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第83集團軍黨委機關狠抓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2019年09月16日 12:18:33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第83集團軍黨委機關狠抓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把“問題清單”轉化為“成效清單”

    關鍵詞 學習教育

    把自己擺進去,掃除遮蔽初心的灰塵

    “‘蜻蜓點水’學不深,短期突擊多、常態堅持少,碎片記憶多、係統精研少,看報紙雜志多、讀原文原著少。”

    “隨著年齡增長、職務晉升,工作幹勁有所松懈,有時候滿足于差不多,工作標準有所降低……”

    7月上旬,第83集團軍黨委組織召開黨小組會,黨員幹部人人對照自身反思存在的思想問題,認真徵求批評意見,並制訂整改措施。

    “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黨員幹部必須把自己擺進去,在經常自省自警自勵中給思想‘洗洗澡’‘除除塵’。”集團軍領導介紹,黨委一班人堅持以思想教育、理論學習打頭,把學習教育緊抓不放、貫徹始終,掃除思想浮塵,踐行初心使命。

    集團軍黨委採取個人自學、領導領學、專家授課、集中研討、讀書班等形式開展學習,要求黨員幹部重點精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習近平強軍思想學習綱要》等理論書籍,跟進學習習主席最新重要講話文章,做到學深悟透、融會貫通,對表對標、校正偏差。他們利用組織生活和夜校學習時間,開展革命傳統、先進典型、特色精神教育,黨委機關到駐地劉莊村現地見學,參觀“在群眾中享有崇高威望的共産黨員優秀代表”史來賀同志紀念館,在親眼目睹、親身感受中固牢“四個自信”;組織黨員幹部重溫“大功三連”煤油燈下學毛著精神,追溯“紅一連”支部建在連上的紅色歷史,感悟“井岡山精神”“紅旗渠精神”等革命精神內涵;創新方法學習黨史、新中國史,學習張富清、杜富國等先進事跡,從革命傳統中感悟崇高情懷,從先進典型中汲取前進力量。

    紀念園裏一堂課,焦桐樹下憶初心。8月23日,集團軍黨委組織主題黨日活動,黨員幹部到蘭考縣焦裕祿紀念館參觀見學,感悟焦裕祿精神。跟隨講解員的解説,大家看著《幹部“十不準”》、補丁摞補丁的衣服等物件,在一件件歷史資料和實物前駐足參觀、凝神細思,感悟焦裕祿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光輝一生,重溫焦裕祿帶領群眾戰風沙的艱苦歲月。大家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思考:初心是什麼,使命是什麼,奮鬥比什麼。參謀部資訊保障處副處長郭巍感慨道,雖然現在生活條件好了,但更要繼承焦裕祿那種“心中裝著全體人民”的情懷和“在困難面前逞英豪”的精神。

    關鍵詞 檢視問題

    把職責擺進去,剔除偏離打贏的虛光

    7月中旬,豫北軍營,集團軍組織的指揮演練正在進行。連續多天的演練,檢討和反思貫穿始終。

    “盡管平時訓練都在強調聯合制勝,但是在演練時,各要素卻依舊各自為戰”“現代戰爭新思路、新打法越來越多,某些官兵還沉浸在以往的舊套路、老把式中”……一次演練結束,大家你一言我一語,梳理出敵情意識不牢、戰場觀察不細、新質作戰力量運用不充分、協同不科學等問題。結合每次演練,集團軍組織各指揮要素加強演練、密切協同,邊演練、邊整改、邊提高。

    “對軍人來講,講初心最終要體現在抓主業、盡主責上。”集團軍領導説,現在各項建設任務多線推進、量大面廣,推進轉型建設和練兵備戰任務艱巨繁重。

    主題教育中,集團軍黨委引導大家樹立“知識恐慌”“本領恐慌”觀念,開展“四個想一想”討論:想一想軍事訓練的“中心”居中沒有?想一想幹事創業的“目的”端正沒有?想一想戰位所需的“本領”過硬沒有?想一想對部隊訓練的“底數”掌握沒有?黨委機關反躬自省,用戰鬥力尺子檢驗自己的工作價值、忙碌價值,努力提高對戰鬥力的貢獻率。

    在集團軍黨委制訂的問題清單中,問題歷歷可數:有些機關幹部參訓參考積極性不高,碰到集中訓練就用工作忙來開脫;遇到上級考核,總想靠休假、出差躲過去;少數黨員幹部能力素質滯後于轉型發展要求,有的實裝操作比較熟練,但基本原理、基本常識掌握不扎實;有時組織比武考核一味追求名次,部隊訓練基礎受到影響……

    打鐵,先要做鐵打的人;謀打贏,先要做戰場上的明白人。今年年初,部分機關幹部由于長期在外執行任務,未能參加軍事訓練等級評定。8月31日,集團軍按照“全員參與、不落一人”的要求,根據個人休假、工作計劃合理安排時間,組織10多名機關幹部參加軍事訓練等級評定補考。有的機關幹部剛剛休假結束、有的剛剛完成任務歸來,但大家積極參與,超過七成人員達到良好以上。

    關鍵詞 整改落實

    把工作擺進去,打破慣性思維的桎梏

    近日,集團軍下發通知,要求軍旅兩級機關堅決落實新體制新編制,借調幹部全部清退回到基層,叫停了一些沒必要的集訓比武。

    “清理借調基層幹部,一直是基層的強烈訴求。”集團軍領導調研時發現,有的機關部門工作不做減法,不立足于新體制新編制抓建基層,而是靠借調幹部來充實機關。一些基層幹部借調到機關工作,造成了機關人員增加、部署任務增多,基層幹部減少、無人無力落實的尷尬局面。而且,由于各類比武集訓多,有些基層幹部長期參加比武集訓,造成基層幹部在位少、部隊基礎不扎實。

    基層有期盼,黨委馬上辦。集團軍黨委在充分徵求基層意見後,下發通知要求機關轉變職能、轉變作風、改變工作方式。他們帶領機關對照軍委紀委印發的《糾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清單》,詳細列出清單,下定決心為基層減壓減負。集團軍領導、各業務處處長聚焦具體問題展開調研,重在發現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對照上級巡視巡察、檢查考核出現的問題進行梳理,通過調研徵求、網上信箱徵詢、對口業務部門上報等途徑,聽取基層官兵對領導機關改進作風、改進工作的意見建議。結合上級反饋問題和徵求意見建議情況,按照“四個對照”要求,以“四個找一找”為主要內容,認真搜尋本級黨委班子和領導幹部存在的問題。

    “到基層蹲連住班,抓面上的工作多,和基層官兵交流少”“以會議落實會議,以文件傳達文件;圖虛名做虛功,重顯績輕潛績”“工作缺乏統籌,政出多門,隨意性大”……在集團軍黨委對基層的一份份調研報告上,反思發現的問題實而又細。

    作風實起來,整改動真格。據了解,集團軍黨委目前已查擺出“訓練考核標準把關不嚴”“經費使用開支超預算”等百余個問題,建立問題臺賬,全程督導整改落實。與此同時,幹部借調借用、學習培訓安排和計劃管理不規范不科學等多個問題已經整改完畢,官兵反映的“後裝服務事項報批流程長、保障效率低”等問題,也很快得到解決。前不久,集團軍某工作組到某旅調研,事先不下通知,也不要求安排接送站,而是從車站直接趕往部隊開展工作,為機關和基層都減了負。(魏勇、康克)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281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