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見證改革足跡:從近岸淺海到深藍大洋

2019年09月12日 12:14:23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長沙艦·見證改革的足跡

    從近岸淺海到深藍大洋

    1950年4月,華東軍區海軍剛剛成立一周年,人民海軍接收的一艘海防艦被正式命名為長沙號,經過改裝後成為用于近海作戰的千噸級護衛艦。

    第二代長沙艦是國産051型導彈驅逐艦,1975年底正式加入人民海軍序列。1980年,它作為遠海訓練編隊中的一員,經過3個晝夜的航行,完成了人民海軍史上首航太平洋的任務。

    第三代長沙艦現在服役于南部戰區海軍某驅逐艦支隊,是國産新型導彈驅逐艦,也被軍事愛好者稱為航母編隊“帶刀護衛”。2017年春節,作為編隊指揮艦,長沙艦第一次走向深藍參加演習,開展了實戰條件下聯合防空、反恐反海盜和海上防衛作戰等科目訓練。

    2018年4月12日,長沙艦作為檢閱艦參加南海大閱兵,成為舉世矚目的“明星艦”。閱兵結束後,長沙艦又馬上起航,赴印度尼西亞參加“科莫多-2018”多國聯合軍演,完成了在世界舞臺上的“首秀”。

    三代長沙艦,噸位越來越大、裝備越來越先進。當年的長沙艦水兵在甲板上吃飯、靠雨水洗澡,如今的長沙艦有專門的士兵餐廳、獨立的女艦員生活區,甚至還有自動售賣機等,艦員的生活條件得到大幅提升。王柯鰻、 朱雄滔)

    回望歷史,展望未來,我們看到長沙艦在深藍大洋上犁出一道道亮麗航跡,交出了一張張合格答卷,它將承繼三代艦艇的光榮傳統,在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軍的征程上不斷奮進。王柯鰻 攝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277352