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功勳卓著的塔山英雄——吳克華

2019年09月21日 11:09:4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南昌9月21日電(記者熊家林)江西省弋陽縣中畈鄉芳家墩吳克華將軍紀念亭旁,蒼翠的松柏樹直指天空顯得生機盎然。全身戎裝的吳克華將軍雕像背負雙手,目光堅毅眺望遠方。雕像腳下的臺階擺放著當地村民和學生自發帶來的新鮮花束。

  吳克華,1913年出生于弋陽縣中畈鄉芳家墩一個農民家庭。1928年在家鄉參加農民暴動。1929年參加中國工農紅軍,同年加入中國共産黨。曾任紅10軍1團連長、營長,少先隊中央總隊部參謀長,紅8軍團21師63團參謀長,參加了贛東北和中央蘇區歷次反“圍剿”。他作戰勇敢,身先士卒,曾兩次負傷,仍繼續指揮戰鬥。

  吳克華1934年參加長徵,先後任紅5軍團直屬第39團參謀長、紅5軍13師37團團長,多次率部擔負後衛,阻擊追敵,掩護主力脫離險境,出色完成任務,多次受到中革軍委的通電嘉獎。

  1936年,吳克華入抗日紅軍大學學習。全民族抗日戰爭時期,任八路軍山東縱隊第5支隊副司令員、第2支隊司令員、第5旅旅長,膠東軍區副司令員,參與指揮反日偽大“掃蕩”和反頑作戰,為鞏固和發展膠東抗日根據地做出了重要貢獻。

  抗日戰爭勝利後,吳克華赴東北,歷任東北人民自治軍第2縱隊司令員,東北民主聯軍第4縱隊司令員,遼東軍區副司令員兼參謀長,東北野戰軍第4縱隊司令員、第41軍軍長。

  1948年10月,東北野戰軍第二兵團所部遵照戰略部署,在塔山、虹螺山一線組織戰鬥防禦,以扼制國民黨“東進兵團”增援錦州的戰略。在塔山阻擊戰中,吳克華率部阻擊國民黨軍,激戰6晝夜,頑強固守、反覆爭鬥,擊退國民黨軍11個師的進攻,阻止了國民黨“東進兵團”對錦州增援,創造了我軍防禦作戰的光輝范例。

  塔山阻擊戰的勝利保障了我東北野戰軍主力攻克錦州與遼西會戰的勝利,一舉扭轉了東北戰局。正如羅榮桓元帥所稱讚的:“四縱打得好,像這樣的阻擊戰范例,在我軍歷史上還是少有的。”

  1949年4月中旬,吳克華率41軍南下,參加了衡寶戰役,繼而揮師廣西,攻克桂林,為民族獨立與解放建立了卓著功勳。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吳克華將軍歷任第15兵團副司令員、華南軍區參謀長、人民解放軍炮兵司令員、鐵道兵司令員、廣州軍區司令員等職,為軍隊現代化、正規化建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1955年被授予中將軍銜。

  1987年2月,吳克華將軍病危時留下遺囑:“每當想起塔山阻擊戰犧牲的戰友,心裏就非常難過。我死後,就把骨灰撒往塔山,與戰士們做個伴吧。”1988年8月1日,遵照遺願,他與阻擊戰犧牲的烈士們一起長眠于塔山。

  “身為吳克華將軍的老鄉,每每説起將軍徵戰沙場立下彪炳戰功的故事,我既自豪又激動。”中畈鄉黨委副書記周福根説。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288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