優質專科診療機制改革,是推進軍隊醫療保障政策制度改革和醫療衛生行業領域清理整治的具體舉措,有利于最大限度發揮聯勤醫療優勢,破解官兵就醫難題。

    記者了解到,如今,實行大病優質專科診療後,聯勤保障部隊結合學科綜合實力、技術特色,明確19所醫院47個重點科室為“聯勤保障部隊下轄醫院大病轉診接收點”,38所醫院158個重點科室為“聯勤保障中心下轄醫院大病轉診接收點”。同時,取消聯勤保障中心范圍內的轉診審批、跨聯勤保障中心的轉診審批,以及復診患者的會診轉診審批。

    “軍人軍屬就醫程式更簡化,治療效率明顯提高。”聯勤保障部隊衛勤局領導介紹,截至目前,已經為數百名患病官兵和家屬提供了優質高效的醫療服務。(記者賴瑜鴻、特約通訊員汪衛東)

    記者手記

    改革紅利暖兵心

    ■賴瑜鴻

    官兵利益無小事。推行跨體係大病轉診,優化簡化轉診流程,是對軍隊優質醫療資源的充分有效使用,有利于最大限度發揮聯勤醫療優勢,有效破解看病就醫難題,提高軍人軍屬的獲得感。

    實行大病優質專科診療機制,破解就醫難題,利于緩解官兵後顧之憂,是增強官兵練兵備戰動力的暖心之舉和務實之策。當前,部隊練兵備戰熱情高漲,訓練強度明顯加大。越是訓練艱苦越要關心官兵冷暖。只有這樣,才能更好凝聚軍心士氣,激發廣大官兵身上蘊含的勝戰潛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必勝!
武漢必勝!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武漢:停擺的列車
武漢:停擺的列車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476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