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太原衛星發射中心核心發射能力取得突破
2019-10-06 08:38: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10月5日電(李國利、路俊)5日淩晨,我國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高分十號衛星。這次任務中,中心科技人員全程參與到産品測試、星箭調試等發射工序,實現發射流程的全域掌控,核心發射能力取得突破進展。

    據中心主任于志堅介紹,在高分十號任務中,中心科技人員在箭體結構裝配、伺服機構安裝、整流罩恢復工序上取得技術突破,實現了多項關鍵技術由科研單位人員操作向中心操作科技人員的轉變,在發射場全域獨立測試發射道路上邁出堅實步伐。

    近年來,航太發射任務呈現高密度、常態化趨勢,太原衛星發射中心主動拓展職能使命,不斷推動發射場全域獨立測試發射能力建設。2016年,他們打破傳統組織模式和崗位分工,創新提出逐步實現具備發射場全域獨立測試發射能力的目標,並制定獨立測試發射“三年三步走”戰略。

    隨後,中心組織技術骨幹成立“火箭保留工序”和“衛星測試操作”兩支隊伍,在科研單位的大力支援下,一方面採取跟崗見學、下廠學習等方式將人員“送出去”;另一方面通過結對幫帶、實裝訓練、實地跟學相結合的方式,為技術骨幹搭建能力提升“綠色通道”。如今,這個中心已經有10余名技術骨幹順利通過了總裝廠組織的結業考核和職業技能認證,在多個“保留工序”具備了獨立操作的能力。

    太原衛星發射中心還積極發揮成熟技術骨幹的酵母作用,堅持人才培養與關鍵技術攻關同頻共振,相繼突破裝備理論知識、裝備操作技能、發射諸元及窗口計算、故障分析定位等20多個瓶頸,使核心發射能力大幅提升。

    “中心科技人員具備發射場全域獨立操作能力,對中心優化發射流程、改進組織模式、提升發射的可靠性安全性、適應快速發射需求具有重要意義。”中心黨委書記萬明貴説。

    據悉,這個中心將進一步與科研院所加強協作,運用掌握的大量發射數據,參與到新型火箭的研制改進中,實現發射測試與新型火箭研發的雙向互動,不斷提升核心能力,進一步拓展職能使命。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10301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