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鬥志昂揚創佳績 壯懷激烈展雄風——八一空軍五項隊成長記
2019-10-11 09:59:2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八一空軍五項隊隊員程新在進行擊劍訓練。(8月6日攝)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新華社武漢10月10日電 題:鬥志昂揚創佳績 壯懷激烈展雄風——八一空軍五項隊成長記

    新華社記者劉濟美、王自宸、李秉宣

    成立4年,這支隊伍從無到有、歷經考驗,只為榮譽而生;練兵千日,這支隊伍流血流汗、奮發圖強,只為趕超勁敵;即將一戰,這支隊伍精神飽滿、鬥志昂揚,只為勇創佳績。

    這支隊伍是中央軍委訓練管理部軍事體育訓練中心八一空軍五項隊。

    一切從零起步

    入秋後,吉林長春凈月潭國家森林公園裏霧靄濛濛,陣陣細雨讓林地濕滑難行。在密林深處蜿蜒的小道上,空軍五項隊定向越野跑訓練正在進行。

    “定向越野跑既要跑得快,還得跑得準,精準定位路線資訊尤為重要。”空軍五項隊隊員葉邦武説。

    八一空軍五項隊隊員們在進行射擊訓練。(8月5日攝)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強化特長技術運用、細化實戰環節演練、調整運動員競技狀態……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即將開幕,空軍五項隊也迎來備戰的最後階段。

    1947年誕生于法國的軍事航空五項運動分為飛行比賽和運動比賽兩部分。其中,飛行比賽為低空三角導航,運動比賽包括射擊、障礙游泳、擊劍、籃球、障礙跑和定向越野6個項目。

    雖然這些項目的基本訓練內容在我國飛行人才培養過程中都有所體現,但空軍五項運動在我國起步卻較晚。成立于2015年9月9日的空軍五項隊幾乎是在零基礎上建立起來的。

    “教練員是抽調的,隊員是‘半路出家’的,甚至機構也是臨時的。”回憶起隊伍成立初期的情形,八一空軍五項隊負責人王海臣記憶猶新。他説,雖然條件有限,但既然帶了這支隊伍,就必須讓它開花結果。

    空軍五項隊教練員、訓練場地逐一落實,運動員逐步到位……2016年初,空軍五項隊已初現雛形。

    胸中漸有成竹

    隨著隊伍建設步入正軌,運動員水準參差不齊、訓練方案有待完善、後勤補給存在不足等問題開始顯現。面對種種困難,空軍五項隊教練員、運動員們咬牙堅持、不斷奮進。

    來自雲南麗江的和浩琴曾是拳擊運動員。2016年,19歲的她進入空軍五項隊,因為不會游泳一度面臨退出。但她並不氣餒,從基礎動作學起。

    八一空軍五項隊隊員王佳在進行障礙跑訓練。(8月5日攝)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10米、25米、50米再到100米……一次次突破既是和浩琴對自我的挑戰,更是她對空軍五項的執著和熱愛。

    和浩琴身上的堅韌、頑強、執著,是空軍五項隊成員特有的氣質。程新負傷不下火線,把每場訓練都當作比賽;紀萌月努力克服恐高障礙,面對障礙勇往直前;李明昊休息時間勤奮練習,逐漸成長為隊裏的“神槍手”……

    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教練員和運動員3年多的不懈努力,空軍五項隊隊員競技水準不斷提高。2018年下半年,葉邦武、和浩琴等一批主力隊員脫穎而出,全隊上下拿第一、奪金牌的信心更足了。

    勝利留給勇者

    “砰”“砰”“砰”……空軍航空大學運動氣槍射擊館內氣氛緊張,空軍五項隊射擊實戰演練正在進行。勁爆的背景音樂下,空軍五項隊隊員一字排開。他們單手懸臂據槍,呼吸輕緩穩定。只聽見教練一聲令下,隊員們陸續扣壓扳機,10米開外,顆顆子彈直穿靶心,陣陣槍響在空中回蕩。

    “瞄準了就射擊,你們已經練習了30多萬次,不要多想,要把肌肉記憶調動起來。”教練朱川華緊盯記分螢幕,時不時叮囑幾句。

    “養兵千日,用兵一時。此時不搏,更待何時。”射擊館墻上的16個大字説出每一位空軍五項隊隊員的心聲。

    本屆軍運會上,中國空軍五項隊將與巴西、芬蘭、挪威、瑞典等傳統強隊同臺競技。

    “我們有信心也有能力為祖國爭光。”王海臣告訴記者,在2017年參加的巴西第13屆空軍五項國際邀請賽上,空軍五項隊取得了全部12個單項中的7枚金牌,還包攬了男、女全能冠軍。

    空軍五項隊隊員表示,本屆軍運會是一次最好的機遇,也是全體官兵報國立功的好時機。這支成立僅僅4年的隊伍,期待站在頒獎臺上,升國旗、奏國歌,揚國威、振軍威。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307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