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改預警機,軍用運輸機為何非首選

2019年09月20日 19:53:24 來源: 解放軍報

    一般來説,軍用運輸機為追求適用性,大多採用大橫截面設計,以增加飛機內部空間和運輸量。這種設計導致的一個結果是機身比較短粗。改裝預警機時,雷達天線普遍加裝在機背部位,不僅會形成機尾亂流影響飛機氣動性能,同時也易使飛機重心發生變動。與軍用運輸機相比,民用客機機身較為細長,氣動面積更大,加裝雷達天線後在這方面的影響就很小。

    另外,軍用運輸機因對起降場地要求較高,對快速裝卸貨物有要求,所以一般都採取針對性設計,如T型尾翼及尾部大開門、上單翼及翼吊式發動機布局等等。如果在此基礎上改裝預警機就有點浪費,因為預警機在這些方面沒有特殊要求。出于設備安裝的需要,預警機對載機的要求突出體現在大尺寸增壓座艙、長續航時間、低廉的使用及維修成本等方面,而民用客機可以較為輕松地滿足這些要求。這也就是大部分預警機平臺都是由民用運輸機改進而來的原因。

    不過,隨著當前電子設備體積、重量迅速減小,數據鏈性能越發強大,對改裝預警機的載機要求也在變化,其體積和續航時間要求都有減小趨勢。軍用運輸機向軍民兩用方向的轉身,也給它改裝為預警機提供了可能。同時,無人平臺的崛起對預警機改裝帶來了新的挑戰與機遇。未來預警機會是什麼樣子,還是個未知數。(崔永傑)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287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