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楊連弟:熱血忠誠,開路當先鋒

2019年09月17日 14:25:42 來源: 解放軍報

    朝鮮半島,寬闊的清川江汩汩流淌,奔涌的江水穿過悠悠歲月,訴説著關于中國人民志願軍一級戰鬥英雄楊連弟的永恒記憶。抗美援朝戰爭中,為了搶修清川江大橋,年輕的楊連弟將生命永遠留在了異國他鄉的土地上。

    楊連弟,1919年出生,天津市北倉鎮人。因為家境貧寒,他當過學徒、電工、鞋廠傭工,還做過三輪車夫,經歷過許多生活磨難。1949年3月,他參加鐵道兵部隊,成為一名肩負後勤保障任務的鐵道兵。

    1949年8月,人民解放軍挺進大西北,鐵道兵團沿隴海鐵路節節搶修,卡在了位于隴海路西段的天險——8號橋。這座大橋坐落在高山峽谷間,高約45米,因為在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中兩次遭到破壞,只余下5座孤零零的橋墩遙遙相望。

    任務當前,楊連弟所在部隊奉命在3個月內搶修好8號橋,首先遇到的困難就是無法登上45米高的橋墩。楊連弟臨危受命,大膽提議利用橋墩上留下的鐵夾板搭單面雲梯強登。他帶頭登上橋墩後,由于橋墩頂端被炸得凹凸不平無法架梁,又提議用土炸藥將橋墩頂面炸平,並自告奮勇扛下了這個“空中爆破”的任務。在狹窄的墩頂上,楊連弟連續奮戰三天三夜,進行艱險作業,反覆爆破了百余次。最終,他所在部隊提前20天完成了8號橋墩工程任務,在10月18日實現順利通車。楊連弟榮立大功一次,獲得“登高英雄”榮譽稱號。

    1950年11月,楊連弟參加中國人民志願軍趕赴抗美援朝前線。正值部隊進行第三次戰役之時,沸流江大橋被敵機炸斷,運輸線被截斷,敵機長時間在周圍轟炸騷擾,楊連弟所在連必須在10天內修復好這座大橋。

    夜晚作業效率低,楊連弟很是焦急,仔細觀察敵機來襲規律後,他打定主意,請示連長要在白天進行搶修。敵機來襲時,他迅速指揮大家分散隱蔽;敵機離開後,他們立馬回到橋上,爭分奪秒搶修,最終提前3天完成了任務。

    楊連弟在抗美援朝戰場上多次完成大橋搶修任務。1951年7月,由于洪水來襲和敵機的猛烈轟炸,大量鐵路橋梁毀壞,通車中斷,楊連弟所在部隊緊急轉戰位于滿浦線關鍵位置的清川江大橋。

    搶修大橋要先搭起人行便橋,但由于水深流急,部隊嘗試了10多次都未能搭設成功。楊連弟想到了用鋼軌來搭設浮橋,他帶領一個排的戰士,奮戰30多個晝夜,終于成功完成任務。架設浮橋的過程中,因為長時間作業極度疲勞,楊連弟被打來的浪頭衝走,戰友們將他救上岸時,他臉色蒼白、嘴唇黑紫,手裏仍牢牢攥著一把用來擰鋼絲的鉗子。1951年8月22日,清川江大橋全橋臨時修復,滿浦線重新全線開通。

    1952年5月15日,時任副連長的楊連弟在清川江大橋指揮連隊架橋時,不幸被敵機投下的炸彈擊中頭部,英勇犧牲,年僅33歲。志願軍總部為他追記特等功,並追授一級戰鬥英雄稱號,他生前所在連隊被命名為“楊連弟連”。原鐵道部將隴海鐵路8號橋命名為“楊連弟橋”,並在橋頭建立楊連弟紀念碑。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追授楊連弟英雄稱號和金星獎章、一級國旗勳章。(本報記者 楊悅)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82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