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個“獵人”不一般
2019-10-11 10:03:11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與以前出現在照片中或以模型示人不同,日前,俄羅斯國防部公開了“獵人”無人隱身戰機(以下簡稱“獵人”)的首飛視頻。這款由蘇霍伊設計局研制的無人機,動感十足地出現在世人面前,讓人不由感嘆俄羅斯在這方面的進展和實力。那麼,與其他無人機相比,“獵人”究竟有何不同?

    “獵人”屬于重型長航時攻擊無人機,該機重約20噸,飛行時速可達1馬赫,能在萬米高空飛行,最大航程為3500千米。俄專家表示,六代機最重要的特徵將會是無人作戰,而“獵人”是俄未來六代戰機的雛形。

    作為隱身戰機,“獵人”採用飛翼式布局。在學習借鑒“神經元”等無人機相關隱身技術的基礎上,“獵人”進行了升級改進。它的機體使用特殊材料和涂層,裝備雷達角反射器,在機背式進氣道上加裝了楔形隔板,大大降低了被雷達發現的可能。

    機動能力上,由于機頭更尖銳、後掠角更大,“獵人”的飛行速度更快,變向也更加靈活。雖然採用單引擎設計,但因為裝備了改進型渦扇噴氣發動機,它能夠在沒有空中加油的情況下,飛行上千公里執行任務。

    和一些先進無人機相同,“獵人”具備“察打一體”能力。它裝配的多用途主動相控陣雷達、機載電子戰設備,可實施光電、無線電技術等多種偵察,能同時遠距離跟蹤數十個海上、空中和陸地目標,並在必要時進行精確打擊。

    與一些小型無人機“羞澀”的載彈量不同, “獵人”的隱身彈倉容積很大,可攜帶8噸彈藥,包括精確制導導彈等攻擊性武器。它的載彈量與俄軍現役有人戰鬥轟炸機幾乎相當。

    “體係設計”思想是俄研制列裝新型武器裝備的核心思路。從“獵人”身上,也可以看出相同的思路和特徵。最引人注目的一點是“獵人”很可能擁有最新的“有人機+無人機”長僚機搭配作戰創新整合。

    前不久,在一架編號為“053”的蘇-57隱身戰鬥機尾翼上出現了“有人機+無人機”配合使用的示意圖案,這一現象很快引發外界猜測和熱議。

    俄專家表示,模組化是“獵人”的突出優勢,它可以根據作戰任務需要裝配不同組件,與有人機搭配使用。

    據悉,目前俄國家飛行試驗中心正在通過演練來提升“獵人”技術戰術性能。一旦相關指標達到要求並試驗成功,“獵人”將有望交付使用。

    如果將其置于空戰格局變化的坐標係中, 也許更能看清楚“獵人”出現的意義。

    歷史上,世界空戰格局按其變化特徵大致可劃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為上世紀50年代以前,戰鬥機的主要戰術性能指標聚焦在發動機上。

    第二個階段發軔于雷達在軍事上的應用和機載雷達的出現。

    第三個階段的標誌是無人機的出現。在這個階段,決定一方能否勝出的不再是單個戰機的性能,而是要看戰機能不能在動態條件下實現資訊高度共用,能否高效實施“機群”作戰。

    從這個角度來看,“獵人”的出現顯然是在順應這一最新變化,並力圖在這場轉變中搶得先機。

    按照上述思路,可以確定今後“獵人”的發展,必將是在追求高度隱身、大量載彈的基礎上,突出對“機群網”的構建與倚重,通過持續強化其無人協同作戰能力,最終演變為俄軍制勝未來戰場的新“撒手锏”。(馬浚洋 胡益鳴)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307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