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聚焦北京香山論壇丨攜手共建普遍安全的人類命運共同體
2019-10-12 10:58:29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今世界,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但霸權主義、民粹主義和保護主義勢力大行其道,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問題相互交織,特別是網絡安全、外空、恐怖主義等非傳統安全威脅日益凸顯,人類的安危和利益更為緊密地聯繫在一起。中國提倡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建設普遍安全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世界人民和諧共處、有效解決安全問題提供了中國方案。

    堅持發展與安全相統一的建設目標。發展是安全的基礎,安全是發展的條件。發展是最大的安全,也是解決安全問題的“總鑰匙”。世界安全的最終實現離不開各國共同發展,以發展求安全,以安全促發展,是國際社會共同努力的目標。解決安全問題要標本兼治、綜合施策,幫助非洲等一些欠發達地區加強維護和平安全能力建設,消除貧困才能實現持久和平。實現普遍的安全與和平需要發展和繁榮,實現持久的發展需要和平的環境與安全的保障。人類命運共同體是追求全球安全的共同體,致力于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和共同繁榮的世界,實現人類社會和平永續發展。

    秉承自主和協作相協調的安全理念。自主是協作的動力源泉。人類命運共同體倡導尊重世界各國的差異性,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的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尊重並照顧各方合理安全關切,在承認民族國家主權平等和發展差異的基礎上,求同存異,追求共同利益的最大化,強調國與國之間在競爭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贏。當今世界,安全問題的聯動性、跨國性、多樣性十分突出,各國之間相互聯繫、相互依存,利益共生、命運與共。中國始終是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尊重各國安全與發展訴求,堅持通過經濟交往、政治談判和軍事對話等和平方式實現共同安全,奉行雙贏、多贏、共贏理念,營造公道正義、共建共用的安全格局。

    遵循權利與責任匹配的共生準則。世界各國無論大小、強弱、貧富,都有平等協商、處理事關本國安全利益事務的權利,任何國家都不能以謀求自身絕對安全為借口犧牲別國安全。同時,由于網絡安全、金融安全、恐怖主義等非傳統安全問題的跨國性、非對稱性,安全問題不再是單一國家的責任,而是延伸至各種社會組織、跨國企業乃至個人等非國家行為體,世界各國需要以負責任的精神同舟共濟、協調行動,共同應對人類共同的安全挑戰。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主張各國在國際活動中目標一致、利益共生、權利共用、責任共擔。

    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全球安全治理要始終發揮聯合國的核心作用,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與原則,維護國際法治制度的權威,通過相應的國際機制妥善解決安全矛盾和分歧,通過國際機構和組織平臺進行對話協商,公正、公平地維護世界各國的合理安全利益。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在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等國際和區域合作框架內向國際社會提供了越來越多的公共安全産品,為維護世界和平、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作出了重大貢獻。建設普遍安全的人類命運共同體,需要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完善全球安全治理機制,穩定大國合作框架,建立新型大國關係,主動管控分歧,實現人類的共同安全與發展。

    第九屆北京香山論壇以“維護國際秩序,共築亞太和平”為主題,與世界各國防務官員和學者進行交流與合作,研究拓寬解決安全問題的路徑,共商共建共用普遍安全的人類命運共同體,將為全球與亞太地區和平發展作出積極貢獻。(軍事科學院科研部 邢揚)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足球——世預賽:中國隊勝關島隊
足球——世預賽:中國隊勝關島隊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309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