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銳讀丨武器裝備機械化、信息化、智能化怎麼融
2019-10-10 14:06:18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引言

    從一定意義上講,設計武器裝備就是設計未來戰爭。武器裝備機械化、信息化、智能化(簡稱“三化”)融合發展,是由我軍特殊歷史條件和時代背景決定的。只有把握武器裝備“三化”融合發展的內涵,處理好相互關係,確立好融合發展定位,堅持正確的融合發展規劃,遵循科學的融合發展模式,營造良好的融合發展環境,才能加快實現我軍武器裝備現代化。

    確立強化引領、堅持主導、夯實基礎的武器裝備“三化”融合發展定位

    加速武器裝備機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發展,是我軍實現武器裝備現代化的必然要求。信息化需要武器裝備的機械化,智能化同樣需要武器裝備的機械化、信息化的基礎支撐。

    強化武器裝備智能化引領作用。智能化是武器裝備未來的發展方向。世界主要軍事強國都在加快智能化作戰體係建設,核心都是武器裝備智能化。武器裝備智能化雖然不可能越過信息化和機械化設計和制造環節,但可以甄別出武器裝備未來應用前景和價值,牽引信息化和機械化的發展。既可以重新開發智能化武器裝備,也可通過加改裝來發展智能化武器裝備,這取決于是否獲得軍事經濟效益最大化。

    堅持武器裝備信息化主導地位。信息化在武器裝備智能化和機械化之間,起著承上啟下的作用,在武器裝備“三化”融合發展過程中具有特別重要的地位。我們必須堅持武器裝備信息化建設發展的主導地位,信息化升級改造現有武器裝備,淘汰老舊武器裝備,開發具有整合作用和貫通關鍵節點能力的信息化武器裝備,形成以信息化武器裝備為骨幹的裝備體係,快速提升現實作戰能力。

    夯實武器裝備機械化發展基礎。武器裝備機械化是智能化、信息化發展的物質基礎和載體。比如信息技術、智能技術雖然大大提高了武器的命中精度和反應速度,但要實現“打得準、打得遠、打得快”,則要依靠作戰平臺和動力部分能力的提高,而要“打得狠”,則要依靠武器戰鬥部分威力的提高。由于我們機械化積淀不豐厚,導致進入信息化時代後仍欠機械化發展的“賬”,必須打牢機械化關鍵技術基礎,加速推進新型機械化。

    堅持需求牽引、一體設計、握有尖端的武器裝備“三化”融合發展規劃

    加速武器裝備機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發展,科學合理的發展規劃,具有強大的牽引作用和重要的戰略指導意義。

    以需求牽引確定武器裝備“三化”融合發展方向。把作戰和戰爭需求、國家安全需求作為確定武器裝備“三化”融合發展的目標與方向,並建立科學高效的需求提報機制和發展協調機制,防止利益牽扯使發展偏離正確的軌道。既要重視硬體武器裝備需求,也要重視軟件武器裝備需求;既著眼戰場需求,也著眼戰場外需求。如美國對伊朗核設施進行的“震網”病毒攻擊,雖非尋常實體武器裝備,卻達到了優于實地軍事行動的作戰效果。

    把一體設計作為武器裝備“三化”融合發展核心。要一體設計各軍種武器裝備“三化”建設,明確各自的發展目標、任務與實現步驟,以及主戰裝備、保障裝備、資訊裝備、智能裝備等相互協調、統籌發展的問題,避免出現“作戰裝備腿長,保障裝備腿短”現象。注重武器裝備頂層係統架構設計,提高“三化”融合發展標準化程度,使不同武器裝備係統之間的互操作性和協同作戰能力不斷增強。

    用握有尖端確保武器裝備“三化”融合發展底線。武器裝備“三化”融合發展是一個長期過程,國家安全隨時會受到挑戰。這意味著武器裝備“三化”融合發展正常進程將有可能存在被打亂和暫停的危險,甚至出現難以應對的局面。因此,必須掌握尖端“殺手锏”武器,以能夠威懾和扼制敵方危險的行為舉動,打造確保國家安全的保底手段,關鍵時刻出奇制勝,以維護國家安全利益不受侵犯。

    遵循關鍵突破、迭代升級、體係部署的武器裝備“三化”融合發展模式

    發展模式對事物發展過程具有規范和導向作用,對事物發展結果具有重要影響。

    聚焦關鍵突破,推動武器裝備“三化”融合發展不斷深化。推動武器裝備“三化”融合發展,存在若幹瓶頸、短板及弱項問題,而一些問題的解決將帶動其他問題解決,因此,必須實施關鍵突破。一是關鍵理論突破。重點突破某些前沿基礎理論,這將對武器裝備發展帶來革命性的變革,推動制造出新型戰略性武器。二是關鍵技術突破。克服重謀略不重技術,重用技術而不注重技術創新的問題,聚焦關鍵技術實施突破,如動力推進技術、感測器技術、數據融合技術、軟件工程和係統架構技術等,以此使武器裝備“三化”融合發展不斷深化。

    重視迭代升級,優化武器裝備“三化”融合發展創新機制。誕生于互聯網時代的迭代創新模式,是基于主導創新平臺或設計,通過對創新網絡節點資訊的快速響應和反饋,以使産品、服務等局部改善,漸進尋優,迭代升級。其最大優點是需求反饋及時,節約時間成本,並對設計缺陷、失敗及時“止損”,既可加快開發完善速度,又能防止出現單純“燒錢”的武器裝備。迭代升級不是一般的武器實驗,是與“部隊用戶”緊密結合的更貼近戰場的創新發展模式,將基本定型的新式武器裝備先列裝部分部隊訓練演習使用,在實際運用中發現問題,爾後反饋至軍工部門改進,直至取得滿意的實戰運用效果。

    力爭體係部署,形成武器裝備“三化”融合發展綜合效益。要以通過武器裝備綜合運用,形成體係作戰能力來指導武器裝備的研發、配備和部署。按劃分角度不同,這些體係作戰能力包括:各軍兵種作戰能力、聯合作戰能力;不同物理空間作戰能力、網絡虛擬空間作戰能力和綜合作戰能力;常規作戰能力、非常規(特種)作戰能力、混合戰能力,以及未來智能化無人作戰能力、爭奪“制腦權”的認知領域作戰能力等。要按照發展規劃和設計,有步驟地滿足這些不同能力體係對武器裝備發展的要求。

    營造通盤協調、群智開放、有效監管的武器裝備“三化”融合發展環境

    武器裝備“三化”融合發展,既要選擇好發展模式,還需要營造一個良好的發展環境。

    通盤協調的國家社會經濟環境。確定武器裝備“三化”融合發展目標、任務和重點,甚至具體發展項目時,要通盤考慮國家社會經濟發展狀況、國防安全需求和國家發展戰略等情況,並把其放在國家社會經濟與國家安全的大盤子下運籌謀劃,協調一致發展。使其與國家經濟發展相互協調,既不超出國家社會經濟發展所提供的條件,同時必須保持足夠發展規模為國家社會經濟發展保駕護航。

    群智開放的軍事科技創新環境。武器裝備科技創新,不單是武器裝備技術開發人員的事,應集中全社會和整個國家范圍內企業、科研院所、創新團體、科技精英,甚至廣大群眾的智慧,形成一個面向全社會開放的軍事科技創新環境。軍內,應優化廣大官兵參與武器裝備及軍事科技創新的相關機制,特別是要建立與武器裝備使用者交流溝通機制,完善相應的收集、協調、處理和反饋流程。軍外,應充分吸收全社會有價值的軍事科技創新思想、設計方案及具體開發意見,以提升裝備創新發展的速度。

    有效監管的良好內外生態環境。武器裝備“三化”融合發展,是一項重大戰略性工程,必須實施有效監督管理,營造良好的內外生態環境。一要凈化行業內部生態環境。主要對裝備科研、實驗、採購生産和管理等部門,制定出臺相應的監管措施和制度,實施全過程、全要素、全員額的監督管理。二要優化改善社會外部生態環境。加強國防教育,提高全民國防意識和軍事科技創新意識;重視社會優勢資源對武器裝備係統創新發展的投入和促進作用,為武器裝備又好又快發展提供保障。(鄭玉福)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一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06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