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印軍俄制裝備將用上國産零部件 印專家:提高自給自足水準

2019年09月12日 14:08:03 來源: 參考消息網

    外媒稱,印度與俄羅斯簽署了一項政府間協議,未來將在本土為印度軍隊使用的俄制裝備制造零部件。

    據英國《簡氏防務周刊》網站9月5日報道稱,根據印俄兩國政府發表的聯合聲明,這項協議是在9月4日于符拉迪沃斯托克舉行的第20次印俄首腦峰會上達成的。印度與俄羅斯的企業將依據“印度制造”政策在印度本土建立合資企業,借助俄軍工企業的技術轉讓,在當地制造、保養“俄制武器和防務裝備所需的零部件”。

    報道稱,盡管兩國聯合聲明沒有提到幾項懸而未決的裝備採購協議,但新德裏的軍方消息人士告訴《簡氏防務周刊》記者,這些協議在峰會間隙進行的討論中“佔據突出位置”。

    消息人士説,討論主要涉及為印度空軍和陸軍航空兵採購200架卡-226T輕型多用途直升機和授權為印度空軍生産18架蘇-30MKI多用途戰鬥機。

    此外,雙邊會談還涉及為印度海軍採購111架“海軍版”卡-226T直升機,以及一項價值10億美元的授權為印度軍隊生産大約75萬支7.62毫米口徑AK-203突擊步槍的協議。

    報道稱,俄羅斯還提議為印度海軍拖延已久的“75號項目”轉讓建造6艘阿穆爾級柴電潛艇的技術。這款潛艇不依賴空氣推進,具有對岸攻擊能力。作為這個提議的一部分,印度總理莫迪9月4日訪問了俄羅斯東部的紅星造船廠。

    消息人士還透露,印度8月底向俄羅斯預付了約5億美元,用于購買5套S-400“凱旋”地對空導彈係統。新德裏是2018年10月為印度空軍訂購這批導彈係統的,總價值約55億美元。

    報道稱,印度官員拒絕就此事發表評論,因為根據美國2017年通過的《以制裁反擊美國敵人法》,所有俄羅斯物資採購案都是敏感問題,要受到未明確説明的懲罰。

    然而,塔斯社援引俄羅斯聯邦軍事技術合作局在8月29日一項聲明中的話説,S-400導彈係統的合同將按照已達成的協議執行。

    這項聲明還説:“根據合同預付款項的問題已經解決。我們不對細節發表評論。”S-400導彈係統的交付預計從2023年開始。

    與此同時,印度還預付了1.5億美元款項,用于購買2艘格裏戈羅維奇海軍上將級隱身護衛艦。該採購協議于2018年10月簽署,合同金額為9.5億美元。

    報道指出,這2艘護衛艦正在俄羅斯加裏寧格勒的揚塔爾造船廠建造,預計2021年底和2022年初交付印度海軍。印度國有的果阿造船廠獲得建造2艘該級護衛艦的許可,預計2026年交付印度海軍。

    印度軍方官員説,俄制裝備零部件生産的本土化早就應該獲得推進,多年來印度從俄羅斯採購部件的做法造成一係列延誤問題,尤其是在作戰飛機方面。

    軍事分析家、印度退役空軍中將V·K·巴蒂亞説:“在本土制造這些零部件不僅將提高裝備的使用效率,還將促進本地工業發展、提高(印度)自給自足的水準。”(編譯/馬丹)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277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