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在共和國的史冊上——聚焦重大歷史事件中的人民軍隊

2019年09月19日 20:32:2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9月19日電題:在共和國的史冊上——聚焦重大歷史事件中的人民軍隊

    編者按: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共産黨領導的人民軍隊始終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積極投身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開放偉大事業,全面履行保衛祖國、保衛人民和平勞動的職能,有力服務和保障國家改革發展穩定大局。新華社于9月19日起播發“護航中國”係列報道,反映70年來人民軍隊積極參加和支援地方經濟社會建設,勇于承擔急難險重任務,以實際行動為人民造福興利。今天推出第一篇《在共和國的史冊上——聚焦重大歷史事件中的人民軍隊》。

    新華社記者黎雲

    國慶節臨近,90歲的空戰英雄那啟明的臉上洋溢著節日的喜慶。

    就在前幾日,幹休所的工作人員通知那啟明,他入選參加新中國成立70周年慶祝活動。聽到這一消息,老兵那啟明立即挺直了腰桿。

    回首新中國70年輝煌歷程,共和國的史冊上寫下了人民解放軍光彩奪目的篇章。

    開國,戰事並未遠去

    1949年10月1日,天安門廣場。

    一位26歲的年輕軍人,大聲地唱著父親寫的歌,淚流滿面。在他的身後,是數十萬歡呼的群眾,以及漫卷的紅旗。

    他叫田申,時任開國大典閱兵式戰車團團長。他唱的便是父親田漢作詞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那一刻,家國情懷、父子親情,交融成田申人生中最雄偉絢麗的凱歌。

    當田申率領的戰車方隊經過天安門城樓時,時任軍委航空局作戰教育處處長的方槐也率空中梯隊來到天安門上空接受檢閱。幾架受閱戰鬥機挂滿實彈通場之後,繼續留空擔負戰鬥值班警戒任務。

    新中國成立了,但戰事並未遠去。千裏之外的衡陽、寶慶一帶,解放軍5個兵團和國民黨白崇禧集團正在鏖戰。雙方投入兵力超過百萬的衡寶戰役,歷時34天,最終解放軍取得了決定性勝利,打開了通往大西南的門戶。

    不到一個月,關押在重慶渣滓洞的仁人志士,在解放軍攻城的炮聲中,衝破了牢房的圍墻。

    與此同時,山東解放區的最後一批南下幹部已經整裝待發。解放軍已經解放了除西藏外的絕大部分地區,劍指海南島。28歲的劉振華時任第四野戰軍40軍118師政治部主任,他所在的部隊,剛剛打完了衡寶戰役,又承擔起解放海南島的主攻任務。

    包括那啟明在內的很多軍人都認為,和平已經到來。本來是陸軍的那啟明被空軍航空兵部隊選走,在航校裏學習飛行。朝鮮戰爭爆發後,只在航校學了大半年飛行的那啟明入朝參戰。

    朝鮮西北部,大同江上空。那啟明從無線電裏聽到了地面觀察哨發來的情報:“附近有敵機,我聽到聲音了!”那啟明立即轉向尋找敵機,兩架美國F-84戰鬥機進入視線。

    在僚機的掩護下,那啟明成功咬尾一架。抵近、開火……僚機在無線電裏連聲喊:“打中了!”

    “僚機連喊了3次,我也高興得不得了。”那啟明回憶説。他首開全師入朝參戰的空戰記錄,師首長為他的戰機描上一枚五角星,以資獎勵。

    年輕的志願軍空軍在抗美援朝戰爭中一共擊落敵機330架,對手驚呼“共産黨中國幾乎在一夜之間,就變成了世界上主要空軍強國之一”。

    危難,軍人勇往直前

    2008年5月12日,汶川特大地震發生,頃刻間,山河撕裂,天搖地動,通信和陸上交通全部中斷。人民解放軍和武警部隊聞令而動,震後僅1小時,原解放軍總參謀部就發出命令,急調3.4萬名官兵參加抗震救災。

    13日23時15分,200名武警官兵到達汶川縣城;14日12時25分,空降兵15名傘兵從近5000米高空雲縫中空降茂縣……隨後的幾天,一共有14.6萬名軍人開赴地震災區,展開了本世紀中國最大規模的一次非戰爭軍事行動。

    親歷過汶川大地震和唐山大地震兩次救援行動的新華社軍事記者王建民感嘆:“大災大難面前,解放軍從來沒有退縮過。”

    1976年唐山地震時,王建民隨所在部隊1000多名官兵緊急開赴唐山,是首批抵達的救援人員之一。

    在唐山的廢墟中,解放軍近20萬指戰員刨出了8萬幸存者,很多士兵10個指甲全部脫落,血肉模糊。當解放軍撤離唐山那一刻,唐山市民夾道歡送,把自己僅有的食品拋上軍車,戰士們接住後,又扔回去。

    這樣的夾道歡送,對人民軍隊來説不止一次。1998年,長江水位暴漲,為了確保江漢平原、武漢三鎮乃至整個長江中下遊的安全,中央決定向荊江分洪。解放軍和武警部隊派出5萬多人馳援湖北,上萬官兵24小時駐扎在大壩上。

    在監利縣,長江幹堤何王廟發生洪水漫溢大堤,500多名武警部隊官兵跳入江水中築起人墻,排除了險情。

    洪水退去,大軍撤離,車隊被歡送的人群簇擁,半小時前進不到3公里。走的人和送的人,互相都不知道對方的名字。“我不知道你是誰,我卻知道你為了誰”,一首《為了誰》紅遍大江南北。

    維和,中國成為關鍵力量

    9月17日,兩架中國空軍的伊爾-76大型運輸機分別從北京和四川瀘州起飛,滿載人員和物資飛赴南蘇丹(瓦烏)和剛果(金),執行維和任務。

    自1990年首次派出5名軍事觀察員以來,中國已累計派出維和軍事人員4萬余人次,參加了聯合國24項維和行動。目前,仍有2500余名中國軍人正在聯合國7個任務區和聯合國總部執行維和任務。

    從派出軍事觀察員到派出成建制維和部隊,從工兵、醫療等支援保障分隊到警衛、步兵等作戰分隊,從地面分隊到直升機分隊,中國積極履行大國責任義務,扎實推進維和能力建設,用實際行動兌現維護世界和平的鄭重承諾。

    中國已經成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第一大維和出兵國,也是聯合國維和行動的主要出資國。因為紀律嚴明、素質過硬、吃苦耐勞,始終保持“零違紀、零遣返”紀錄,中國維和人員全部被授予聯合國維持和平勳章。

    在完成維和任務之余,維和官兵積極幫助當地民眾改善生産生活條件,用實際行動贏得聯合國官員和任務區民眾由衷的信任和讚許,中國維和部隊也被譽為是聯合國維和行動的關鍵力量。

    中國軍隊有13名維和軍人犧牲在維和一線。每一名倒在異國他鄉的英雄都沒有被忘記,維和烈士的遺體全部被高規格送回祖國。在烈士犧牲地,我國駐外武官處、維和部隊和華人每年都會舉行各種祭奠活動。

    犧牲並未阻擋中國軍隊走出去。中國2015年作出支援聯合國維和行動的6項務實承諾。按照6項承諾,中國已經完成了8000人規模維和待命部隊在聯合國的注冊工作,正在形成遂行任務能力;按計劃為各國培訓維和人員和開展掃雷援助項目;常備維和警隊已經組建完畢;向聯合國蘇丹達爾富爾維和行動派遣的直升機分隊已經輪換至第三批。

    前進道路上,中國軍隊將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參加採寫:于曉泉、劉藝、馬儷維、許森)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286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