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西藏軍區組織民兵“創破紀錄”比武競賽

2019年09月19日 09:51:24 來源: 中國青年報

    射擊距離臨時指定、參賽小隊抽簽組成、比武內容隨機産生……近日,西藏軍區2019年民兵“創破紀錄”比武競賽在拉薩民兵訓練基地舉行,現場接連展開的一係列實戰味濃厚的高難度比武課目,使人倣佛置身戰場。西藏軍區副司令員土旦赤列介紹説,軍區按實戰標準從難從嚴組織民兵“創破紀錄”比武活動,讓賽場連接戰場,一批打仗型民兵在比武場上嶄露頭角。

    民兵比武為何如此嚴格?西藏軍區黨委認為,讓民兵既當支前保障者,又做火線戰鬥員,能夠充實部隊作戰力量。為此,他們不僅在平時組織民兵與現役部隊開展聯合訓練,還在比武時按照打仗標準從難從嚴設置考核課目,著力打造一支“向前能應戰、靠後能保障”的民兵隊伍。

    “以往扣動扳機就能抓住戰機,如今還要考慮戰場環境、估算射擊距離,難度大大提升。”在輕武器射擊現場,來自康馬縣的民兵劉磊在百米精度射擊時表現穩健,10發子彈打出97環。在接下來的80米、120米應用射擊課目中,他也出手不凡。走下賽場,劉磊感嘆,“上了戰場,敵人是不會在固定距離等你開槍的。”

    真打實抗,成為此次民兵比武的主基調。查閱比武日程可以看到,傳統的固定目標射擊、直線後勤保障等課目沒有了,取而代之的是對抗速射、跨障礙彈藥搬運等緊貼民兵現實任務的考核內容。軍區動員處李應錢參謀介紹説,按照傳統方法組織民兵訓練,很難適應這樣高標準的考核,軍區近年來貼近實戰組織考核,目的就是倒逼各級向打仗靠攏、與戰場對接。

    針對民兵裁判員對考核標準把握不清、對考核內容相對生疏等問題,軍區還專門抽調出兩個作戰旅4名連隊主官擔任考官,並制訂出10類24個評分標準,通過統一講解細節、分組核對成績的方式,真正實現“以現役標準推動民兵訓練、按打仗尺子衡量比武成績”的目標。

    比武場上從嚴要求,上了戰場才能從容應對。不久前,一場實兵演練在雪域高原展開,長期按照打仗標準錘鍊的民兵隊伍不僅圓滿完成支前任務,還派出精兵組成側翼穿插分隊,成功突襲藍軍指揮所,成為演練場上的“明星分隊”。(郭渭峰 晏良 許淩康)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285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