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遲到者”到世界冠軍——記八一空軍五項隊隊員葉邦武
2019-10-11 09:57:1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10月10日電 題:從“遲到者”到世界冠軍——記八一空軍五項隊隊員葉邦武

    新華社記者劉濟美、王自宸、李秉宣

    在大眾眼中,23歲可能是黃金年齡。但在葉邦武看來,自己已是空軍五項的“遲到者”。

    2016年,23歲的葉邦武大學畢業後,進入中央軍委訓練管理部軍事體育訓練中心八一空軍五項隊。入隊第一天,葉邦武就發現,自己不但年齡最大,而且是唯一一名沒有從事過專業體育的外行。

    “23歲,很多人已經是世界冠軍了,而我才剛剛開始學。”這既是葉邦武對現狀的分析,也是他對自己的鞭策。

    然而,這項運動的艱辛,不是靠一兩句口號就能挺過來的。

    在軍校時,葉邦武射擊沒少練,原以為這會是自己的優勢項目。然而,入隊之後他才發現,空軍五項的氣手槍射擊和自己以前練習的完全不同。自己非但沒有優勢,反而留下了許多痼癖動作。

    籃球項目,20個定點投籃,葉邦武起初只能投進四五個……

    空軍五項由多個項目組成,障礙跑、擊劍、障礙游泳各個項目的高強度訓練“輪番轟炸”。

    苦,葉邦武不怕,“就怕訓練不見效果”。兩三個月過去了,雖然有進步,但差距還很大。

    “游泳達標要達到1分07秒,可我用時接近2分鐘,換算成單項得分,就是零分。”看著以前的同學在工作中的成長與進步,葉邦武動搖了。他找到教練,準備放棄。可當他聽了八一空軍五項隊艱難的發展歷程,變了主意。

    事實上,不僅是葉邦武個人,相比國外強隊,整個八一空軍五項隊都是這條賽道上的初學者。

    “我們的隊長、教練都不是空軍五項出身。他們拋家舍業來到這裏是為了什麼?他們能堅持,難道我就要當逃兵?”葉邦武堅定了信念,“軍人生來為戰勝,那就先戰勝自己。”

    經過一年多的訓練,葉邦武的成績突飛猛進。2017年11月,第13屆空軍五項國際邀請賽,葉邦武以隊內第一名的成績,拿到了赴巴西參賽的資格。

    然而,首次走上國際賽場,在障礙單項,葉邦武失誤了,他從平衡木上掉了下來。

    緊接著進行的是定向越野,考驗參賽者使用指北針按順序盡快到達地圖所示檢查點的項目。這是葉邦武的強項,但也是競爭最激烈的單項之一。

    比賽在熱帶雨林中進行,山高林密,地形復雜。

    比賽開始後,葉邦武穩扎穩打,很快就處于領先位置。

    途中,一個五米高的的斷崖橫在他面前,旁邊荊棘密布。繞路太遠,鑽荊棘太險,怎麼辦?

    上!葉邦武明白,爬過荊棘就是勝利。他低姿匍匐扎進荊棘叢。帽子被刮掉,刺扎進頭皮,隔著衣服扎進肉裏,一動就是一個口子。他死命壓著身子向前爬。

    五分鐘後,葉邦武爬了出來,身上黏糊糊火辣辣的。來不及分辨是汗水還是血水,葉邦武站起身。他發現一名外國參賽隊員就在前面不遠。

    加速!加速!終于,葉邦武在終點前超越了這名外國參賽隊員,第一個衝過終點。

    癱倒在地,聽著教練“好樣的,冠軍”,葉邦武深深地舒了一口氣。

    如今,入隊三年的葉邦武,已經在國內外各級別比賽中獲得了9次單項冠軍。

    談到即將到來的軍運會,葉邦武説:“我很渴望到那個舞臺上去展示自己。”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307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