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了更多患者家庭的團圓
2020-02-15 16:51:56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為了更多患者家庭的團圓——推薦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醫學中心呼吸科重症監護室副主任醫師磨國鑫寫給全科同事的一封信

    編輯同志: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大軍隊醫護人員把疫情當敵情,把防控當打仗,把崗位當戰場,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以衝鋒的姿態勇當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捍衛者守護者。從1月30日起,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醫學中心呼吸科重症監護室副主任醫師磨國鑫和呼吸治療師胡興碩,進駐北京定點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第五醫學中心感染二科危重病區參與救治患者。他們與戰友們攜手並肩,迎難而上,抗擊“疫魔”。2月8日元宵節之際,磨國鑫專門致信第一醫學中心呼吸科領導和同事,匯報10天來的所見所聞,分享救治經驗和工作感悟。字裏行間沒有豪言壯語,卻寫滿了人民軍醫的擔當與情懷,彰顯了嚴謹務實的科學精神和心繫患者的醫者仁心。徵得本人同意,我們將此信推薦給《解放軍報》,希望能對奮戰在抗疫一線的廣大醫護人員有所啟發。

    解放軍總醫院政治工作部宣傳處 郭 晶、羅國金、洪建國推薦

    尊敬的科室領導,親愛的同事們:

    大家好!

    轉眼我和小胡已經在第五醫學中心感染二科工作10天了,今天危重病人逐步好轉,我才有空把我們在這段時間的工作和生活情況向大家做個匯報。

    大年初五我們接到命令,支援北京收治新冠肺炎定點醫院之一的第五醫學中心危重病區。我們1月30日報到,當天熟悉狀況後,就投入到緊張的病人會診、治療工作中。這個病區收治的都是確診患者,我們的任務有兩項,一是針對快速進展的危重患者開展篩查並建立預警機制,二是協助救治危重患者。

    這裏是全新的工作環境,從步入一道道隔離門到穿脫一件件防護衣,我們每天的工作都起止于嚴格的消毒防護,其間更深刻體會到“細節決定成敗”的要義。在牟勁松主任的示范和幫帶下,我們很快掌握了感染防護的細節程式。我感到,只進行單獨的培訓還不夠,還要配合實際的操作指導才能全面掌握好感染防控的步驟,並且要反覆實踐、琢磨,相互檢查、配合,把要求固化成習慣。這是醫護人員最基礎的安全保證,不能有絲毫的馬虎和懈怠!

    在工作中,我們很快發現,有的普通型患者會短時間、快速進展為重型和危重型,即使在氧合指數很低的情況下,他們都“自我感覺良好”,言語對答如常。這些情況提醒我們臨床醫生要時刻保持警惕,對于這種病毒的打擊情況,做個不太恰當的比喻——如同 “溫水煮青蛙”一般。然而通過查體、化驗和檢查,我們發現患者的呼吸頻率已經開始增加,脈氧指標已經開始降低,臟器功能已經開始出現異常。據此我們提出要增加攜帶型脈氧指夾配備,醫護人員應該對于普通型患者每日至少12小時監測脈氧,記錄呼吸頻率的要求。當呼吸頻率>30次/分,脈氧<93%,或發現加重趨勢後,盡早予以密切監護和醫療處理。另一方面,對于重型患者,特別是大體重、老年、有合並症患者,臟器的損傷表現不只在肺,還可累及腎臟、肝臟和心臟,據此我們提出:對于進展的普通型患者和重型患者盡快完善多係統臟器功能評價,應用包括APACHEⅡ評分、SOFA評分係統盡快予以評價,這樣就會有客觀指標對患者病情發展做好應對準備。

    救治危重症患者,是大家平日付出精力、體力和時間最多的工作。目前這裏收治的多位患者都向平穩好轉的方向發展,而在此期間,專家團隊的綜合診療意見發揮了重要的作用。根據每個患者的病變情況和問題,提出比較精準的診療策略,使得患者在幾天內很快改善。在科室解立新主任指導下,我們設計了應用跨肺壓滴定技術聯合早期應用CRRT、精確控制容量技術觀察危重型患者療效的研究方案,並將在下一步展開實施。我們還利用業余時間,與第五醫學中心相關專家及解主任和科室同事一道,參與完成了新冠肺炎患者《氣道管理推薦意見》《呼吸支援手段介入時機與策略》兩個專家共識的編寫。這些收獲和心得離不開並肩作戰的第五醫學中心危重病區的戰友,也離不開科室的教授、同事們的幫助。陳良安主任、解立新主任多次前來會診,他們的敬業和專注都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這裏的生活簡單而忙碌,每天穿梭在病房和宿舍的“兩點一線”,今天才有空走在明媚的春光裏感受暖陽、呼吸北國之春的空氣。第五醫學中心的領導、醫護人員和咱們科室的同事一樣,已經成為我們最好的戰友和堅強的後盾。小胡依舊開朗樂觀,他用行動表現出我們科室年輕醫務人員的優秀作風和專業素養,雖然還沒有聯繫過協理員,但我準備介紹他火線入黨。

    疾病無情人有情。這裏的患者很多呈現為家庭聚集發病的現象,有年邁的母親和人到中年的女兒,有天真活潑的孩子和寡言少語的父親,在每一次的診療中,一句問候、一聲鼓勵,都是人間最美情感的傳遞。當我們告知女兒:老母親已經順利拔管時,在一陣歡呼後,畫面定格在女兒的掩面而泣……家團圓、人團圓——這就是我們工作的意義,也是我們獻給病患最好的禮物!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裏,我們收到了科室領導和同事們發來的關心和問候,感到了無比的溫暖和力量!我們沒有“不辱使命”的豪言壯語,但我們用行動踐行著“不忘初心”的承諾,雖然大家工作的地點不同,但我們深知:同事們都在各自的崗位上全力以赴地奮鬥著,咱們呼吸科人一定當好抗擊疫情的突擊隊!同事們,讓我們一起努力,為了取得這次抗擊疫情的勝利,為了更多家庭的團圓,貢獻我們全部的力量!

    磨國鑫 于第五醫學中心

    2020年元宵節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必勝!
武漢必勝!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武漢:停擺的列車
武漢:停擺的列車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475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