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羅盛教:英名照千秋 忠魂勵後人

2019年09月18日 16:28:34 來源: 解放軍報

羅盛教同志像。新華社發

    每當提起羅盛教這個名字,很多人都會想起語文課本中,那個飛身躍入冰窟,勇救落水朝鮮少年崔瑩的年輕戰士。

    羅盛教,1931年生于湖南省新化縣一個貧苦農民家庭,1949年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1950年7月加入中國新民主主義青年團。1951年4月參加中國人民志願軍赴朝作戰,任中國人民志願軍第四十七軍一四一師直屬偵察連文書。

    有一次,在敵人炮火襲擊後,羅盛教和戰友隱隱聽到孩子的哭喊聲。翻過山坡,他們看到一座防空洞旁,一個小孩哭著撲在一名婦女身上,不停地叫著“阿媽妮”,全身沾滿鮮血。目睹這悲慘的一幕,羅盛教心中悲慟不已。他與戰友安葬了那名朝鮮婦女,並把孩子交托給一位朝鮮老大爺撫養。當天晚上,羅盛教難以入眠,他打著電筒,在日記本上寫下這樣幾句話:“當我被侵略者的子彈打中以後,希望你不要在我的屍體面前停留;應該繼續勇敢前進,為千萬朝鮮人民和犧牲的同志報仇!”

    1952年1月2日清晨,4名朝鮮少年在平安南道成川郡石田裏附近的櫟沼河上滑冰,其中一個名叫崔瑩的少年不慎掉入2.7米深的冰窟,另3名少年大聲呼救。羅盛教出早操後,路經那裏,聽到喊聲,立即向出事地點飛奔。

    他邊跑邊脫掉棉衣棉褲,冒著-20℃的嚴寒,縱身跳入冰窟,潛入水中找尋。他兩次把崔瑩托出水面,都因冰窟周圍冰層破裂,又跌入水中。他用盡最後的氣力,再次把崔瑩頂出水面。崔瑩獲救了,羅盛教卻獻出了寶貴的生命,年僅21歲。

    1952年2月3日,中國人民志願軍領導機關為表彰羅盛教偉大的國際主義和革命英雄主義精神,為他追記特等功,並追授“一級愛民模范”稱號。同年4月1日,中國新民主主義青年團中央委員會追授他“模范青年團員”稱號。1953年6月25日,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追授他一級國旗勳章和一級戰士榮譽勳章。

    羅盛教去世後,他獻身的櫟沼河被改名為“羅盛教河”,崔瑩的家鄉石田裏被改名為“羅盛教村”,安葬他的佛體洞山被改名為“羅盛教山”,山上聳立著“羅盛教紀念亭”和“羅盛教紀念碑”,碑上鐫刻著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主席金日成的題詞:“羅盛教烈士的國際主義精神與朝鮮人民永遠共存。”

    被羅盛教救起的少年崔瑩為了報答志願軍的恩情,後來加入了朝鮮的人民軍,成了一名像羅盛教一樣的軍人。1952年8月1日,羅盛教生前所在連隊將羅盛教日記中的話譜上了曲,作為連歌傳唱至今(解放軍報記者 楊悅)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284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