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我想回去再看看祖國的大好河山”
2019-10-11 09:59:3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紐約10月10日電通訊:“我想回去再看看祖國的大好河山”

    新華社記者馬建國 徐曉蕾

    “新中國70年的輝煌成就有目共睹,我為祖國感到驕傲。”在位于美國紐約皇后區的住所內,談到祖國從當年一窮二白發展到如今舉世矚目,96歲的美國“飛虎隊”老兵陳錦棠格外激動。

    “中國了不起!共産黨了不起!共産黨一直關注民生,關注經濟和外交,現在號召黨員不忘初心,不忘根本,了不起!”陳錦棠豎起大拇指,不住點頭。

    老人從《美國紐約華僑衣館聯合會成立八十周年紀念專刊》翻出一張老照片説,讓他倍感驕傲的是,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在北京天安門升起,而在大洋彼岸的美國,他所在的紐約華僑衣館聯合會也升起五星紅旗。

    這個當年轟動紐約唐人街、驚動美國聯邦調查局的舉動,至今讓他激動不已。

    陳錦棠十幾歲時,父親去世。在廣東臺山老家生活窘迫的他從香港乘船經日本到加拿大。不久後他來到美國波士頓伯父家中。學習半年英文後,他轉到紐約定居,同鄉兄弟介紹他到一家洗衣館工作。

    1943年,抱著要把日寇趕出中華大地的決心,陳錦棠加入讓他日後幾十年引以為豪的“飛虎隊”。1943年到1946年,他隨部隊前往雲南羅平、湖北恩施和重慶,其間因工作出色而立功獲獎。

    “國破家何在?有國才有家!”陳錦棠説,參加“飛虎隊”保家衛國是此生榮耀。

    老人特地翻出珍藏多年的相冊,把他在恩施、重慶擔任“飛虎隊”通信兵的照片一一介紹。相冊裏,還夾著一張他自己繪制的地圖,詳細記錄了他從印度到尼泊爾,然後進入雲南、湖北和重慶的路線,地圖上還標注著著名的“駝峰航線”。

    採訪過程中,陳錦棠高興地將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章拿出來挂在胸前,與記者合影。“如果可能,我想回去再看看祖國的大好河山。”陳錦棠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307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