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觀點|信息化戰爭應有怎樣的制權觀

2019年09月17日 18:12:58 來源: 解放軍報

    制權是對戰爭某一領域的控制權,是某一作戰關鍵要素發揮主導壓制作用的態勢,體現出對一個時代作戰優勢領域的技術控制。制權不僅是現代戰爭把握先機和主動贏得勝利之所在,同時也是軍事變革的重要基礎和發展動力。隨著科學技術的迅猛發展,武器裝備的升級換代,軍隊作戰能力的快速提升,制權的內涵和外延也在不斷變化拓展,各種新的制權概念層出不窮,並彼此影響、相互交融,推動戰爭形態演進。

    制權發展的基本著眼

    制權理論創新不僅是一次思想的火花或者靈感的一剎那,而是有著深厚實踐根基的思維領域的創造性活動。

    基于對戰爭形態演變的準確把握。戰爭形態隨著時代發展而不斷演化,不同時代有不同時代的戰爭,只有把握了戰爭的時代特點,摸準了戰爭形態演變的脈搏,把未來打什麼仗、怎樣打仗這一基本問題搞清楚,才能有針對性地提出與之相適應的制權理論。當前資訊與智能已經取代物質、能量成為戰爭中最關鍵的要素,成為未來戰爭制勝的關鍵所在,戰爭形態已經進入信息化,並正向智能化邁進,制權理論必須適應這一趨勢潮流。

    基于對國家安全威脅的清醒認識。國家安全是國家的基本利益,安全威脅是國家安全戰略和軍事戰略闡釋的原點。安全威脅隱含著可能的作戰對象,預示著可能的戰場方位。不同國家面臨的安全環境不同,可能引發衝突和戰爭的不穩定因素各異,將要面對的作戰對手也不盡相同。制權理論創新,必須建立在清醒認識本國面臨安全威脅、戰爭誘發因素、可能作戰對象、可能作戰領域、可能作戰樣式等基礎之上,切實增強針對性和可操作性,避免制權理論好高騖遠、流于空談。

    基于對科技發展趨勢的深刻洞察。戰爭是對科技最敏感,受科技影響最深刻的領域。當今時代,科技正成為現代戰爭的核心戰鬥力,科技含量成為衡量軍隊建設品質的關鍵指標。如果對科技發展趨勢缺乏深刻洞察和準確把握,就難以為制權的生成和發展注入強勁動力。制權理論,必須密切跟蹤前沿科技發展動態,從軍事視角提升對新科技的敏感度和理解力,深化對軍事需求和科技價值的理解,不斷從科技發展趨勢中找尋制權理論創設的靈感和路徑。

    基于對客觀軍事實踐的理性回應。實踐是理論之源。當代軍事實踐既為理論發展提出了需要解決的問題,又為理論發展提供了檢驗路徑。在軍事實踐中創新發展和檢驗運用已經成為各國軍事理論創新發展重要經驗。軍事實踐特別是戰爭實踐和軍事演訓,既為制權理論創新提供鮮活材料,也為檢驗制權理論創設客觀環境。同時,外軍的軍事實踐,也是一種實踐樣本,既有特殊性和局限性,也包涵一般性、規律性因子,同樣可以為制權理論提供鏡鑒。

    制權發展的基本特徵

    制權發展雖然呈現復雜發展軌跡,但是我們從歷史發展中仍然可以發現其所隱含的內在規律性特徵。

    制權領域從現實到虛擬。傳統制權發展的一個顯著特徵,就是緊緊圍繞奪取控制物理空間展開。對新的空間資源的開辟是制權發展的突出標誌。但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人類作戰空間已經出現了現實和虛擬這樣截然不同的兩類。現實作戰空間與虛擬作戰空間構成人類戰爭的兩個向度。陸海空天等是有形現實空間,資訊網電心理等是無形虛擬領域,制陸權、制海權、制空權、制天權等可稱為“制實權”,制資訊權、制電磁權、制網絡權、制心理權等可稱為“制虛權”。技術的進步使得實體空間與虛擬空間緊密地交織,制虛權與制實權相輔相成。這些虛擬空間的新技術以及由此産生的新質作戰力量正成為新的戰略制高點。

    制權基點從宏觀到微觀。人類在戰爭實踐中不斷追求強大物質能量的開發與運用,核武器讓人類對能量運用達到一個頂峰。而這又反過來因為核武器巨大破壞力而限制了核武器使用,其更多成為了戰略威懾武器。與此同時,傳統類型的現代武器裝備研制生産成本越來越高,即使是強國在裝備投入上也會感到力不從心。為此,價格低得多的無人微型作戰裝備便隨著技術發展應運而生,微作戰正成為新型作戰樣式。特別是21世紀以來,現代科技取得了突飛猛進的發展,已經突入到生命微觀空間等超微空間,制權爭奪在佔領微型作戰空間後,正進入超微空間作戰領域。

    制權功能從單一到融合。傳統意義上的每一種制權都有相對獨立的作用空間,具有相對單一性。然而現代戰爭,作戰力量、作戰手段、作戰方式的巨大變化,傳統的戰爭樣式逐漸被新質力量所主導的新的戰爭樣式所取代,敵對雙方的作戰行動是作戰體係間的整體較量。這種整體較量的特點,使作戰制權間的關係發生了新的變化,即各種作戰制權之間有著更加緊密的聯繫,奪取某一領域制權需要有其他領域的制權作為支撐或創造條件,制權的滲透、制約、組建的功能更加凸顯,並出現了不同制權相互融合的發展趨勢。奪取未來戰場制權必須依靠各種制權的相互配合,從而形成“軟硬結合、虛實交融”的融合性制權。

    制權目標從摧毀到控制。傳統意義上,物質能量是戰爭意志表達和軍隊戰鬥力建構的主要方式,物質摧毀是作戰的“元基礎”。隨著科技發展和世界一體化程度加深,特別是徵服對手方式與能力的升級,戰爭開始從追求肉體消滅到癱瘓控制對手,重點是打擊敵抵抗意志而不是物理摧毀。隨著人類邁入腦科學時代,戰爭空間延伸到人類意識領域,使腦成了新概念武器的“攻”“防”的主要靶點。未來人機融合圍繞腦展開爭奪,作戰雙方將通過各種腦控技術與有效設計,重在獲取敵方思維意識,甚至直接幹預敵方首腦機關的思維,進而産生意識思維控制戰。

    制權發展的基本路徑

    制權發展日益呈現出科技滲透、實踐牽引、體係支撐等顯著特徵,對正確路徑和科學方法的依賴凸顯。

    理技融合創新制權。理論是科技創新的導航,科技是理論創新的翅膀。科學技術是軍事發展最活躍、最具革命性的因素,每一次重大科技進步和創新都會引起戰爭形態和作戰方式的深刻變革。在軍事理論和軍事科技發展上站立時代潮頭,就能佔據主動、贏得先機。當今科技創新已經形成前所未有的井噴之勢,密切掌握科技發展前沿和技術動態,增強對新技術、新發明的敏銳性,努力將制權創新的增長點轉到基于科技進步和運用科學方法上來;結合世界軍事發展趨勢、國家安全需求和強軍興軍實踐,深入追蹤挖掘新技術、新裝備的軍事價值,深入思考其運用與對抗方式,加快構建理論和技術兩大引擎雙聯雙驅、協同創新的制權理論創新。

    多域聚優融合制權。戰爭實踐告訴我們,單域制權是多維戰場的根基,戰略地位不可替代。但是未來戰場空間由近及遠、由實向虛、由中尺度向微觀和宏觀全尺度深度延展,陸、海、空、天、電、網等戰場空間融合更加緊密,各作戰要素跨界聯動、跨域融合,僅僅依靠某一個或某幾個域的制權優勢難以從根本上懾敵制敵,只有把多個域內的相對制權優勢進行重新布勢、全面整合和同步運用,多域聚優形成融合制權才能形成效能更為突出的制權優勢。多域聚優就是著眼戰爭需要,把不同方向、不同層級、不同領域、不同空間的制資訊權、制電磁權、制網絡權、制心理權、制陸權、制海權、制空權、制天權等的優勢聚合起來,給對手最大程度地施加壓力或進行打擊,以維持或取得優勢地位,贏得戰爭主動。

    換道超車顛覆制權。採取尾隨追趕模式很難在制權競爭超越被追趕對手。當今時代,科學技術更新加快,人類獲取知識更加快捷,軍隊作戰單元的構成方式、組合方式呈指數級增加,每出現一個新事物都將帶來許多發展拐點。在拐點涌現的情況下,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選擇性增加,不確定性和風險同步增加,這往往也是後發國家軍隊建設實現“換道超車”的有利時機。特別是顛覆性技術的出現,開辟了新的技術應用領域,既符合技術發展規律,又在常識、意料之外,使敵人猝不及防,形成了“技術突襲”。制權創新就是要將創新基點建立在顛覆性技術之上,為顛覆性技術軍事化運用開拓路徑,為建設新質顛覆性力量提供理論導引,為顛覆性力量作戰運用提供理論支撐,形成對對手的“理論突襲”,實現“換道超車”。(許炎 傅婉娟)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283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