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記“英雄集體”八一軍事五項隊

2019年09月20日 09:21:4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武漢9月19日電 題:“捍衛軍旗之戰”路上,書寫光榮與夢想——記“英雄集體”八一軍事五項隊

  黎雲、侯文坤、李秉宣

  升國旗、奏國歌、揚國威、振軍威。12個字,有一個集體為此追逐近40年,徵戰國際賽場,奪下100多個世界冠軍,60多人次打破世界紀錄。

  越野跑、過障礙、游泳、投彈、射擊。5個項目中,這個戰功卓著的集體,一次次讓世界領略了中國軍人矢志強軍的風採。

  他們就是被中央軍委授予榮譽稱號的中國人民解放軍“英雄軍事五項隊”。

  是賽場,也是捍衛軍旗的戰場

  北京西郊的一個大院,是軍事五項隊的駐地。

  大院裏的榮譽室陳列著一座特殊的獎杯。這是時任國際奧會主席薩馬蘭奇先生贈予中國軍事五項隊的特殊榮譽“薩馬蘭奇杯”,以表彰中國軍人對推動世界體育運動發展所做的貢獻。

  軍事五項是軍事五項世界錦標賽和世界軍運會特定運動項目之一,包括300米(部分舉辦國為200米)步槍射擊、50米障礙游泳、手榴彈投準和投遠、500米障礙跑、男子8公里(女子4公里)越野跑等5個競賽項目。

  “軍事五項是最貼近陸軍單兵訓練的高難險運動,也是檢閱一支軍隊精神風貌的平臺。”軍事五項隊副隊長兼女子組主教練李春梅説。一年一次的軍事五項世界錦標賽和4年一次的世界軍人運動會,是隊員們心中的“捍衛軍旗之戰”。

  成立于1980年的軍事五項隊,先後有400多人次徵戰國際軍體賽場,足跡踏遍20多個國家和地區,奪得100多個世界冠軍,在這項運動技術領域,創造了8個以中國軍人的姓名命名的名人技術經典。

  “那是賽場,也是戰場。和平年代,讓己方旗幟高高升起,贏得的是祖國和軍隊的榮譽、尊嚴。”軍事五項隊男子組主教練趙敏説,“捍衛軍旗之戰”因此而更加激烈。

  “軍體尖兵”李忠,比賽時通過鐵絲網,背上被劃了一道長口子,還硬挺著參加障礙游泳比賽;“拼命三郎”趙敏,連續數日高燒不退,拼盡全部力氣完成所有項目,昏倒在終點線上;腳打鋼釘的魏東亮、重傷不下火線的楊春義、雙腿受傷的梁錫芬……他們用信仰、熱血、忠誠譜寫了一曲曲“捍衛軍旗”的戰歌。

  有青春,也有捍衛軍旗的汗水

  500米障礙跑,是軍事五項中難度最大、最容易受傷、也最具觀賞性的一環——5米高欄、五步樁、高低杠、獨木橋、低樁網……個個都是“攔路虎”,運動員們需要一一闖關,拼速度、拼耐力、拼膽量……

  隊員吳倩在2014年的一次過障礙訓練中右手骨裂,從那以後每次訓練前,她都得先給手腕纏上繃帶;22歲的管超楠,身上有大大小小20多處傷疤,最重的一處是左膝韌帶斷裂……

  “手傷了就練腿,這個障礙練不了就練其他障礙。”管超楠説。

  競爭與挑戰、勝利與淘汰,是競技體育的主旋律。而青春、汗水、拼搏,則是這旋律中最觸動人心的一段。

  “在軍事五項隊,要成長為一名金牌運動員,至少要跑8萬多公里越野、要在二層樓高的繩梯爬上跳下將近1.6萬次……”隊員盧嬪嬪説,這一串訓練數據便是一名軍事五項運動員的成長軌跡。

  “我們的選手憑借超乎想像的訓練量、超人的膽識和技能,以及更為頑強的拼搏精神,取得一次次勝利。”從運動員成長為教練員的李春梅説。

  “拼倒爭第一、站著升國旗。”這是刻進軍事五項隊隊員骨子裏的堅毅。

  有光榮,也有捍衛軍旗的夢想

  下鑽低樁網,上翻高低杠;躍過矮墻,穿過獨木橋……訓練場上,隊員們揮汗如雨,爭分奪秒。

  “深坑踏點不實!獨木橋重心放低!五步橋別浪費時間!一定要抓住細節!”李春梅一遍又一遍地向隊員強調動作要領。

  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將于今年10月18日至27日在中國武漢舉辦。屆時,將有來自100多個國家的萬名現役軍人同臺競技。

  “參加家門口的軍運會,這是我的夢想。”28歲的王堂林是隊裏的老將,曾拿下11個世界冠軍,其中包括一次個人“三連冠”。

  今年,已經當媽媽的她再次走上賽場。王堂林説:“我想再一次挑戰自己,也希望自己以最好的狀態迎接這屆軍運會。”

  王堂林的決心與狀態,正是軍事五項隊積極備戰的縮影。目前,軍事五項隊主力陣容多數是“90後”隊員。經過一代代的傳承,為軍旗而戰、為國旗而拼已成為他們源源不斷的動力之源。

  “中午吃了飯,大家就去投彈場上練投彈,強化肌肉記憶;晚上針對自己的弱項加練。”管超楠説,“每天提高一點點都是進步,保持原狀就是退步了。”

  “自己在最佳年齡參加軍運會,一定要拿出最好的狀態,賽出成績。”盧嬪嬪説,“接下來的時間,要做好一切能做好的事。”她知道,只有在訓練場上越來越強,才能有賽場上的發揮。

  升國旗、奏國歌、揚國威、振軍威。這一次,本土作戰的他們,將繼續追逐心中的光榮與夢想。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286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