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春走基層丨銅鼓嶺的年夜飯
2020-01-26 08:27:3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官兵一起吃年夜飯

    新華社海口1月25日電(黃國暢、李季雨)除夕夜,文昌航太發射場銅鼓嶺測控點的廚房裏,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煎、炒、烹、炸、蒸,炊事崗位負責人劉英祥忙得滿頭大汗。

  銅鼓嶺測控點三面環海,年夜飯的主角自然是海鮮。蒜蓉生蠔、清蒸魚、白灼大蝦……為了讓一線航太人嘗到舌尖上的“幸福感”,早在一周前,劉英祥的口頭禪就變成了:“年夜飯你最想吃什麼菜?”

  大年三十,一道道“硬菜”擺上餐桌。“新春佳節,一定得讓大夥吃好!”劉英祥嘴上説著,手裏菜刀仍一刻不停。

    官兵正在執行值班任務

  飯菜香混合著熱氣把窗戶熏得發白,朦朧間也能看到窗外張燈結彩。火紅的燈籠、旗幟、福字、春聯、窗花……1歲5個月大的孫牧星提著小燈籠,正要往羅漢松上挂。牧星的媽媽張文佳小心護著他,一周前,她帶著牧星來到銅鼓嶺,陪著回不了家的丈夫孫亦林一道過年。

  “爸媽,我在這裏很好,請你們放心。”挂好彩燈,後勤保障崗位負責人冷平打開視頻,與遠在上海的父母連線,聽著父母念叨新年祝福,一股暖流涌上冷平心頭。舍小家、為大家,為了備戰高密度航太發射任務,許多像冷平一樣的航太工作者在默默堅守付出。

  看春晚、包水餃,是銅鼓嶺測控點每年春節的傳統項目。一線航太人圍坐在一起,搟面皮、包餃子、話家常,歡聲笑語將這個小小的測控點包圍。

  水餃剛出鍋,測控點負責人孫亦林趕忙打上滿滿一碗,快步向值班房走去。“趁熱吃,這是第一碗餃子。”孫亦林把餃子遞給正在值班的馬亮,“剩下的班我來值,你去和大夥兒一起熱鬧熱鬧。”

  為了執行北鬥導航衛星長管值班任務,測控點機房全天候有人值守,將測量數據發往千裏之外的西安衛星測控中心。除夕夜,也不例外。

  面向大海,仰望星空。2020年,長徵五號B首飛、探月工程、火星探測……文昌航太發射場即將迎來高密度發射任務。為了任務萬無一失、圓滿成功,銅鼓嶺航太人扎根海島,度過了這個別樣春節。

+1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52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