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2歲赴烏茲別克斯坦當教官,她用實力徵服學員!

2019年09月19日 17:50:58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我在烏茲別克斯坦當教官

    ■武警“獵鷹突擊隊”下士 黃雅瓊

黃雅瓊糾正學員射擊動作。李媛媛 攝

    2018年12月和2019年5月,我有幸兩次隨隊赴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擔負烏國家近衛軍預備特戰隊員執教任務,這兩段經歷也成為我終生難忘的記憶。

    去年12月22日下午,經過近6個小時的飛行,我和執教團成員乘坐的南航CZ6027次航班緩緩降落在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幹。在駐烏大使館武官陪同下,我們乘車前往烏國家近衛軍某特戰旅某基地。

    一路上,奇爾奇克河在夕陽照射下泛出粼粼波光,一座座清真寺的藍色穹頂顯得璀璨奪目,這個古絲綢之路上的美麗國度,毫無保留地向我們展現著它的魅力與熱情。

    然而,我的內心卻隨著目的地的臨近變得愈加忐忑:外交無小事,事事連政治。作為一名只有22歲的年輕士官,我能否代表祖國和軍隊完成這次執教任務?

    “聽説烏方受訓學員都有一定的運動基礎,部分學員還代表國家參加過國際運動賽事。”戰友姚亞男和我一樣,心裏充滿了忐忑。

    果不其然,剛下車我們就感受到一股別樣的壓力。烏方受訓學員個個身材魁梧,相比之下,中國教官卻顯得嬌小很多。

    看見我們的到來,烏方一些學員交頭接耳説著些什麼,眼神裏透著幾分懷疑,這讓本來就瘦小的我頓時有點兒心慌。

    “戰場上不是看誰個子大,能打勝仗才是評判軍人的唯一標準。烏方這次邀請我們‘獵鷹突擊隊’前來執教,是對我們這支國家級反恐力量的高度認可,大家要相信自己,展現出應有的水準!”隊長李詩佳大概看出了大家的情緒,便做了一次思想動員,給我們加油鼓勁。

    是啊!作為“獵鷹突擊隊”的隊員,我們不僅在訓練場上摸爬滾打,練就了一身硬功夫,還屢次在國際賽場上摘金奪銀,我們沒有任何理由不自信。想到這裏,我也慢慢穩住了心神。

    精準狙擊,一聲槍響,300米外蛋花飛濺;近身搏擊,一招制敵,拳腳淩厲透著殺氣……開訓匯報表演上,我和執教團成員的精彩表現讓臺下一片沸騰。特別是在25米手槍精度射擊課目中,我們3名女教官打出了3個50環。看到我們的彈著點都集中在半徑3釐米的圓圈內,圍上來的烏方人員頓時掌聲雷動。

    雖然匯報表演十分成功,但執教的過程卻並不輕松。

    “扭腰送胯,靠腰部力量帶動上體發力!”12月份的塔什幹,寒風刺骨,呵氣成霜,我和姚亞男在隊伍前邊講邊做示范,反覆講解動作要領,經常累得滿頭大汗。

    但由于烏方的翻譯對中文並不十分精通,尤其是軍事術語翻譯後往往難以表達原有意思,學員們聽得一頭霧水,始終掌握不了動作要領。

    “這樣下去根本完成不了教學任務!”第一堂課結束後,大家都鎖緊了眉頭。

    條件有限就靠勤奮來彌補。在徵集了大家的意見建議後,我們決定利用隊員阿爾巴尼精通英語這一優勢,提前用翻譯機把授課內容翻譯成英文,第二天由她向身邊隊員傳授。這樣一來,我們每天都要忙到夜裏一兩點鐘。

    執教過程中,有時還要直面學員意想不到的小情緒。“出槍動作已經練了3天,什麼時候教我們打實彈?”一次訓練間隙,2名學員向我們吐槽訓練內容單一、不夠科學。

    “出槍速度在反恐實戰中很重要,基礎打不牢,射擊再精準也沒用。”李詩佳本想通過分析戰例做通大家的思想工作,但學員們似乎並不買賬。

    道理講不通,就用行動證明。當天下午,我們便安排了一場比賽:在槍入套的情況下進行快速反應射擊,擊中目標靶且用時最短的勝出。參賽選手是我和9名軍事素質拔尖的學員。

    一聲令下,比賽開始。出槍瞬間,我右手拇指撥開保險,左手順勢拉槍栓上膛,一聲槍響目標靶應聲倒地,計時器上的時間定格在1.02秒,而9名學員的槍還在槍套中。

    “如果黃教員是你們的對手,你們已經‘犧牲’了!”李詩佳的話讓學員們恍然大悟。

    2019年元旦後不久,我們迎來了第一次射擊考核。可天公不作美,考核那天下起了瓢潑大雨。備考的學員一個個穿上雨衣,躲進帳篷,不停地搓手跺腳。

    雨越來越大,烏方學員為我們3名冒雨組織考核的教官送來了雨傘和雨衣。李詩佳告訴對方:“中國軍人不懼風雨!”烏方組織者見我們不肯打傘,便要求改天再考,沒承想又被李詩佳駁回:“戰爭不會選擇天氣!”

    片刻之後,訓練場上出現了令人感動的一幕。38名學員和5名工作人員全部脫下雨衣,站在了滂沱大雨之中……

    可能是受到我們感染,之後的訓練中,烏方學員再也沒人叫苦叫累。我們也感受到來自烏方學員的尊重,連他們打招呼的方式也變成了中文“你好”或是抱拳禮。

    今年5月,我再次受邀赴烏執教。

    同樣的地點、同樣的人,不同的是,這次進行課目演示的不是我們教官,而是參訓的學員。

    射擊場上,他們個個精神抖擻,拉槍栓上膛、瞄準、射擊、換彈夾、轉換射擊姿勢,一係列動作一氣呵成。

    “你們回國的3個月裏,我們每一天都在刻苦訓練!”學員郝希通過翻譯向我介紹,中國軍人的拼搏精神深深激勵著他們每一個人。學員薩莎為練耐力,每天提前1小時起床練長跑,體重暴減了10多斤;而郝希自己在一次訓練中累到虛脫,但仍堅持爬到了終點……

    郝希的話既讓我感動,又讓我欣慰。作為一名普通士官,能在異國他鄉展示中國軍人的形象和精神風貌,這是一種特殊任務和光榮的使命!

    (帥剛社、原堃翔、解放軍報記者代烽採訪整理)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286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