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離地5米即可被制裁 超低空不再是無人機“法外之地”
2019-10-09 17:02:54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俄羅斯在塞瓦斯托波爾市部署的S-400防空導彈係統 視覺中國

    近日,俄方表示,針對近期的一些地區受襲擊事件,如果相關國家選擇購進S-300或S-400係統進行防禦,這兩款俄制防空係統將確保其國家境內任何設施的安全無虞。

    “俄方此次表態認為當前的S-400,也就是去年7月完全定型後的S-400,是一款值得信賴的武器裝備。並且其低空攔截性能極其先進,特別適合中小國家用來反無人機等。事實上,S-400近來在世界上聲譽大增,是個不爭的事實。”航太科工二院的導彈專家郭衍瑩告訴科技日報記者。

    S-400已“完全定型”

    真正技術上的突破,通過國家級測試

    針對俄羅斯推銷的S-400係統,多數專家認為,S-400係統有能力攔截低空無人機的襲擊。其實在敘利亞戰場上,敘軍利用俄提供的S-300係統就曾多次擊落無人機。

    對此,郭衍瑩指出:“我個人理解S-400係統的‘完全定型’,指的是S-400的係統及其所有設備都通過了俄國家級測試,並已投産和正式裝備部隊。‘完全定型’使得S-400係統性能大幅提升。”

    郭衍瑩介紹,早在本世紀初,俄媒就宣傳S-400已研制成功,並宣稱它是當今世界最先進的防空反導武器,譬如射程最遠,大于400千米,射高最低,小于5米等。但由于其中的關鍵部件,如射程能達到400千米的40N6攔截彈遲遲沒有正式裝備,也從沒有在任何國際航展上亮過相,所以國內外一些媒體和專家學者一直認為,它在技術上沒有完全過關。直到2018年初,俄國防部長出來講話,表示40N6攔截彈正在進行國家級測試。同年7月又宣布,俄軍在卡普斯京亞爾靶場成功完成S-400打靶試驗,不僅40N6彈原定的400千米射程指標通過了國家試驗,而且其改進型40N6E的射高可達離地面187千米的高度(原要求為30千米),可以攔截大氣層外的低軌衛星。這時西方專家才公認其“稱得上是真正技術上的突破”。

    具有遠端探測和攔截能力

    強調信息化一體化,可有效遏制F-35

    近年來S-400舉行過多次打靶試驗,這些試驗大都以“戰斧”導彈和F-35戰機為假想攔截目標,試驗中特別強調信息化和一體化作戰。

    “俄媒經常宣傳S-400的遠端攔截彈40N6的殺傷距離可達400千米。要注意的是,這個指標只是對空氣動力目標而言,如戰鬥機,並非指400千米以內任何目標它都能攔截。”郭衍瑩介紹,俄方強調40N6攔截彈的攔截對象主要是250千米以外、400千米以內的空氣動力目標,如預警機、偵察機、電子戰機、指揮機等,但不能攔截彈道導

    彈。至于能否攔截機動能力較強的五代機F-35,俄方並沒交代。

    實際上,根據俄官方首次公開發布的40N6E攔截彈正式戰術技術指標,它對彈道導彈的最大攔截距離只有24千米,還不及9M96攔截彈。這是因為要求射程遠,過載機動性能就要差些,稍遠些就不具備攔截彈道導彈的能力。

    那麼,上述媒體的報道內容是否準確?

    郭衍瑩表示:“至于40N6其他重要參數,如機動過載能力等都沒給出,因此我們無法判斷40N6攔截彈在什麼距離上才能有效攔截F-35戰機。但有兩點可以肯定,一是S-400係統發現F-35目標的距離將明顯增加,發現的時間將明顯提前,攔截成功率自然也將提高;二是雖然F-35有能力在250千米防區以外向目標發射導彈,包括反輻射導彈、聯合防區外空地導彈等。但S-400配置40N6彈後能很大程度上遏制F-35在防區外隨意發射這些導彈。根據俄官方資料,40N6E的射高是30千米,而不是靶場實驗結果的187千米,這説明俄方在宣傳上是留有余地的。”

    多種攔截彈各司其職

    機動過載能力提高,低空攔截性能卓越

    俄羅斯設計師們一直力求自主創新,揚長避短,提出獨特的設計思想。首先在雷達方面,他們沒有倣效美國用一部相控陣雷達實現多功能的做法,而是用二至三部雷達分別用作預警、搜索和低空作戰,以及制導之用,每部雷達都可以調整到最佳狀態。“在攔截彈方面,S-300和S-400沒有採取用一種攔截彈完成各種距離上攔截目標,而是用多種攔截彈各自負責近程、中程和遠端的攔截。這種方式降低了技術難度,但優點非常明顯,例如9M96係列近程攔截彈,只需負責低空進程的攔截,發動機、彈體可以做得較小,能大大提高它的機動過載能力,大大提升其低空攔截的能力。”郭衍瑩介紹。

    S-400的最低射高世界第一,僅為5米。而一些當今世界先進的防空導彈係統最低射高為300米。兩者低空攔截特性差別明顯。

    S-400的射高曾一度引起質疑。有人認為5米高的目標用竹竿就能捅下,“S-400是吹牛不上稅”。

    對此,郭衍瑩解釋道:“這其實是一種誤解。5米並非指在你的頭頂,而是在最短作戰距離2.5千米以外。此時將S-400的三坐標雷達天線架設在40米高的桅桿上,就有能力發現距離2.5千米以外高度僅5米目標。再發射9M96攔截彈去攔截就完全有可能攔截無人機等低空目標。”

    正如俄羅斯宣稱的,小型9M96攔截彈是其在導彈技術發展史上的一次巨大進步。它是俄軍首款採用主動雷達導引頭的現役防空導彈,加上先進的引信和末段超機動性能,其命中精度(攔截成功率)達到了相當高的水準。其實9M96攔截的設計思路和“愛國者”PAC-3差不多,都是立足于小型的高能固體燃料發動機,再配上主動雷達引導頭,取得更好的命中精度。“但由于‘愛國者’係統要求一種彈頭要能兼顧攔截各種距離的目標,在近程、低空方面作戰性能方面,PAC-3還是與S-400有差距。”郭衍瑩表示。(張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05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