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一顆原子彈(新中國的“第一”·國防篇)
2019-10-07 14:55:3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第一顆原子彈的成功研制, 大大提高了中國的國際地位。原子彈研制過程中,中國人民所表現的熱愛祖國、無私奉獻、自強不息、艱苦奮鬥、大力協同、勇于登攀的精神,鼓舞著中華兒女不斷向前。

    親歷者説

    王乃彥:中國科學院院士,曾任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副院長

    1964年10月16日,第一顆原子彈爆炸的時候,我在蘇聯杜布納研究所。從使館拿到核爆的紀錄片後,我請實驗室的主任副主任等外國朋友一起觀看。當時我們實驗室的主任是諾貝爾獎的獲得者,副主任也是蘇聯著名的核物理學家。他們看後,非常激動。他們想不到中國會這麼快就研制出原子彈。我那會兒知道,和我一起在杜布納工作過的王淦昌、周光召、唐孝威、呂敏等已經參加了原子彈的研制工作,我很希望回國後也能夠參與其中。

    1965年,中蘇關係破裂,我回到原子能院。1965年夏,我來到青海省海晏縣,參與我國第三次核武器試驗。我那時年輕,幹勁十足,天天都睡在辦公室。

    中國成功爆炸原子彈和氫彈之後,敵對勢力不斷以反對核污染為由,向中國施加壓力,要求中國停止核子試驗。他們還斷言中國再過20年也掌握不了地下核子試驗技術。

    上世紀60年代中期,中國啟動地下核子試驗的籌備工作。1969年,王淦昌領導和組織了第一次地下核子試驗,當時科研生産受到了嚴重破壞,王淦昌就到處做思想工作,動員大家積極準備。

    1975年,第二次地下核子試驗,我因為在準備工作中受到了嚴重的意外照射,被送到醫院檢查治療。治療還沒結束,一個通知下來,我們就馬上往試驗現場出發了。我是室主任,又是黨員,本來每一次回收都是我帶隊,但這一次,領導不同意我進去,我只能到達警戒線。隨著一張張照片衝洗出來,我們取得了非常理想的數據,大家非常激動。

    1976年,第三次地下核子試驗也圓滿成功。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302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