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烏關係現“暖意”,持續改善需時日
2019-11-20 14:57:26 來源: 中國國防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烏克蘭被扣艦船

    近期,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俄羅斯和烏克蘭在多個衝突議題上取得一定進展,兩國關係出現緩和跡象,但兩國關係的持續改善仍面臨較大變數。

    俄羅斯釋放扣押船只

    2018年11月25日,俄羅斯以“非法跨越國境”為由,在刻赤海峽扣留3艘烏克蘭海軍船只(“別爾江斯克”號、“尼科波爾”號小型裝甲炮艇、“亞內卡布”號拖船)和24名烏克蘭海軍官兵。今年9月7日,為緩和雙方關係,俄羅斯與烏克蘭同時釋放35名被定罪和被拘押的對方公民,烏方獲釋人員中包括在刻赤海峽危機中被俄方扣押的24名烏克蘭海軍官兵。

    11月初,烏克蘭向俄羅斯外交部發送照會,要求歸還被扣船只。俄羅斯聯邦委員會議員謝爾蓋·採科夫表示,被扣船只是烏克蘭非法越境行為無可辯駁的罪證,俄羅斯可能會“出于善意”歸還這些艦船。

    11月17日,俄羅斯宣布開始向烏克蘭轉交3艘被扣船只。據克裏米亞電視臺報道,被扣烏方船只由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克裏米亞邊境管理處負責運輸,經過克裏米亞大橋運至黑海公海塔爾漢庫特角附近轉交給烏克蘭。

    除移交烏方被扣船只外,俄羅斯總統普京近日表示,俄羅斯願意就供應烏克蘭天然氣價格問題和過境輸歐天然氣事宜進行談判。普京指出:“我們準備通過烏克蘭轉机天然氣,恢復向烏克蘭供應天然氣,並大幅下調對烏供氣價格。”

    此外,哈薩克斯坦前總統努爾蘇丹·納扎爾巴耶夫近日提議在哈薩克斯坦舉行俄烏領導人會晤,以緩和緊張的俄烏關係。對此,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德米特裏·佩斯科夫回應稱,俄方感謝納扎爾巴耶夫的斡旋努力,但此類會晤需要準備充足,“普京不反對任何會晤,但認為必須先完成準備”。

    烏克蘭積極推動和談

    自今年就職以來,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沒有繼續前任政府的對俄強硬路線,而是積極尋求改善俄烏關係。

    為徹底解決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問題,澤連斯基積極推動與俄羅斯的和談。10月1日,烏克蘭問題三方聯絡小組(俄羅斯、烏克蘭和歐安組織)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就頓巴斯地區按照“施泰因邁爾模式”(時任德國外長施泰因邁爾2015年提出的烏東部頓涅茨克州和盧甘斯克州特殊地位政治解決方案)舉行選舉、給予該地區特殊地位以及從衝突點撤軍達成一致意見。10月29日和11月9日,烏東部衝突雙方在盧甘斯克州的佐洛托耶地區和頓涅茨克州靠近博格達諾夫卡和彼得羅夫斯科耶的軍事接觸區先後撤軍。

    對于法國提出再次舉行“諾曼底模式”四國峰會的提議,烏克蘭也予以積極回應。2014年6月,法國借紀念諾曼底登陸70周年之際,邀請俄羅斯、德國、烏克蘭領導人在諾曼底就烏克蘭局勢進行了首次磋商,形成“諾曼底模式”。

    據烏克蘭總統新聞網站消息,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11月15日與法國總統馬克龍通電話,馬克龍表示烏克蘭已滿足舉行“諾曼底模式”四國峰會的所有必要條件,各方一致同意于12月9日在巴黎舉行峰會。

    關係改善尚需時日

    從當前的情況看,俄烏關係近期出現緩和跡象,有著較為深刻的內因和外因。

    從內因來看,為打破以美國為首西方國家的孤立和制裁,俄羅斯迫切需要找到一個“切入點”,解決烏克蘭問題可以為俄歐緩解分歧、增進互信提供有利契機。對烏克蘭而言,澤連斯基也希望通過緩和與俄羅斯的關係,贏得國內民眾支援、營造有利的國際氛圍。

    從外因來看,一方面,法國、德國、哈薩克斯坦等國出于展現自身外交影響力和維護地區安全穩定等多重因素考量,積極推動俄烏關係緩和。另一方面,特朗普因“電話門”遭彈劾調查,也為俄烏合作提供了有利機遇。據美聯社報道,烏克蘭議會外交事務委員會的一位匿名議員稱,自前美國烏克蘭問題特使庫爾特·沃爾克9月迫于壓力辭職後,美國官員對烏克蘭表現出越來越冷漠的態度,且不願參加涉烏會議。外媒評論認為,烏克蘭是美國此次政治內鬥“最受傷的一方”,美國搖擺不定的政策將最終把烏克蘭推向俄羅斯。

    雖然俄烏關係目前有所緩和,但要想實現持續改善,仍面臨諸多阻礙。

    一方面,烏克蘭“向西走”的基本立場並未改變。澤連斯基近期在與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會晤時表示:“努力成為擁有充分權利的歐盟和北約成員這一戰略已經被烏克蘭憲法所明確,這仍將是烏克蘭優先的外交政策。向高水準的歐洲生活與安全標準靠近,這是烏克蘭社會的要求,是我們推行所有改革的目標。”

    烏克蘭副總理庫列巴近期在會見歐盟分管能源的副主席舍夫丘維奇時表示,烏克蘭將持續推動能源法規與歐盟標準對接,烏克蘭在加入歐盟之前,要先加入北約。

    另一方面,俄烏和談難以取得實質性效果。自2014年以來,俄烏雙方在持續對抗的同時舉行了多輪會談,但並未取得過多實質性進展,僅有《明斯克協議》被認為是各方的“最大公約數”。然而,烏克蘭外長普裏斯泰科近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宣布,如果“諾曼底模式”四國峰會未取得成果,烏克蘭將退出《明斯克協議》。

    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也指出,俄烏領導人會晤需要産生切實成果,“為了會面而會面不起任何作用,普京想要重啟(俄烏)關係,但如果基輔方面不配合,便不可能實現”。可見,俄烏雙方對新一輪磋商並未抱有過多希望。如果雙方“談崩”,俄烏關係可能會迎來新一輪動蕩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皖南冬韻
皖南冬韻
天路彎彎
天路彎彎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361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