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成立太空司令部會否引發太空軍備競賽

2019年09月19日 14:52:27 來源: 中國青年報

    8月29日,特朗普在白宮宣布正式成立太空司令部。美國曾在1985年設立過太空司令部,後在2002年被小布希政府解散,將其職能納入美國戰略司令部。

    據介紹,新成立的太空司令部將成為與現有10個司令部(4個職能司令部和6個戰區司令部)並列的聯合作戰司令部,可直接指揮其配屬的各軍兵種部隊,接管美國戰略司令部原有的太空職能。

    特朗普當天在太空司令部成立典禮上説,陸、海、空和網絡空間都已成為關鍵的作戰領域,美國現在將太空視作一個“獨立的區域”,由新的太空司令部負責,確保美國“在太空的統治地位永不受質疑和威脅”。

    分析人士認為,成立太空司令部是美國組建“太空軍”的關鍵一步,可能加劇太空軍事化風險。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以來,多次表示要推動成立太空司令部。2018年8月9日,美國國防部向美國副總統彭斯提交了《國防部國家安全太空部門組織管理架構最終報告》。2018年12月18日,特朗普簽署備忘錄,正式啟動美國國防部重建太空司令部的工作程式。

    鑒于美國太空軍事力量目前主要掌握在美國空軍部和戰略司令部的現狀,重建美國太空司令部的資源主要來自這兩個部門。新任美國太空司令部司令,即由美國空軍部太空司令部司令約翰·雷蒙德上將升任,陸軍中將迪金森被選為美國太空司令部副司令。

    太空司令部的辦公地點暫時定在科羅拉多州彼得森空軍基地,已經到位287人,主要來自美國戰略司令部和美國空軍部。參聯會主席鄧福德曾表示,太空司令部將具備包括“導彈預警、衛星操作、太空控制和太空支援”等主要功能,將設立87個部門,初步確定人員規模大約700人。

    太空司令部新任司令雷蒙德上將表示,該司令部初期將以較小規模運作,目標是在一年內達到“初始作戰能力”,然後再經過數年達到“全面作戰能力”。在2020財年《國防授權法案》中,已經為該司令部編列8380萬美元經費。

    在8月28日美國太空司令部的成立儀式上,特朗普表示:“美國設立(太空)作戰司令部的目的是常態化參與美國武裝部隊各個分支領域的作戰。作為最新成立的作戰司令部,太空司令部將保衛美國在太空這一未來作戰域的利益。”

    特朗普的這一套説辭有些冠冕堂皇。本質上,重建美國太空司令部將為軍方提供一塊誘人的大蛋糕,而特朗普的連任也需要具有標誌意義的政績。

    在成立儀式上,特朗普聲稱,太空軍是“美軍的第六軍種”。國防部長埃斯帕強調説,美國太空司令部的設立是“邁向成立獨立的太空軍這一新軍種的關鍵一步”。然而,從成立美國太空司令部到組建一個新的軍種——太空軍,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當前其急需完成的工作,包括對太空軍的作用、任務、職能、許可權和組織結構、建設規劃,以及與其他軍種和機構的關係等進行界定。目前,美國國防部已經成立了一個全職規劃工作組,對太空軍建設進行詳細規劃。

    由于太空正在成為與人們日常生活和工作緊密相關的空間領域,太空資源日益成為競爭激烈的空間戰略資源,特朗普急于成立美國太空司令部也預示著,人們普遍擔心的太空軍備競賽事實上已經展開。

    7月13日,法國總統馬克龍宣布將在法國空軍內部成立太空司令部,空軍將變身為“航空與太空部隊”。新的太空司令部將作為法軍的一個兵種指揮機構置于空軍軍種之下,原來隸屬法國三軍的所有太空力量將統一劃歸太空司令部指揮。馬克龍推動法國在歐盟各國中率先組建太空司令部和“太空軍”,意在讓法國躋身太空軍事強國之列,成為未來歐洲太空防務領域的領導者。

    日本在太空技術研發和太空利用方面本來就非常領先,由于受制于和平憲法,日本往往採用以和平利用太空的名義進行技術研發,然後將研究成果轉而應用于軍事用途。日本已經建立完整的雷達衛星偵察體係和光電衛星偵察體係,其正考慮發射能夠幹擾他國軍事衛星的反衛星武器。這一武器具備對他國衛星進行主動幹擾和毀壞的能力,是日本加速太空軍事化的重要標誌。

    俄羅斯繼承了蘇聯的太空軍事力量,2015年8月1日,俄羅斯總統普京下令,將俄羅斯空軍和俄羅斯空天防禦軍合並,組建俄羅斯空天軍。這既是俄羅斯空天一體軍事理論的反映,也是俄羅斯適應自身條件變化,提高相關資源利用效率的需要。

    南亞大國印度不甘缺席太空軍備競賽。3月27日,印度成功進行了反衛星實驗,用地空導彈摧毀了一顆離地面300公里的在軌衛星。印度總理莫迪宣布:這標誌著印度躋身太空大國行列。

    特朗普以美國面臨太空威脅為名成立美國太空司令部,繼而建設太空軍,極力強化美國太空軍事力量,其示范作用將會引發世界各國爭相成立太空司令部和加強太空軍事力量建設。如果我們的頭頂上遍布承載毀滅性軍事載荷的天體,它將會成為一柄懸在所有人頭上的達摩克裏斯之劍。(吳敏文 作者單位:國防科技大學資訊通信學院)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285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