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每臨大事要擔當:辦事跟官大官小無關
2019-11-28 11:07:47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每臨大事要擔當”

    數月前,我與幾名戰友乘坐高鐵一路南下,前往某省會城市執行某工程項目建設任務。作為該項目負責人,望向窗外,我無暇欣賞沿途美景,一門心思都在想著如何解決此次任務的關鍵難點——與地方相關部門協調,拿到項目施工審批書。

    出發前,盡管已經做了充分的思想準備,但真正協調起來,才發現困難遠比預想的大得多:第一次來到市政府,光是在警衛門崗通過多種方式確認身份,就耽擱了兩個多小時。當我們好不容易拿著工程函來到某科室時,對方又提出各種理由讓我們反覆修改……如此翻來覆去,花費了近兩周的時間,我們才獲得這個部門的簽章。

    “還有十多個部門要協調,如果依照當前進度,就算最終拿到審批書,只怕‘黃花菜都涼了’。”那天,輾轉難眠的我拉著戰友們起床開會,提出了一個大膽的想法:明天直接去找分管副市長,看看能不能開辟一個“綠色通道”。

    這能行嗎?一位戰友憂心忡忡地説:“連長,你一個連級幹部直接找副市長溝通協調,簡直不對等,怕是會碰壁啊!”我何嘗不知呢。按照以往正常做法,遇到這種事,旅裏如果解決不了,肯定上報基地機關出面協調,如果基地機關辦不了,就再上報更高的機關,哪有我一個連長什麼事啊?但現在不同了,任務壓身,時間緊迫,如果再按部就班辦理,不知要等到猴年馬月。

    這讓我想起戰友蘇金坡在另外一個城市遇到的一幕。那天,蘇金坡去某央企協調通信光纜施工事宜,對方一上來就嫌他官小:“叫你們單位領導來!”蘇金坡笑著回答:“辦事跟官大官小什麼關係?我就是領導啊。”

    對方上下打量蘇金坡,又問:“這麼重要的事你做得了主嗎?”蘇金坡斬釘截鐵地回答:“我是項目負責人,我不做主誰做主。”最後竟把對方説服了。

    是啊,“我是項目負責人,我不做主誰做主”,這話説得多好。不是説一級有一級的責任,一級有一級的擔當嗎?如果遇事動不動就把矛盾上交,還要我們幹啥?想到此,我下定決心自己解決,第二天一大早就去找那位副市長。

    結果剛到市政府大門口,我就被攔住了,怎麼説都不行。沒有更好的辦法,我就使出最笨的辦法——在副市長進出的辦公樓前蹲守。我買來幹糧和礦泉水,連續7天早出晚歸,均無功而返。就在我以為此路不通另想出路時,這位副市長竟然安排時間與我單獨會面。原來,他從秘書那裏了解到情況,被我的執著深深打動了。

    很快,施工審批書簽了下來。臨行前,這位副市長對我説:“以後你們在這裏施工如果遇到困難,直接來找我。有一批像你這樣有擔當的好同志,你們單位一定能把工作幹好!”

    在此,我無意吐槽別人,更不是標榜自己,只想説,“每臨大事要擔當”,正是在改革和任務面前每個人都應該具備的素質。(徐弘源整理 某資訊通信旅三營三連連長 陳陽陽 )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372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