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日本防衛省擬嚴防5G裝備泄密

2019年09月20日 19:52:33 來源: 參考消息網

    《日本經濟新聞》9月17日發表了題為《防衛省為防5G裝備泄密提前做準備》的報道,具體內容編譯如下:

    由于將在2020年引入5G裝備,日本防衛省開始著手強化確保資訊通信設備安全的措施。目前正在研發新的係統,當發現防衛裝備使用的無線局域網或路由器被嵌入可疑零部件時,能夠在感知設備發熱或其他異常情況後自動採取措施使其失效,以防因敵軍網絡攻擊造成軍事機密泄露。

    5G較之過去的通信標準頻率更高,能夠同時傳輸大量數據,通信速度也將大幅提升。日本防衛省計劃將自衛隊在訓練中使用的行動通訊設備更新為5G標準,並從民間進行採購。但數據傳輸量越大,在抵禦網絡攻擊時就會表現得越脆弱,增加了被外部設備違規接入或是通信內容被偷窺的風險。

    為防止以上情況發生,日本防衛省將提前對5G通信器材中是否有可疑的半導體晶片或可疑軟件進行檢測並拆除。還將通過技術手段加大數據傳輸過程中密碼遭破解的難度。具體的研發工作將于今年秋天啟動,預計在2019年度內完成。

    舉個例子,日本防衛省計劃研發一種新的程式,一旦發現在未開啟電源的狀態下出現數據量上升、設備發熱等徵兆,則即刻啟動人工智慧檢測是否存在惡意軟件。

    此外還將採取措施,盡可能覆蓋從設備競標到報廢的全過程,降低情報外泄的風險。為降低遭遇網絡攻擊的危險性,日本防衛省對裝備品的投標資格做出了嚴格規定,從2021年度開始還將施行與美國同等級別的安全標準。即便對于報廢器材也需要相關業者提交證明,做到徹底監管。

    隨著網絡攻擊水準的提升,軍事情報泄露的風險也在加大。俄羅斯等國正不斷提高自身技術,應該已經擁有對別國重要基礎設施造成影響的能力。與軍事機密有關的作戰計劃圖、武器裝備的設計圖也面臨被盜風險。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287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