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怕累不做艦艇兵,怕死不當“猛虎”人

2019年09月19日 09:51:41 來源: 中國青年報

    “不明快艇,這裏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泉州艦。我奉命向你發出警告,立即遠離!”9月6日,泉州艦操演在廈門某軍港展開。敏捷的反應、有力的密碼、高漲的士氣,讓人不由想起54年前在泉州市崇武鎮以東海域以“小艇打大艦,海上拼刺刀”一戰成名的“海上猛虎艇”。

    1965年11月13日,泉州艦的前身588艇參加了周恩來總理親自指揮的崇武以東海戰,那一仗不僅擊沉了敵“永昌號”護航炮艦,還重創“永泰號”大型獵潛艦。憑著出色的戰績,1966年2月3日,588艇被國防部授予“海上猛虎艇”榮譽稱號。

    2014年8月8日,泉州艦繼承“海上猛虎艇”稱號正式入列,聽到這個消息,泉州人民激動不已。“聽説以泉州命名的新型軍艦入列,心裏非常高興和自豪。”泉州晉江市愛國擁軍促進會會長羅雲説,這也更加堅定了他作為一名老軍人為國防建設奮鬥一生的信念。

    就在泉州艦入列當天,泉州市與泉州艦確立軍民共建關係,泉州市委、市政府給泉州艦贈送了500萬元慰問金。此後,每逢“八一”、春節等重大節日,泉州的慰問團都會前來看望艦上官兵,有時趕上軍艦在海上執行任務,他們就會致電、致信或通過視頻,送來第二故鄉人民的祝福與問候。

    9月6日這天,泉州艦再次迎來了泉州的慰問團。

    “太震撼、太強大了!”第一次登上泉州艦,看著近在咫尺的現代化武器裝備、艦艙通道裏成排的榮譽牌匾,企業家張富英激動地説。作為泉州市企業擁軍協會會長的張富英加入擁軍隊伍已20多年,這次慰問她帶來了自己企業生産的鞋子,送給艦上的每一名官兵。

    見到嶄新的鞋子,泉州艦副作戰長高鋮蔚想起了兩年前的情景,當時他剛上泉州艦不到一個月,便趕上泉州的慰問團來訪,“那天自己突然收到一雙籃球鞋和一套球衣,既開心又詫異,了解情況後,內心感到非常溫暖。”

    從贈送生活用品到添置健身器材,從知名律師上艦授課到開展“文化進軍營”,泉州市企業家以不同的方式表達著對泉州艦官兵的關心與厚愛。

    在閩南理工學院舉行的“我的家鄉我的艦”主題報告會上,艦長沈閩鋒介紹説,泉州艦官兵子女的上學問題也很受泉州市重視,自己的愛人和女兒在泉州工作、生活,但戶口都已隨軍遷到了廈門,這樣女兒上學就成了問題。就在自己不知道怎麼解決時,泉州軍分區和泉州市退役軍人事務局主動幫助協調,讓女兒踏入了泉州市實驗小學的大門。

    提起軍民魚水情,讓泉州艦政委樂波印象深刻的是去年“八一”,泉州艦首次“回娘家”舉行艦艇開放日活動,原本3天活動時間預計有1500人參觀,讓人意想不到的是,他們前後總共接待了約7000名泉州市民。

    那天,一位惠安籍的老水兵上艦參觀後激動地説:“我幹了大半輩子海軍,在艇上工作生活了10多年,也到許多其他艦艇參觀過,但這次能登上以自己家鄉命名的艦艇,感覺就是不一樣,真為我們擁有這樣的艦艇而感到驕傲。”

    “當時有人自發舉著‘歡迎回家’的橫幅,還有幾位70多歲的老戰士,他們曾在‘海上猛虎艇’上戰鬥過,特意趕來參觀新一代的泉州艦,讓我們非常感動。”樂波説,“特別是活動最後一天下起了暴雨,很多泉州人依舊熱情不減,只為一睹家鄉艦。”

    也是通過那次活動,泉州青年李宇翔下定決心參加海軍。更有緣分的是,他入伍後被分到泉州艦,成為一名聲吶兵。“當時參觀泉州艦,感覺就是四個字——‘威武霸氣’,從十幾噸的炮艇到數千噸的護衛艦,中國海軍的發展有目共睹。”他説,泉州人上泉州艦,一定要“愛拼敢贏”,竭盡全力為祖國海軍發展貢獻一分力量。

    “自2014年換裝之後,泉州艦從指揮模式、武器裝備到官兵生活條件都有了全面改進和提升。”樂波介紹説,特別是武器裝備,對戰場資訊感知能力極強,而且火力強勁。

    對這一係列變化感受很深的還有入伍22年的輪機班長韓建廷:“剛入伍時我最先接觸的是三代艦,第一次下到艦艙裏,一間不到30平方米的房間竟然住了24個人,裏面溫度有40多攝氏度,我當時都驚呆了。”

    “現在各方面好多了,住艙裏有空調、空氣凈化器,飯菜也很豐富,作戰裝備進步更加明顯,以往很多武器都靠手動操作,現在都是全自動運作,現代化程度大大提升。”他感慨説。

    但從“海上猛虎艇”到泉州艦,“海上猛虎”的精氣神沒有變。某年的一次演習中,主機排煙管突然出現嚴重漏煙,緊急關頭,韓建廷立即對其進行不停車包扎處理。由于海上風浪較大,包扎過程中一不小心手臂被排煙管燙出了一個長長的水泡,但他的第一反應不是處理傷情,而是咬牙堅持完成修復工作。

    入列以來,泉州艦擔負著繁重的戰備巡邏、演習演練、參與搜救失事漁船等任務。在閩南理工學院舉行的“我的家鄉我的艦”主題報告會上,沈閩鋒艦長回顧了“海上猛虎艇”奮勇殲敵的光輝歷史,同時還講述起了3前年前自己和“猛虎”艦員們營救落水漁民的故事。

    2016年7月,泉州艦在防禦“尼伯特”颱風期間,兩名漁民駕駛的漁船被海浪打翻倒扣在海裏。接到求救信號後,泉州艦立即研究部署救援方案。面對復雜海況,艦員們乘坐小艇火速實施營救,僅用25分鐘就成功完成救援工作,並主動為漁民換上幹凈的衣服,準備了熱騰騰的飯菜,隨後還給他們做了體檢。

    一周後,兩名漁民為艦上官兵送來了“遇難相救、情深似海”的錦旗。

    聽了沈閩鋒的講述,閩南理工學院大一新生張宇騰讚嘆不已。“無論是老‘猛虎艇’還是新泉州艦,他們的事跡都太感人了!”他説,“我今年也報名參軍了,泉州艦讓我感受到我們國防實力的飛速提升,入伍後我要發揚 ‘愛拼敢贏’的精神,做一名像沈艦長一樣優秀的軍人。”

    沈閩鋒説,作為一名泉州人,從小就受家鄉“愛拼敢贏,敢為人先”精神的激勵,這恰恰和“勇猛頑強,敢打必勝”的“海上猛虎”精神相契合。

    去年3月,泉州籍老“猛虎”王木昌回到泉州艦,向新一代“猛虎兵”回憶起了當年的海戰經歷:“1965年11月13日深夜,海戰在泉州市崇武鎮以東海域打響。海戰場上,我艇變阻器端口螺帽松動,噴出近 70攝氏度的熱水,當時情況緊急,我顧不了那麼多,直接用手緊緊摁住變阻器端口……”就這樣,王木昌像螺絲釘一樣牢牢“擰”在戰位,成功排除多起故障,及時恢復輪機性能。因表現出色,榮立一等戰功。

    聽了這番講述,在場的官兵無一不被深深地震撼。這些年來,憑著“勇猛頑強,敢打必勝”的精神,“海上猛虎”六建功勳,榮立一等功一次、二等功兩次、三等功三次。泉州艦入列以來,連續4年被評為先進基層單位、先進黨支部。全艦官兵21次參加上級組織的各類比武競賽,取得5個團體第一、25項個人第一。今年4月,又被海軍評為“海軍成立70周年突出貢獻單位”。

    “榮譽屬于過去,怕苦不進海軍門,怕累不做艦艇兵,怕死不當‘猛虎’人。”沈閩鋒艦長説,“海上猛虎”的精神早就融入了一代代泉州艦官兵的血脈裏,今後我們會更加嚴格地要求自己,以飽滿的熱情出色地完成各項任務。(張博)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285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