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運用法治思維維護國防和軍事利益
2020-01-01 14:33:39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公益訴訟是保護國家和社會公共利益的一種有效方式。從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探索建立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制度”,到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明確要“拓展公益訴訟案件范圍”,公益訴訟作為一種具有中國特色的國家治理方式,從頂層設計到實踐落地,從局部試點到全面推開、健康發展,經過5年多的探索,形成了公益司法保護的“中國方案”。

    2018年7月,軍隊檢察機關立足現有法律框架,在充分吸取地方檢察機關開展的維護公益訴訟經驗做法的基礎上,開始摸索通過公益訴訟保護國防和軍事利益,積極構建軍事檢察公益訴訟體係,不斷提升維護國防和軍事利益的法治剛性,切實為強軍興軍偉大實踐作出應有貢獻。

    國防和軍事利益是國家利益和社會公共利益的重要組成部分。多年來,受長期和平環境影響,部分人員國防意識淡化,將國防和軍事利益與經濟發展、個人利益對立起來,有的利用新媒體大肆傳播謠言詆毀軍隊英烈、歪曲軍隊歷史、抹黑軍隊形象,有的打著部隊旗號售賣特供産品,還有的在處理涉及官兵和轉業退休人員切身利益時不作為或亂作為,給國防和軍隊建設帶來不同程度的危害。

    究其原因,就是涉軍維權以前靠協商解決的多,靠法治手段處理的少,公益侵害人得不到有效懲處,行政機關違法行使職權或不作為得不到有效糾治,依法保護國防和軍事利益還沒有“通上電”。只有盡快讓軍事檢察公益訴訟機制實質運作、彰顯威力,才能真正扭轉侵害國防和軍事利益低成本、甚至零成本的不利局面,推動全社會形成共管、共治、共護國防和軍事利益的良好環境。

    軍隊是要準備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須堅持戰鬥力標準,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因此,軍事檢察公益訴訟必須始終堅持“姓軍為戰”,把戰鬥力標準擺在最前面、貫穿全過程,把服從服務于戰鬥力建設作為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最終落腳點,時時用戰鬥力這把尺子檢視工作。

    推進軍事檢察公益訴訟工作,應以“服務強軍目標、服務備戰打仗、服務依法治軍,維護國防和軍事利益”為初衷,緊貼改革強軍進程,緊盯嚴重影響和制約戰鬥力生成的重點領域,將“軍事設施保護,軍用土地保護,軍需能源和物資保障,軍事訓練和軍事行動安全,軍隊形象聲譽保護,軍人地位和權益保護”等納入軍事檢察公益訴訟范疇,著力糾治侵害國防和軍事利益的不法行為和個別行政機關違法行使職權或不作為的行為,真正通過偵辦一批典型案件形成震懾效果,回應部隊期盼、官兵呼聲,切實為強軍興軍助推加力。

    需要指出的是,軍事檢察公益訴訟不是挑毛病,更不是找問題,而是以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幫助部隊妥善解決矛盾問題、理順法律關係、實現平穩發展。特別是在一些軍地利益交織、權責難以厘清、糾紛長期存在的領域,必須堅持把依法治國、依法治軍理念與軍民一家、愛國擁軍傳統有機融合,加強法規程式設計。

    在此過程中,應牢固樹立“訴前實現保護公益目的是最佳司法狀態”的理念,按照“先召開協商會,再發出檢察建議,最後提起公訴”的思路,充分發揮訴前程式統籌協調、督促治理的獨特優勢,將在軍事公益訴訟中召開聽證會、圓桌會議等協商機制,作為發出檢察建議的必經程式,給予軍地雙方充分協商的時間和機會,促使行政機關或相關當事人主動採取補救措施或履行法定職責,充分調動積極因素,以最少的司法投入獲得最佳的辦案效果,確保案件辦理法律效果、社會效果、政治效果的有機統一,實現社會各界自覺維護國防和軍事利益的目標。(張華東 作者係東部戰區軍事檢察院檢察長)

+1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多彩鹽湖入畫來
多彩鹽湖入畫來
麥積山石窟的守護者
麥積山石窟的守護者
新華社記者帶你走近山東艦
新華社記者帶你走近山東艦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20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