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6瓶海水背後的深藍航跡
2019-10-13 09:24:48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護航近11年來,33批編隊100余艘次艦艇劈波斬浪、接力前行,見證了中國海軍的發展——

    26瓶海水背後的深藍航跡

    10月11日,參觀“為了和平 走向世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國際軍事合作成就展”的觀眾,在放有26瓶海水的展櫃前駐足觀看。李姝睿 攝

    “蘇拉威西海中部,2017年4月7日12:30”“比斯開灣,2017年9月9日20:40”“英吉利海峽,2017年9月10日19:45”……

    裝著取自不同海域海水的26個小瓶子靜靜地陳列在展櫃裏,金屬瓶蓋上清晰地鐫刻著取水的海域、時間等資訊。這是正在軍事博物館舉行的“為了和平 走向世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國際軍事合作成就展”中,一組特殊的展品。

    “這一瓶瓶海水,記錄了海軍第26批護航編隊從起航到抵達亞丁灣執行任務,再到完成任務轉到出訪階段的全部航跡,也是中國海軍力量日漸強大的見證。” 講解員説道。

    向海則興,背海則衰。千百年來,中國人對于海洋的記憶豐富而復雜,建設一支強大的海軍,承載著中華民族擁抱世界的美好願景。從無到有,從弱到強,從淺海到深藍,新時代的中國海軍正乘風破浪,在維護我國主權和海洋權益的同時,也為維護世界和平作出了一個大國的貢獻。

    “哈尼河”船是接受中國海軍首批護航編隊首次護航的4條商船之一。多年後,時任“哈尼河”船船長陸鶴鳴,依然清晰記得在亞丁灣接受祖國軍艦護航的感覺:“就像孩子躺在母親的懷抱。”

    亞丁灣護航近11年來,像“哈尼河”船一樣曾接受護航的中外船舶有6700余艘次。33批護航編隊100余艘次艦艇劈波斬浪、接力前行,犁出了中國建設海洋強國的新航跡,也開拓了中國海軍服務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的新征程。

    “近年來的國際災難救援行動中,經常出現中國軍隊的身影。”聽著講解員的介紹,抬頭看著展板上的照片,其中一張照片上的防毒面具與湛藍的海水同框,看起來是那麼格格不入。

    時間回溯至2013年的最後一天,海軍第16批護航編隊鹽城艦的官兵還來不及慶祝新年,便連夜拔錨起航轉戰地中海,執行敘利亞化武海運護航任務。

    當地時間2014年3月9日下午,接力護航的黃山艦正與其他艦艇一起,護衛挪威運輸船駛入敘利亞拉塔基亞港開始裝載化學武器。突然,巨大的爆炸聲從港口方向傳來,刺耳的戰鬥警報聲立即響徹全艦!盡管最終有驚無險,但我海軍官兵沉著冷靜的處置,讓艦上的俄羅斯軍隊聯絡官科諾瓦洛夫少校豎起了大拇指。

    在展廳裏漫步,那張無數次登上社交媒體的“女兵牽手照”映入眼簾。若不是事先知道照片的由來,單看照片裏小女孩一臉童真的微笑,很難聯想到她背後正彌漫著硝煙。

    2015年3月,葉門安全局勢嚴重惡化。正在亞丁灣執行護航任務的第19批護航編隊緊急受命,直接靠泊交戰區域港口,安全撤離了621名中國公民和來自其他15個國家的279名公民。

    “看到祖國越來越強大,我們的心裏也多了幾分安寧。”一位觀展的華僑説,雖然沒有親歷,但每每看到這張照片,都會為之動容。

    近年來,從馬航MH370航班搜救到馬爾地夫水荒救援,從和平方舟醫院船多次執行人道主義醫療任務到常態化參加雙、多邊海上聯演聯訓,中國海軍頻頻現身國際舞臺,積極履行國際責任,為世界提供海上公共安全産品。

    展廳裏的模擬甲板上,幾個孩子正在高興地玩著救生圈。眼前的螢幕上迴圈播放著中國海軍踏浪大洋的壯闊畫面,記者倣佛可以感受到海風吹過耳畔。

    同一片海洋,同一個夢想。新時代的中國海軍正肩負使命和希望,為服務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挺進深藍,去守衛那片海,捍衛地區和平與安寧。(徐琳 程安琪)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足球——世預賽:中國隊勝關島隊
足球——世預賽:中國隊勝關島隊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310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