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維和戰士的新春堅守
2020-01-29 09:45:1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朱巴1月27日電 通訊:維和戰士的新春堅守

    于東海 溫超

    40名官兵擔負聯合國營區18個哨位的24小時警戒,30名官兵擔負聯合國武器禁區的24小時巡邏,每天16人進行4小時朱巴城區的巡邏,一天全部崗位的輪換超過500人次……

    他們是以第81集團軍某合成旅為主抽組的中國第六批赴南蘇丹(朱巴)維和步兵營的維和戰士,主要擔負警戒巡邏、防衛護衛、隔離衝突、恢復秩序、拘押控制、解救撤離等任務。春節期間,他們堅守崗位。

    高溫、蛇蟲、傳染病是戰士們的敵人,被蚊子咬一口就有可能感染瘧疾。

    “前方發現一名男子,身著迷彩軍裝,頭戴紅色貝雷帽,手持自動步槍。”來自突擊車車頂戰士的報告,讓指揮員步兵二連副連長惠勇心頭一緊。聯合國武器禁區不允許非聯合國人員攜帶武器進入,巡邏分隊必須把他驅離禁區。

    惠勇帶著兩名護衛人員下車與這名男子交涉,明確告訴對方聯合國武器禁區內必須遵守的規定後,這名武裝人員仍然大喊大叫,並將槍口指向惠勇。惠勇迅速指揮護衛人員佔領有利地形,做好戰鬥準備,突擊車上的戰士將子彈上了膛。持槍男子見狀,悻悻離開。

    回到車內,惠勇松了一口氣。“我無數次想過子彈向我飛來的場景,有時會把自己嚇出一身冷汗。可是,職責在肩,再危險也得頂上去!”

    “手持武器男子已經離開武器禁區,我們繼續巡邏,完畢。”向值班室報告完情況後,巡邏分隊繼續巡邏。

    惠勇是聯合國武器禁區巡邏分隊的一員。隊員們身披裝具、荷槍實彈,嚴密監視禁區內一舉一動,隨時準備止暴制亂,驅逐不明武裝人員。

    室外氣溫已達40多攝氏度,巡邏車中更是悶熱難耐。沉重的裝具和武器不單考驗隊員們體能,更考驗著隊員們的意志。

    “13號哨位7點鐘方向約200米處出現火情,現命你分隊迅速趕往現場救援。”險情剛過又遇險情,作戰值班室通過對講機向巡邏分隊下達指令。

    惠勇馬上拿出地圖找到坐標位置,帶領巡邏分隊趕往著火地點。

    當地村民有放火驅蛇的習慣。旱季臨近,幹草密集,火情四起,威脅當地村莊安全。巡邏分隊主動當起“消防員”。

    剛拐過一處彎路,漫天的火光出現在眼前,火勢迅猛,根本無法接近。

    惠勇安排人員分成4個小隊從上風向開始滅火。他們用桶和盆從遠處水井打水,在著火點和民房之間開出一道防火牆。

    大火最終被撲滅,村民的房屋完好無損。

    “幾次巡邏下來,經常腰疼得睡不著覺。”惠勇説。

    對巡邏線上的戰士來説,這種高負荷巡邏任務是家常便飯。

    “我是猛虎兵,時刻代表中國軍人,時刻代表中國軍隊,時刻代表偉大祖國,時刻捍衛軍人、軍隊、祖國的榮譽!”戰士們的承諾響徹維和部隊駐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空中通道”援漢忙
“空中通道”援漢忙
新疆首批醫療隊馳援湖北
新疆首批醫療隊馳援湖北
鏡頭下的一線醫護人員
鏡頭下的一線醫護人員
甘肅首批醫療救治隊馳援湖北
甘肅首批醫療救治隊馳援湖北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455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