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一艘核潛艇(新中國的“第一”·國防篇)
2019-10-07 16:31:5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核潛艇部隊,是一支象徵大國地位、支撐國家安全的戰略部隊,為我國奠定大國地位、維護大國形象提供了有力戰略支撐。1970年12月26日,我國第一艘核潛艇“長徵一號”下水,成為繼“兩彈一星”後的又一國之重器、國之利器。

    見證者説

    趙忠生:與第一艘核潛艇同時服役的老兵,曾擔任過3艘核潛艇政委,在核潛艇部隊工作38年

    上世紀60年代末,海軍從常規潛艇挑選艇員組建核潛艇接艇隊,他們大多數只讀過初中,連“核裂變”都沒聽説過。就是這樣一群官兵,面對核物理、高等數學、流體力學等30多個專業,面對上萬臺設備,勇敢邁出了水下長徵的第一步。其中36名官兵,被譽為我國核潛艇事業的“36棵青松”,以他們為骨幹的第一支核潛艇艇員隊,駕馭著中國人自己建造的核潛艇犁開了第一道歷史性航跡。

    首艇的試航,每進行一個項目,都是從零開始。從第一次啟堆、第一次出海到第一次下潛,艇員們不怕苦、不怕臟、不怕累,愛核潛艇勝過愛自己的生命,一步一個腳印在摸索中前行。有時候白天開展試驗,夜間編寫規程,不知度過了多少個不眠之夜。

    有一年,核潛艇進行最大自給力長航試驗,這是對潛艇設備性能的檢驗,也是對艇員生理極限的考驗。水下航行,用水成了最大的難題,喝水要定量,洗臉是奢望。核潛艇艙內高溫、高濕、高噪音、高污染、空氣混濁,長時間在裏面工作生活,人的生理機能和內分泌係統都容易紊亂,艇員們經受著分分秒秒的考驗。長時間水下航行,多數人出現了失眠、厭食、煩躁等症狀。全艇上百人,原來一頓飯能吃幾十斤米,到後來連一半的量都吃不下。困難面前是止步還是繼續前行?大家一致表示,縱然千難萬險,也要勇往直前,堅決完成任務,為國爭光。

    數十年來,一代代核潛艇人高擎精神火炬,甘願拼搏奮鬥,勇闖深海大洋,不懼生死闖關,為黨和人民劈波斬浪、一往無前,在人民海軍走向深藍的壯闊航程中書寫下不朽的史詩。

    知識連結

    1949年4月23日,新中國海軍建立,經歷了從“近岸防禦”“近海防禦”到“遠海防衛”的裝備發展,已逐步發展成為一支由潛艇、水面艦艇、航空兵、陸戰隊、岸防部隊五大兵種組成的近海防禦力量。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302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