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太原衛星發射中心強化科技創新提升核心發射能力

2019年09月12日 17:22:3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太原9月12日電(李國利、路俊)我國12日中午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一箭三星”發射成功,中心總工程師任守福介紹説,近年來中心強化科技創新提升核心發射能力,相繼實現從液體型號到固體型號、從場內發射到場外發射、從陸基發射到海基發射、從固定環境向多樣環境的突破。

    隨著我國航太事業的飛速發展,航太發射呈現出持續高密度、高強度、常態化特點。針對新型號增多、發射方式轉變、任務周期縮短、多型任務並行測試、狀態轉換頻繁等給任務組織指揮、品質管控、支援保障等帶來的現實困難,太原衛星發射中心堅持向創新要戰鬥力,聚焦全域發射、快速發射、全天候發射等核心能力,在組織模式、流程設計、管理方式、核心技術上大膽探索,並將科研工作重心從立項獲獎向解決問題轉變,建立科研立項一線推薦和專家項目負責等制度。

    此外,中心還打破傳統模式、取消單位界限、整合優勢資源,開設“創新驅動大講堂”,組建5支“礪劍團隊”,建立網上“創新互助平臺”,注重發揮“群蜂”智慧,積極開展“小發明、小創造、小革新”群眾性創新活動,讓創新觸角全面延伸,形成人人想創新、處處有創新的生動局面。

    來自太原衛星發射中心科技處的工作人員彭博説:“在這次‘一箭三星’任務中,雷達誤操作自動報警係統、發射塔回轉平臺液壓檢測係統、試驗數據多頻率復雜曲線智能分析係統等10余項科技成果得到推廣運用,為任務圓滿完成打下了堅實基礎。”

    據悉,目前這個中心科技人員自主研發的100余項科技成果已用于航太發射任務,科技創新已成為中心推動航太發射綜合能力提升的第一引擎。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277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